注册
凤凰卫视 > 华人盛典

神舟十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电波飞架天地,梦想远航高飞。2013年6月26日8时07分,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顺利着陆,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健康出舱,圆满完成了“神十”载人飞行任务。神舟飞船第10次征战太空,不但首次成功进行

电波飞架天地,梦想远航高飞。2013年6月26日8时07分,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顺利着陆,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健康出舱,圆满完成了“神十”载人飞行任务。神舟飞船第10次征战太空,不但首次成功进行航天器绕飞交会试验、首次展开中国太空科普活动,更是首次开创中国载人航天应用性飞行的先河、首次执行中国的中期太空飞行任务,用15天再次铸造了中国式的航天奇迹。近日,神舟十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获得由凤凰卫视联合两岸三地富有影响力的十余家华文媒体共同评选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21年冲破太空新高度

2013年6月11日,“神十”承载着3名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准确进入轨道。6月13日,与天宫一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航天员顺利进驻天宫一号,标志着中国拥有了可以实际应用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能为在轨各类航天器输送人员和物资。6月20日,航天员王亚平在聂海胜、张晓光的配合下,为中国6000多万中小学生进行了太空授课,演示失重环境下的独特物理现象,进行了中国首次太空科普活动。6月23日,在张晓光和王亚平的密切配合下,指令长聂海胜手动控制“神十”与天宫一号分离并再次成功对接。6月25日,“神十”自动撤离天宫一号,开展飞船绕飞等技术试验,完成近距离交会,取得中国首次航天器绕飞交会试验的成功。6月26日,返回舱顺利着陆,3名航天员遨游太空近千万公里后,平安回家。

从远古时代起,人类就有着飞天的梦想,而回溯世界现当代历史,航天梦更是投射在每一个民族的强国梦想中。美国航天局局长查尔斯·博尔登曾言简意赅地表达:“没有能力将自己的宇航员送上太空,是决不可接受的。”但事实是,航天飞机退出历史舞台后,美国在2017年前无力实施载人航天项目,目前包括美国在内的绝大多数国家,宇航员只能依赖俄罗斯“联盟”飞船进入太空,而“神十”的应用性飞行,让“联盟”不再是人类往返太空的唯一飞船。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自1992年启动以来,中国航天人夙兴夜寐苦干了21年,先后突破天地往返、空间出舱、交会对接等关键技术。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九号,每一次飞行任务都包括了飞船的新技术验证目标,因此称之为“飞行试验”。从神十开始,神舟飞船和运载火箭组成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则进入了应用性飞行的新阶段。“神十”为在轨运行的载人空间设施往返输送人员和物资,并和天宫一号成功交会对接,由“试验”跃升为“应用”、“服务”,意味着中国载人航天第二步任务第一阶段的完美收官,中国未来的航天技术应用有了更广阔的空间。

同时,与“神九”飞行13天相比,“神十”的太空遨游任务又增加了2天。从13天到15天,量的微变背后,其实是质的跨越。按照国际惯例,15天是中期太空飞行时间的起点,这意味着中国的“太空高度”已经越飞越高。未来的太空舞台上,势必出现更多中国“新亮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影响世界华人 飞船 航天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