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因为讲故事得诺贝尔文学奖 不敢骄傲

2013年03月31日 00:47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3月30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星云大师和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王俊、孙大文、神舟九号飞行乘组、关惠群、第30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郎朗、莫言、陈其钢、林心瑜。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当晚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莫言:感谢许戈辉小姐那么样有文采的颁奖词,感谢我的老领导、我的老朋友陆文虎教授。我想如果人有下一辈子的话,我肯定去研究基因或者研究基本粒子。如果我因为研究基因或者研究基本粒子获得诺贝尔奖,我会非常的骄傲,我会是一个狂人,不服你们也来研究。

但是我没有研究这两项基本的东西,结果从事了文学的写作,因为写小说,因为讲故事,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我一点不敢骄傲,我非常低调,我不敢不低调,即便是如此低调但是也有很多的麻烦,而且我内心深处也不敢骄傲,我感觉到非常的惭愧,因为我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在写作,很多人写得比我好,他们比我更有资格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至今没有获得,而我获得了,我感觉到非常惭愧。

我也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人在默默无闻的做着自己的工作,也为世界人类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也许永远也没有机会站在这个华丽的舞台上领这么一个球或者是这么一个水晶球。但是我们不要忘记他们,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有这么许许多多的普通的人,才有了我们这些人的光荣,谢谢大家。我依然表示惭愧,非常惭愧。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文学奖 世界华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