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中国人把诺贝尔文学奖看得太重

2012年10月15日 10:1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成中国首位获此殊荣的本土作家。我们回顾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几年前对莫言的两次专访,更深入地了解这位作家。

凤凰卫视10月14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画中音: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是中国作家莫言,其作品是融合古今及民间传说的魔幻现实主义,谢谢。

许戈辉:我想本周最热门的一条新闻,恐怕莫过于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了,在获奖消息公布之前,我们就追踪联络他,当时莫言给我们的回复是,正在山东高密老家埋头创作长篇不想考虑这件事儿。因为这十年间,我们一直关注莫言,而且两次把他请到节目里做深度访谈,所以对于他如此这般的一个反应,我实在是一点也不意外,而且深深的理解。

其实在2010年那次,莫言就因为新作《蛙》的问世,陷入了诺贝尔文学奖的猜测和争论当中,而当时他对于诺贝尔的看法让我至今印象深刻。

许戈辉:我想听听莫言自己对自己的评价。一方面就是诺贝尔文学奖在你心目中的位置,另外一方面就是莫言这个作家在你的评价中是怎样的。

莫言:首先说诺贝尔奖,诺贝尔奖毫无疑问,是影响最大的国际文学奖是吧,但是它的这个历史上确实也有很多伟大作家缺席,像托尔斯泰、卡夫卡,都并没有获得这个奖项。而这样获奖作家里边有的人的一些作品也并不是让我们都很佩服。因此我觉得这个,现在有很多人,为什么我不愿意谈这个话题,因为一谈马上就会有人来攻击,很多人在批评中国作家有诺贝尔焦虑症。

对我这种批评就更多了,好像中国作家一个个都是被这个诺贝尔搞得坐立不安,天天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今天去献媚,明天去示好,这怎么可能呢。你想献媚就献上了吗?你想为了投诺贝尔文学奖评委所好就投上了吗?你知道他喜欢什么是吧。你想为了投诺贝尔文学奖评委所好就投上了吗?你知道他喜欢什么是吧。再一个难道文学有配方吗。我能配出一个得奖的作品的配方吗,我能知道吗。我连茅盾文学奖的配方我都不知道,别说诺贝尔文学奖了,所以不愿意谈这个话题,就是因为这个问题很令人不愉快,谈起来也让他们受刺激,再一个就是内心深处的软弱,使我千方百计地避开一切的这种争论。

许戈辉:这内心深处的软弱是什么呢?

莫言:就是怕让别人不高兴,说出来我实际是很没出息的一个人,我现在每次从北京回来。因为我女儿有一个房子,住的那个地方离机场很近,我明明应该到那边去我都不到那边去,我要回到我市中心这个位置,我就怕出租车司机不高兴,因为我一谈说在大山子下来,那个司机马上就甩脸子给我看,我就这一路就很痛苦。

许戈辉:排了半天了,拉这么一个短活,挣不着钱。

莫言:所以我有两次必须去的时候,我就预先准备好了一盒中华烟,一上车以后我把那中华烟先甩给他,我说师傅先给你一盒烟抽,真中华,绝对不是假的,我说为什么呢,我说然后我再跟你说去哪里,我说我要去哪里,很对不起,我说请你不要对我甩脸子。那司机当然很高兴,他一算,一盒中华烟六十块钱呢,他没赔,所以一路跟我有说有笑,我就这么一个很没出息的人实际上,当然说出来,说你太虚伪了,这确实都是真的。

许戈辉:如果要是对出租司机是不是给自己脸子看,内心深处都恐惧,都会像您所说懦弱的人,作为一个作家他怎么会有勇气写出社会最残酷的现实,呈现给读者最本真的东西呢?

莫言:那这就恰好就是一个反差了,越是这样的,在现实生活中的懦弱的、无用的人,越是在文学作品里面表现得特有本事是吧,文学作品就是把生活当中不敢做的,做不到的事情在作品里面做到了,是吧。有的人也说过嘛,你为什么写作?那人说,我这个写作的时候,我可以把对那个心爱的女人的想说的话,不敢说的话在小说里写出来了,想骂的一个人的不敢骂的话,在小说里骂出来了。

许戈辉:但现在我们还不知道莫言获奖的具体过程是怎样的,不过记得2002年,我在瑞典采访过诺贝尔文学奖评委,著名汉学家马悦然,当时我们聊到了在中国众多的作家当中,马悦然非常看好莫言,而且他还告诉我了诺贝尔文学奖评审的一个大致的流程。

每年二月初,上百个诺贝尔文学奖的推荐人选资料,汇集到瑞典文学院,院士们整个春天的时间,每周开会讨论,使名单在四月份变成十五到二十人,在五月份变成五个最后候选人,这五个候选人的作品将被评审委员们用一个夏季来仔细阅读。

每一个评委,就是这几个院士,每一个人都要把每一个候选人的都读过来,对吗?

马悦然:每一个院士,要读所有的候选人的作品。

许戈辉:那些作品也是用不同的语言写成的,是吗?还是都要被翻成瑞典文。

马悦然:不,要是用英文、德文、法文写的就不必用翻译,因为所有的院士,英文、德文、法文就。

许戈辉:都可以。

马悦然:都可以,但是中文、日文、印尼文或什么,都得靠这个译本。

许戈辉:经过仔细阅读,评审委员会在九月开始进行最后讨论。当院士们中的多数人有了一致意见,就会进行最后投票表决,投票一般是在十月份,投票院士不得少于十二人,而超过七票的候选人,就是当年度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奖者。

马悦然:但我觉得中国人,尤其是年轻的这些中国作家,他们把诺贝尔文学奖看得太重了,看得太重要,就是一个文学奖,是一个文学奖,不是一个什么世界冠军,十八个院士,他们选的,每年选的作家,是一个好的,我们认为是一个很好的作家,但是世界上好的作家很多很多,我们只能选一个,好,就是这样,不是一个世界冠军,我们选的是我们自己认为,是一个值得读的,一个好的,好的作者,我觉得我们选的还很不错。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诺贝尔文学奖 许戈辉 作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