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戈辉:如果全民渴望文学 这个世界应该会更美好

2013年03月31日 00:38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3月30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星云大师和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王俊、孙大文、神舟九号飞行乘组、关惠群、第30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郎朗、莫言、陈其钢、林心瑜。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当晚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许戈辉:今年年初,中国南京鼓楼区五年级的试卷上印出一张照片,考题是“你觉得照片上的人是谁,你觉得他怎么样”。小同学的回答千姿百态,有人写这是赵本山,有写是周立波的,有写说是邓小平爷爷的,有个小朋友说我不认识这个人是谁,我觉得他有点傲慢,因为他的眼睛往上翻着看人。

其实这个人的名字在那段时间在报纸的版面上占据了铺天盖地的版面,他也是我们下面一位“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获得者、诺贝尔奖文学奖获得者莫言。

在我的印象里,莫言是一个包饺子的人。我清楚的记得他给我讲述他童年的故事,他的记忆当中童年最深刻的印象是饥饿。那个时候,他每天甩着两只细如麻杆的小腿,走路的时候眼睛仅仅盯着地面,生怕错过了哪怕一点能吃的东西,不管是路边的榆树皮还是地里的蝗虫,为了能够顿顿吃上饺子,他走上了写作的道路,这一写就是三十几年。他写《红高粱》,写《透明的红萝卜》、《丰乳肥臀》,写《檀香刑》。

他的小说中历史和现实总是那么得酣暢淋漓,他的人物每一个都是那么得透彻鲜明,他的作品被翻译成十几种文字畅销海外,也被拍摄为电影让我们记忆犹新。这样一个在作品当中驰骋的国家,在现实也有很多的无奈,他的新书发布会,主办方会想出让美女捧着他的书走几圈吸引眼球,或者上出租车,打车去女儿家,看看女儿,也是上车先给司机一包烟,怕人家嫌活近给他甩脸子。所以当大奖落到他头上的时候,他呼吁不适应,他呼吁大家应该关注的是文学作品而不是莫言,如果全民渴望文学像他当年渴望饺子那样,这个世界应该会变得更美好,所以我说他是一个包饺子的人,当然人家莫言先生的表述更具有文学色彩,他说,我是一个讲故事的人。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莫言 许戈辉 饺子的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