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一虎: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让中国科研走到世界前沿

2013年03月31日 00:13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3月30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星云大师和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王俊、孙大文、神舟九号飞行乘组、关惠群、第30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郎朗、莫言、陈其钢、林心瑜。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当晚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胡一虎:每一次仰望星空的时候我们总会赞叹宇宙的美丽,但是有一群科学家,在赞叹之余,他们似乎化身为007的特工,搜索不断地找寻在遥远遥远的宇宙大爆炸所留下来的点点滴滴的蛛丝马迹。就在2012年,这片中国的土地上,一个隐藏在山洞里非常神秘的实验室,向宇宙之谜迈出了小小的却了不起的一步。

实力说明了一切,但是很坦白,我就是那没有实力的,从小到大知道老子、庄子、孔子、孟子就是不知道什么是中微子,但是我非常清楚知道,在过去的二十年当中,有六位专门研究中微子的科学家获得了诺贝尔奖。

所以我相信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这次成果的突破让中国的科研走到世界的最前沿,得到今天“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当之无愧对不对。隆重介绍我们的颁奖嘉宾之前,介绍一个小新闻,他们不仅完成了科研上的突破,还完成了另外一项重要的突破,在有效的科研经费之下,不断地精简,同样的科研项目在海外需要6亿,他们用不到三分之一就完成了。举一个小例子,他们为了节省开支,曾经租住在农民房,把每个人的费用压缩到15块钱。有一位领导人说过这样一句话,这样的精简费用会不会让很多年轻人不敢加入这个团队,今天在座很多的年轻人,用掌声告诉我们愿不愿意加入这样的团队。下面有请今天的颁奖嘉宾,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校长,校长你好,已经感受到了北大学生的热情,我觉得您来颁奖特别是符合的,因为您就是学物理的。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大亚湾 胡一虎 世界华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