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大文:食品安全问题在监管和处罚 应提高违法成本

2013年03月30日 21:3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3月30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星云大师和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王俊、孙大文、神舟九号飞行乘组、关惠群、第30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郎朗、莫言、陈其钢、林心瑜。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当晚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亚洲周刊》提问孙大文:中国怎么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亚洲周刊》:孙院士,您好!我是《亚洲周刊》的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我们知道您是八十年代开始出国深造,现在从一个普通的学者成长为一位享誉国际的研究者,您在成长过程中最艰难的部分是什么?您怎么克服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现在中国很关心食品安全的问题,您曾在多次提到中国可以借鉴欧洲的经验,从技术角度我想请您您分析一下中国怎么解决食品安全的问题,我们大概有哪些方面可以突破?

孙大文:我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有关在我出国如何克服艰难险阻的问题。我想我们这批人,从出国到现在都经历了无数的艰难,那时候我们国家比较贫穷,也比较落后,在国外的中国人没有地位,所以大家可以想像,在这种环境底下要生存下来,可想而知,难度可想而知。

至于我自己,我觉得在我经历中碰到的最大的困难有两次,第一次就是我刚刚出国的时候,当时刚出国,面对国外高度发达的科学技术,我如何融入这个社会,如何学到这个知识,所以当时我刚到德国的时候,我那个研究所到处摆满了计算机,而且,用的都是Windows,而这些在我出国之前我都没有接触多,听都没有听说过,而且界面上都是德语写的,所以我又从最最基本的东西学起,就是最简单的我们现在都在用的就是文本处理,如何复制、如何粘贴,德国人教我,从最简单的学起。你要复制和粘贴,你点这个地方,然后你按住一拉就变成是黑色的,所以我就在本子上按照他说的写,这样拉住给涂黑,这样复制粘贴,就这样一步一步从最简单的东西开始学起。

第二次就是我当时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我想开始寻找就职。因为在国外,我的事业要发展,必须拿到就职的职位。这样我就可以带研究生,可以做课题,就职最基本的问题就是我的语言可以胜任讲课,学生在课堂上的提问我必须可以听懂,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因为我当时在国内,英语是从本科一年级开始学起的ABC而且我们当时那个年代是不教口语的,一上来就教科技英语,所以为了克服这个问题呢,当时在英国的时候,我专门拜了一位退休的老师为师,每周安排一个晚上到他家里面去,这个老师对中国文化比较感兴趣,所以我就通过跟他介绍中国文化,然后他来教我英语这种形式,来提高我的英语口语和听力水平,总共坚持了三年,从不停断,风雨无阻,一直到我最后离开这个城市为止,经过这样的努力,我的英语口语水平和听力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这是第一个问题。

孙大文: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在监管和处罚 应提高违法成本

第二个问题是有关食品安全的,就是如何改善我们我国食品安全。觉得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最最重要的问题并不在于加工技术或者是检测技术,我觉得我国的食品安全最重要的问题是在监管跟处罚这两块。我们有很多食品安全的出现是因为监管不到位而引起的,所以我们必须加强这个监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得我们的监管部门,能够全心全意地、尽心尽责地做好监管工作。这是第一块。

第二块是在处罚这一块,我觉得我们在出现食品安全事故的公司或者个人,目前的处罚力度不够,他们的违法成本太低,所以我们应该大大地加强这个处罚力度,提高他们的违法成本。还有我想再借这个机会再呼吁一下,就是对咱们国家的大品牌企业,特别是对那些广大消费者,长期信赖的大品牌企业,请你们尽你们应有的社会责任心,如果一旦出现问题产品的时候,该下架的下架,该召回的召回,该销毁的销毁,并且在第一时间公布相关信息,而不要采取危机公关的手段,让问题产品继续流通。

我讲一个例子大家很清楚,三鹿奶粉,我们现在大家,我相信广大消费者都是有这个体会,一提到奶粉第一个关键词跳出来的可能就是“三鹿奶粉”,所以这种危机公关最后毁掉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而是一个行业,三鹿毁掉的不仅仅是它本身这个企业,而且是严重冲击了我国整个奶粉行业,负面的冲击。所以,大品牌企业拜托你们尽你们应有的社会责任心。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孙大文 食品安全问题 违法成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