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和平:陈薪伊的“戏剧宗教”体现最珍贵价值观

2012年12月12日 22:25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文化,是一股温暖人心的力量,那些在文化领域一直躬身耕耘、默默奉献获得累累硕果的人物,总能给我们的心灵带来一些震撼、反思和领悟。2012年12月12日,年度文化人物欢聚的盛会--“2012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在河北廊坊华美上演。颁授典礼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新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凤凰卫视郑浩、许戈辉将联袂主持。官方网站凤凰网对颁奖典礼进行全程直播,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沈星:接下来的这位文化行路人,也是一位舞台的导演,她年过七十,但是呢,却有着像年轻人一样的精力和热情,她连续三年为国家大剧院创办了四部歌剧,多次到海外交流,有十年的创作剧本。

沈星:陈薪伊导演的故事我们有请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张和平先生为我们讲述。

张和平:今年是我们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六十周年的日子,六十年来被授予北京人艺“荣誉导演”称号的只有一个人,就是陈薪伊。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算是她的娘家人,我不知道怎么用五分钟的时间讲述这样一个故事,因为陈薪伊导演的故事实在太多了,她从事戏剧艺术六十年,前三十年主要是表演艺术,后三十年主要是导演,也包括编剧,涉及剧种包括话剧,歌剧,京剧,儿童剧,音乐剧,可以说太多太多了。我可以举出《奥赛罗》,《贞观盛世》,《商鞅》,《梅兰芳》,《红楼梦》,《原野》,还有今年大获成功的国家大剧院的原创歌剧刚才展现过的《赵氏孤儿》,我实在没有办法一一列举,因为她所创的剧目有一百多部,我只想说没有近乎于工作狂的创作激情,没有强壮的体能,这个创作量这个贡献是无法想象的,有一组数字,她14次获文化导演奖,4次获文华大奖,4、5次获五个一工程奖、3次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奖等等等等,我觉得她几乎是通吃,其实还有一个不是奖,却是在我心目中的最高奖,那就是在2007年,在中国话剧百年的时候被国务院授予了国家有特殊贡献话剧艺术家,这样一个光荣的称号,在数字的后面,更为闪光的也让我更为钦佩的是陈导的戏剧思想。

2010年,曹禺诞辰百年,陈导坦率的说是应我之邀,为北京人艺排演了话剧《原野》,她的导演阐述至今言尤在耳,这个名字就叫做《假如没有“以阶级斗争为纲”》,以思想解放的姿态从新解释曹禺的作品,他引用法国思想家,帕斯卡尔的名言“人是有思想的芦苇”,说明人性的高贵在思想,之脆弱如风中芦苇,可以视为一次深沉的文化的反思。

今年歌剧《赵氏孤儿》这样一个创作的过程,更展现出陈薪伊鲜明的创作理想,她面对多年的中国从未有过的立体交叉的文化背景,一面感叹“不得要领,不得要领”,一面毫不隐晦的宣称美是永恒的感召力量。她说“感召,便是我的动词,是我创作的唯一动力,是我的戏剧宗教。”她还说,她必须坚守美与丑,邪恶与正义,这样一个永恒不变的界限,并说,剧场是她心目中的圣殿是不可亵渎的,不可玷污的,尤其不能为商业目的所玷污!

各位,陈导是我的朋友,她获得中华文化人物称号,让我为她感到骄傲,也感到欣慰,更重要的是,她的所谓戏剧的宗教,让我看到了一个艺术家的最起码的,同时也是最珍贵的价值观,也许每一个艺术家,都应该像她那样想一想,你究竟想对你的观众说,究竟要对这个世界说什么,谢谢。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戏剧 艺术家 陈薪伊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