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于友先:继宋代毕昇后 万捷再让中国印刷光耀世界

2012年12月12日 21:00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文化,是一股温暖人心的力量,那些在文化领域一直躬身耕耘、默默奉献获得累累硕果的人物,总能给我们的心灵带来一些震撼、反思和领悟。2012年12月12日,年度文化人物欢聚的盛会--“2012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在河北廊坊华美上演。颁授典礼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新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凤凰卫视郑浩、许戈辉将联袂主持。官方网站凤凰网对颁奖典礼进行全程直播,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郑浩:2012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上世界领奖台,讲述属于中国的行业故事,接下来,这位文化人物今年他带领着自己的集团,再次的走上了国际领奖台,不仅拿了奖,人家还一口气拿了八个奖,这个奖被称之为美国印刷界的大奖,有印刷界奥斯卡之称,今年是它七度问鼎这奖项,2003年参加角逐至今,累计掌握七座“小金人”,为印刷业中国赢得了荣誉,出版家万捷的故事,先通过一个短短的片段让大家了解一下。

郑浩:万捷的故事有请中国出版协会于友先先生继续讲述,要特别介绍的是于先生曾经是多年担任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署长,出版工作界主席对万捷非常了解,下面请于先生做介绍。

于友先:大家好,我很高兴在这里向诸位讲述雅昌企业集团的创建人万捷先生,他是出版印刷界杰出的领军人物,时间有限,我在这里不可能更多的讲述万捷个人的故事,只讲述其中雅昌集团,也只能挂一漏万。

简要说几点,当今在文化界知识界恐怕没有人不知道雅昌,雅昌艺术网,雅昌中国艺术品数据库,从1993年一个不足三十人的公司在不到二十年的发展时间,形成了目前的规模,应该说这是一个奇迹,之所以称之为是奇迹有这样三方面的原因,其一雅昌艺术网可以说是当今全球最大最权威的中国艺术品的门户网站,拥有超过五十万精英的会员,日均浏览量800余万人次,可以说是名副其实中国文化传播的窗口。

其二,雅昌打造的中国艺术品数据库以现代数码科技储存了两千多万件珍贵的中国艺术品图文资料,为我国文化遗产保存传播,奠定了基础。

第三,雅昌创造了我国最大的纸媒的电子的出版系统,以及艺术图书系统。不仅在艺术品,印刷出版方面引领行业之先,尤其独特的像电子图书,期刊,图录以提供一万个品种以上的出版物,面向中国乃至全球十几亿的终端用户。

此外雅昌在开发艺术衍生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创办流动美术馆,艺术大讲堂以及社会公共艺术空间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就在今年,2012年,雅昌再次获得了美国大奖“班尼金奖”冠军,大概有二十七项之多,实现了连续三年产研金奖第一名,而领导雅昌从一个传统的小的公司而提升到一个世界知名的,获利与影响都堪称巨大的文化创意企业,那么这个人,就是万捷,他呢立志于让艺术走进每个人的生活。有人说,万捷是在宋代自毕昇发明印刷术以后再次让中国的印刷与出版行业再次光耀世界的人,我认同这个说法,谢谢。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于友先 光耀 雅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