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友骅:两岸共同开发南海须先解决政治问题

2012年05月21日 09:5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有关两岸共同开发南海油田的讨论日益升温,但两方迟迟没有实际行动,原因有很多,张友骅称台湾当然希望两岸共同开发,但你也不能讲空话对不对,我们大家不能都在讲空话说我们两岸应该合作,政治层面的问题要必修解决。

凤凰卫视5月20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两位表面上看起来好像你们针锋相对,但你们在谈同一个问题,就是两岸,既然石油是一种官方资源,是一种国家资源,那么两岸共同开发必须上升到两岸的政治框架,而我们现在知道今天是5·20马英九第二任期开始,马英九第一任期给我们留下什么经验或者什么一个教训,就是凡是非政治的不敏感的东西都可以做,一旦涉及到政治的敏感度都不能做,既然这样的话石油是国家官方资源,是一个敏感的东西那就做不了了。

张友骅:好,一定开始做,一定做得了。

邱震海:怎么做?

张友骅:就是说现在台湾那么多专家学者的身份,请问他们的发言是他们自己想要讲的话,不是,因为他们接受了所谓台湾政府的委托计划,这种拿了钱做一些委托的计划,他当然希望两岸共同开发,今天马英九他现在从互不承认到互不否认,再从互不否认到相互承认的时候,他要看中国的态度那是什么?中国大陆现在不能讲高调,你也不能讲空话对不对,如果我们大家都在讲空话说我们两岸应该合作,但是你政治层面的问题你解决不了话,请问。

徐小杰:我非常承认现在球确实是在中国大陆这边,中国大陆人民要有一些非常切实的一些措施,首先是提出一些非常好的一些参议,然后两岸之间坐下来谈一个非常好的法律框架,这是能源合作的一个两个的重要的前提。

邱震海:这个谈到政治框架,友骅兄弟刚才谈到这点,虽然说台湾兄弟现在有很多的一些建议,相当程度具有可操作的,但是谈到政治框架的话,你不要把球踢给中国大陆,中国大陆92共识,台湾现在强调是南海是“中华民国”的主权,如果一谈到这个问题的话两岸一定谈不拢。

张友骅:他应该讲是中国共同的主权,中国会不会接受说共同的主权也不会,对不对,他也不会嘛。

邱震海:按照你的内幕消息,我知道你相当大的内幕消息,给我们透露一点,那些有台湾官方在后面支持的学者,像李英明、像宋燕辉,他们提出的观点,他们设想在政治上到底应该怎么操作?怎么去牢固一些政治上的障碍。

张友骅:他们为什么要讲所谓的南海的行为准则,道理非常简单,台湾受制于国力,所以当你981年你要到我东沙,你要到太平岛都可以,但是我台湾是扮演什么角色,后勤支援的角色,你不能要求说台湾跟中国大陆共同出资去开发深海油井,台湾的科技没办法,台湾的资金也没有办法。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

首播时间:(星期日) 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 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两岸 政治 张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