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岩:农民收藏家抢救明清木作文化 显文化自觉

2012年12月12日 20:27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文化,是一股温暖人心的力量,那些在文化领域一直躬身耕耘、默默奉献获得累累硕果的人物,总能给我们的心灵带来一些震撼、反思和领悟。2012年12月12日,年度文化人物欢聚的盛会--“2012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在河北廊坊华美上演。颁授典礼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新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凤凰卫视郑浩、许戈辉将联袂主持。官方网站凤凰网对颁奖典礼进行全程直播,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沈星: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进行下一轮的颁奖。史学大事犹可见诸笔墨、藏于典籍,流传于世,那些属于民间的百姓日常生活家传,一直传到现在的民俗和风尚,我们又如何寻找和安放呢?从政府到社会,有更多的人加入了这支抢救大军,在抢救那些旧日的美好,属于我们自己心灵或者家传的一些古老的民俗,我们接下来要颁奖的就是来自于农民收藏家何晓道先生,他的故事有请著名的作家海岩先生介绍。

海岩: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我很愿意在此简述来自浙江省宁海县的何晓道先生,这位农民出身的民俗和文物收藏家,以及研究者。

何晓道先生1977年初中毕业后即在家乡务农。他从1985年开始从事古旧家具的收集,而且有意识地收藏本地民间工艺品、木作和其他乡土文化遗产。非常令人敬佩的是,他这种自觉的、目标明确的、坚持不懈的行为,历经三十余年,搜集物品已经达到数万件,而且形成了以明清两朝木作文化为主要方向,包括其他民俗文化遗产的7个各成体系、各具规模的藏品系列。

其中包括:(一)以红妆命名的江南闺阁及婚俗器物系列。(二)江南明清门窗格子系列,三千余件,堪称一座门窗格子精品库。(三)椅子系列。(四)建筑木雕系列。(五)木雕床系列。(六)柜门画、窗屏画等民间绘画系列。(七)服饰女红系列。

近十年来,何晓道将个人收藏与社会文化发展结合起来,先后创办“宁海江南民间艺术馆”、“宁海十里红妆博物馆”。其中十里红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被改编成现代舞剧。

与此同时,仅有初中学历的他,一面从事文化收藏,一面展开藏品的文化研究,至今已有《十里红妆》、《红妆》、《江南明清民间椅子》、《江南明清门窗格子》、《十里红妆·女儿梦》、《江南明清建筑木雕》等多部著作出版。

尤其应当高度评价的是,本年度由中华书局出版的《江南明清建筑木雕》,在江南民居的建筑装饰艺术研究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物证和可贵的研究成果。

当今,收藏无疑是一件热门的事儿。我自己也同样有此爱好,而我想强调,并想向何晓道先生表达敬意的是,他的个人收藏,已经不仅是一种爱好,是一种志业,并且显示出一种可贵的文化自觉和胸襟。为传承文化而收藏,这是应当受人尊敬的。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海岩 农民收藏家 作文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