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珍贵文物流散天涯 张伯驹为抢救文物倾尽家产

2012年06月23日 13:2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大概从1946年底开始,北京琉璃厂文物店的老板们基本上都遇到过这么一个情况,就是也说不清从哪天开始,陆陆续续的就总是有带着东北口音的陌生人送来各种各样的字画古玩,要求出售或者是鉴定。

凤凰卫视6月2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最开始大家谁都没太在意,因为文物店嘛,这种事应该是常有,可是时间长了之后文化店老板们发现这个事不对劲,倒不是因为送来的东西不对,而是因为送来的东西实在是太好了,只要是真品,几乎件件都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国宝重器。比如说历史上存世最古老的画卷隋代画家展子虔的《游春图》,传世最早的书法作品,西晋陆机的《平复帖》就是这么发现的。于是北京琉璃厂的老板们就觉得疑惑了,这批东北货的源头到底是哪里呢?到底还有多少这样的东西藏在民间呢?

解说:没错,您可能已经猜到,文物店老板们所有疑问的答案都在这里,长春伪满皇宫内的小白楼。自从溥仪于1945年8月仓皇离开之后,这座不显眼的二层小楼成了一个无人看守的废楼。

王文峰(伪满皇宫博物院研究员):溥仪跑了伪皇宫徒有虚壳,和它主人一样风雨飘摇了。

解说:溥仪逃离伪满皇宫后,很快日本宪兵队也撤离了,甚至还烧掉了建国神庙。如此一来原来还蒙在鼓里的守卫皇宫的禁卫队士兵们也感觉到了气氛的不对。他们无所事事的皇宫里转悠,在某一天下午,一个充满好奇心的国兵来到了小白楼前。

王文峰:一开始溥仪刚走的时候日本没投降呢,8月12号秩序没大乱,就只有巡逻的时候才有资格进这个宫里来转,当时就有一个禁卫军的人,有两个禁卫军的人他就走到小白楼前面了,他说平时老紧封着,这里面到底放了什么东西他也不知道。

解说:正是那个不知名国兵好奇心的驱使,中国文物保护史上的又一次劫难就此拉开了新的一幕。

王文峰:反正皇帝跑了,他就这个样子斗胆了,就把那窗户拽开了,一看里头是一排一排大木箱,他说大木箱什么东西呢,就闯进去了打开那个木箱子,都是樟木箱因为樟木箱防虫啊,樟木箱里头还是一小箱一小箱的,里头有一个小锦囊,一个锦囊的,一小箱一小箱的,他打开一看这里头是丝织品,一看一打开,画,一看就是包装很好的画,他也不知道是什么。

解说:这名国兵没有看到自己所期待的金银财宝,只看到木箱内一卷卷字画,接着他又打开第二只,第三只木箱,结果都一样,除了字画就是一些旧书籍,失望的国兵有些不甘心,随手抄了一个画轴夹在腋下离开了。

王文峰:他也不知道是什么,就顺便拿几件回去看看吧,下岗以后就拿回他住的军营了,就在伪皇宫周围嘛,因为在警卫军、禁卫军当中有懂行的人,有的就是当过的小学美术教员,对这些东西知道它的价值。

解说:回到兵营的国兵打开了拿回来的这幅画,只见画上画着十来个人物,骑马的,牵马的,杠着旗的,画中隐隐约约还透出一股旧布匹的味道,就在他准备收起扔掉的时候,他的排长和另一个叫金香蕙的士兵进来看多了这幅画。金香蕙看到这幅画之后大吃一惊,画中内容描绘的显然是东汉末年蔡文姬归汉的故事,他隐约觉得这是个值钱的东西。接下来的情节便很自然了,消息传开,整个禁卫军的士兵都涌向了小白楼。

王文峰:这时候禁卫军一开始还上岗去,现在不管上不上岗了,都进去抢去了,管它什么东西都抢,有的甚至因为你争我抢,把一个名画拽成三段四段,这个情况都有。

解说:当过小学美术教员的国兵金香蕙成了哄抢小白楼主角,他告诉自己的同事们画比字值钱,字不要,画拿走。于是小白楼出现了疯狂的一幕,在混乱的打闹声,吵骂声中,大批字画在争抢中被撕毁,抢到字的士兵干脆顺手撕个粉碎,以此来发泄心中的不满。在这场哄抢中,北宋大画家李公麟的《三马图》被撕成了三截》,米芾的《苕溪试卷》,范仲淹的《二札贴》都成了残本。明朝画家所作七米长的《万松图》竟在撕碎后又被烧成了灰烬。

王文峰:有个叫金香蕙的,他是辽宁籍的伪满禁卫军人,他就拿了一批三十几件字画回到辽宁去了,三十几件字画呢,包括沈周的,唐伯虎的,什么其他一些珍贵的就拿去了,拿到家以后他就把这批东西放家里了,放家里以后,他后来因为土改他当伪国兵就走了,把这批东西留在家里了,家里一开始因为土改以后,怕这东西暴露目标,有些就埋在地下埋几张,后来紧了以后就是扔到灶坑里烧了。

邱涛(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被烧掉的有东晋王羲之《二谢帖》的,当时被称为祖本墨迹,就是留存在皇宫中。另外被烧的《还我河山》,前后《出师表》,《满江红》词的墨迹。

解说:就这样小白楼被洗劫一空,伪满国兵的手中基本上都有几幅抢来的字画,只是他们无法判断字画到底值多少钱。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文物 张伯驹 木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