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坚范:中华民族慎终追远 民修《宋书》更应肯定

2012年12月12日 20:23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文化,是一股温暖人心的力量,那些在文化领域一直躬身耕耘、默默奉献获得累累硕果的人物,总能给我们的心灵带来一些震撼、反思和领悟。2012年12月12日,年度文化人物欢聚的盛会--“2012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在河北廊坊华美上演。颁授典礼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新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凤凰卫视郑浩、许戈辉将联袂主持。官方网站凤凰网对颁奖典礼进行全程直播,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沈星:各位尊贵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我是凤凰卫视主持人沈星。

郑浩:智慧东方2012中华文化人物如期相约,我是郑浩。

沈星:中华文化人物走过四个年头,这四年走来我们见证了中国新文化的不断的成长和发展,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中华文化人物是一杯绿茶滋润着每个人的心灵。

郑浩:非常高兴站在这个舞台上跟大家共度璀璨的夜晚。文化的变化除了要创新还要求变、求新。

沈星:变化的速度真的难以想象,但我们处在这样一个潮流即便在当下无论如何都可以感受到有一群人永远处在文化大潮的最前沿。

郑浩:站在潮头的有年轻的文化精英,也有学界的前辈,有人在坚守中传承着文化的传统观念,有人在开拓中发挥出无限的创造力,今天晚上继续讲授2012年度属于他们的故事,首先把这个舞台交给我的主持搭档沈星,由她颁发第一轮的奖项,有请沈星。

沈星:人类的历史就好象一面镜子,我们可以从古老照见未来,可以从过去看到今天,同时我们在看镜子的同时很少能够关注到那些铸造镜子的铸造人,今天我们讲述这样一位造镜人,他不但在历史的内观能够望见写史实的史实家们,同时可以在今时今日关注那些发现历史遗迹和史记的研究者们,他就是考古学家朱绍侯先生,我们通过一段短片了解一下他的故事。

沈星:朱先生的故事我们有请中华文化促进会金坚范先生进行讲述,有请。

金坚范:各位朋友,中华民族是一个极富历史感的民族,拥有慎终追远的历史记忆。明证之一便是存有《二十四史》,上起《史记》,下至《明史》,记录了从黄帝传说时代到明崇祯17年,中华民族4000多年的历史。它保存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二十四史》虽然家喻户晓,但在阅读上有很大的障碍。为了让普通读者都能读得懂,中华文化促进会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以惊人的勇气,团结国内300多位历史学家,于1994年开始了今注本的注释和校勘。据已故历史学家何兹全先生的看法,近代以来对“二十四史”的全面整理这是第三次,前两次是商务书局的百衲本和中华书局的校点本。这次是今注本,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而且不是官修,是民修,就更值得肯定。当然,现在这一工程已列入国家重点出版工程。

18年来,这些史学家不计得失报酬,努力笔耕,《宋书》的主编朱绍侯先生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朱先生今年86岁,是我们的前辈。他在我国史学领域享有崇高威望,国家教育部颁发的我国高等院校历史通用教材《中国古代史》就是由他主编,我想在座各位有不少都是这本教材的读者。

宋书的校勘和注释难度很大。作者沈约是六朝人,那个时代的人写文章爱用典故。《宋书》引用许多骈体文或两句一典、一句一典,甚而一句两典,注释不一;且在流传过程中产生诸多错误,标点断句混乱。18年间,朱绍侯先生带领他的团队选定版本,查阅史料,校勘文字,著说史实,辩证前人记载,对《宋书》一百卷进行了繁琐而有意义的整理,终于完成被编纂委员会认为是“高质量的今注本宋书”。编委会并将其体例范式向全体《二十四史》的注释工作者推广。

18年来,已有11位断代史主编,2位总编纂先生先后谢世。他们没有来得及看到《今注本二十四史》全书出版,让我们深感愧疚。但我相信,明天总比今天要好。

《今注本宋书》已由巴蜀书社出版。在这里,我再次向朱绍侯教授表示祝贺。今天,《今注本二十四史》的执行总编纂赖长扬先生,巴蜀书社社长段志洪女士也在座,在此也向他们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宋书 金坚范 民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