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薪伊获“2012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2年12月08日 15:57

人生就是创作的全部

陈薪伊的戏剧创作大多都是真人真事,从远古的轩辕黄帝到现代上海的人物事迹,都是对生命的一种探索。她说,在创作戏剧时等于把自己一生对人生的感悟、对社会的体验、对历史的认知统统靠舞台反映出来,她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排演《商鞅》时她就研究前秦历史,排演《张骞》时她就研读汉朝故事,每部戏都好似一个机缘,使自己对于人的生命有了探究的机会,呈现给大众戏剧的表演,也丰满了自己的人生,而人生是她创作的全部意义。

“我觉得其实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一部戏,都是一部戏。不论你的阅历深浅都会有故事的。人们常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其实是一样的道理,用别人生命的经验表述出来的东西,让观众们去阅读,再获得对于人生的思考,我觉得我主要做的就是这样的工作。”

关于戏剧关于未来,陈薪伊说,自己已经根据亲身经历完成了三部剧本,她还将继续创作下去,写自己和朋友们的故事,并一直在酝酿筹划把它们真正排演出来,她想把自己的人生阅历用戏剧表现出来,因为她认为,其实戏剧的专业就是在讲人的故事。

粉丝们是我的知音

多年来,陈薪伊一直和自己的粉丝们保持着良好的互动并和他们成为了朋友,她说,粉丝是我的知音,很多时候他们也会教育着我,给我更多的力量。

有一对在新加坡生活的姐妹,十几年前看过陈薪伊的戏剧之后就成为了她的忠实粉丝,多年来,她们每年都会来中国几次,专程为观看陈薪伊导演的新作,她们还特别给新加坡政府写信希望邀请陈薪伊能到新加坡去演出。还有的观众,每看完一部陈薪伊的戏之后,都会写首诗送给她,让她很受感动。她说,有的观众对于她的戏的认识甚至超越了自己,多年来因为戏剧而结缘的朋友们,带给她很多启发,那是他们之间对于人生的强烈共鸣。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陈薪伊 文化人物 戏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