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薪伊获“2012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2年12月08日 15:57

 

陈薪伊是中国著名的戏剧导演,从事戏剧事业六十多年间,已经创作导演了近百部戏剧,其中种类繁多,涉及话剧、歌剧、京剧、音乐剧、儿童剧、地方戏剧等类别,她还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授予“国家有特殊贡献话剧艺术家”称号。陈薪伊的导演风格视野开阔、气势恢宏,其中又蕴含着细腻委婉的文化韵味,深具人文关怀和思想精神的内心冲击力,现如今她已七十多岁的高龄却仍然活跃在中国戏剧的舞台上,并担任上海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导演一职,因为陈薪伊在中国戏剧事业上的特殊贡献及成就,近日获得“2012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中华文化人物”是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领域的人物评选活动,自2009年12月正式启动,今年已是第四次举办。“2012中华文化人物”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新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颁授典礼定于2012年12月12日在河北廊坊举行。

用荆棘编成的花环

正如那句俗语所说,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陈薪伊常常告诫自己,那些花环是用荆棘编成的。

陈薪伊出生在西安,在她还未出生之前生母就企图吞金自杀,得救后生下她便离家出走。她由善良的养母所养大,在十三岁时又因不堪养母亲戚的辱骂言语,毅然出走考入西北戏曲研究院学习秦腔。就这样小小的陈薪伊在十几岁的年纪初登舞台,也由此开始了她传奇的戏剧人生。

最开始学习秦腔的陈薪伊并不顺利,而后转作打字员,看似远离了艺术生涯的转变,却是她生命新篇章的开始。她当时为大剧作家马健翎打印剧本,有心的陈薪伊称那段时间是犹如在上古典文化艺术培训班一样,后来她又多次随马健翎上山下乡体验生活做速记员,受到了培养和熏陶,也在自己的心中默默许下要把马健翎作为榜样,像他一样的梦想。她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

在西安那片古老而又充满智慧文化土壤的大地上,陈薪伊生活了将近四十年,她说那里对她的影响特别深远,她热爱那片土地,却推动不了那份厚重。她从中央戏剧学院读完大学西安后,本来满腔热血地想在西安展开戏剧艺术的创作,但受到了阻碍,为了坚持自己的梦想,她毅然北上北京,常常深夜披着棉被修改剧本,吃着楼下打更的大爷好心送来的包子度日,后来因为她的执着和坚持,她指导的话剧《奥赛罗》大获成功,也从此开启了她作为戏剧导演的人生旅程,那时她已四十多岁。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陈薪伊 文化人物 戏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