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小瑛:音乐带给人们智慧和人生的启迪

2012年12月07日 15:28
来源:凤凰卫视

“女指挥首先是一个人,而不是女人”

从传统来看,指挥本是男性的职业,而郑小瑛说,在她成长的年代,新中国刚刚建立,至少在对待知识分子时,是没有性别歧视的,当然,也没有性别的优待,人人都是在公平的环境中凭着自己的实力接受社会的检验。指挥是一个乐团的统领,每天要率领数十甚至数百优秀的演奏家、音乐家们一起创造音乐,如果你能胜任,大家没有理由不接受你,但如果你不能胜任,大家也不会因为你是女性就会原谅你,或忍受你的“折磨”,因为你的工作体现着这个表演集体的进退和荣誉。

郑小瑛还讲述了一个美国女指挥家的故事。

八十年代她去美国时,拜访过一位已经八十多岁的女指挥家安东尼奥•布里科,她坐在深深的沙发里,但目光却炯炯有神,见面之后,她直接就问道:“中国有没有歧视女指挥?”郑小瑛告诉她说,自己是中国国家歌剧院的首席指挥。那位美国女指挥家赞叹道:“你很幸运,在美国,对女指挥是有很深的偏见的。”这位富有才华的女指挥家去世后,郑小瑛收到友人从费城寄来的一份悼念文章,题目就是《一个没有被认知的天才》,文章说,凭她的才华和实力,她如果是一个男性,应当是属于世界一流的,可是直到她离世,她也只是在各地担任客席指挥,而未能被邀请主持一个乐团。这时,小瑛教授更加认识到自己的幸运。

每每当别人问及郑小瑛女指挥与男指挥有什么不同时,她说:指挥的工作是通过自己对音乐作品的认识来领导一个集体进行表演,使得作曲家写下的音符得到再创造、再演绎的过程,它不像是画作或者雕塑,它们是由作者完成的,而音乐被作曲家写在纸上时却是“死”的,必须通过演奏才能激活它们,而指挥家,演奏者对同一作品可能会有不同的视角,不同深度的理解,就会使乐曲的演释具有了各自的特点。因此,她认为这之间会有个性的差异,而性别的差异是其次的。但要想成为在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上都需要高强度付出的指挥家,女性由于生理条件和承担着做母亲的天职,就一定要比男人付出更多的辛劳和坚持。她认为,对女性来说,重要的是自己不要总是拿女性的角度来说事,那样其实是在潜意识里期待着别人的“性别原谅”,女性首先要看重自己,看强自己,“在指挥的事业中,我首先是一个人,而不是一个女人。”

音乐带给人们自信,智慧和人生的启迪

郑小瑛一直致力于把音乐普及给广大群众,她说:作为一个音乐家,她有这样的责任。

其实这样的责任感,她也是在工作中慢慢体味到的,她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她与音乐学院的乐队到太行山区的“三线”工厂去演出,演出结束后,许多女工一起到招待所来找她,当晚她有事没有见到,第二天一早大家上班前约好了再来,她们紧拉着郑小瑛的手兴奋地说:“昨天在音乐会上看到你的胳膊就那么一挥,那么多的大老爷们都跟着你动了起来,我们的心里别提多痛快啦!”这些大姐,大嫂们都是最质朴的农村妇女,却说出了心底最简单也最实在的话。“她们教育了我,让我特别的感动,可能那天我的舞台形象让那些姐妹们看到了一种希望:男人能做的事情女人也能做到,于是,我顿时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重了许多。”
音乐陶冶人的情操不是一句空话,郑小瑛一直秉承着要与大家分享知识、共享智慧的信念,长久地做着音乐普及的工作。她说,“当你多次听到人们对你说:郑老师,自从30年前听过你的一个讲座或一次音乐会,那真是意外的收获,却是永恒的纪念,它改变了我人生的追求,改变了我的音乐观和审美观,觉得人生的意义都变得很不一样了。这才是让我最最开心的事情,这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郑小 音乐 人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