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小瑛:音乐带给人们智慧和人生的启迪

2012年12月07日 15:28
来源:凤凰卫视

对于郑小瑛的采访是通过电话进行的,她的第一句话是:你们很准时嘛。亲切的声音带着笑意,让从未谋面的彼此,一下子少了很多距离感。

郑小瑛是中国首位歌剧-交响乐女指挥家,曾任中央歌剧院首席指挥和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现任厦门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和厦门工学院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她因为在音乐艺术上突出的成就被中华文化促进会提名为“2012中华文化人物”,这也让我们有幸走进这位传奇女指挥家,去了解她的人生往事。

上海弄堂里走出的“革命干部”

郑小瑛出生在一个文化家庭里,父亲是留美人士,母亲是大家闺秀,她最初接受的启蒙教育比较西化。在很小的时候为了能陶冶她的情操、希望她具备一个“淑女”的修养,父母就让她学习钢琴和舞蹈,并在学校和家庭的聚会场合给大家表演。郑小瑛说,这是她对于音乐最初的接触。

后来抗日战争爆发,她随家人从上海迁往重庆,由于环境不允许,她的钢琴学习也就中断了。别看父母让她从小学习钢琴,但是却不赞同她以音乐为职业,所以她高中毕业后以优秀的成绩考入了美国人办的北京协和医学院,那时,似乎她人生的道路走向了另外一种可能。

因为要正式进入协和医学院,需要先在指定的教会大学里读三年生物学作为预科,于是她来到了南京的金陵女大,在那里她受到了民主学生运动的洗礼,一年后,淮海战役爆发,她和当时追求正义的朋友们一起,怀着爱国青年的一腔热血,放弃了学业加入到了革命的洪流之中。

郑小瑛说自己在解放区的文工团里得到了很多锻炼,由于音乐功底比别人强,使得她经常在集体学歌时,帮助大家校正读谱,于是,大家就让她来打拍子,她也这样被组织安排着走上了音乐指挥的最初之路。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发出让青年干部上大学的号召。音乐能力突出的郑小瑛被保送去上音乐学院,由于当时我们国家还没有指挥专业,所以最初她是被保送到作曲系学习的。就像命运有安排一样,1955年一位苏联专家应邀来指导中央歌舞团的合唱团,当他了解到中国的音乐学院还没有指挥专业时,就主动提出可以为有才能的年青人开设一个合唱指挥班,郑小瑛有幸被他挑选,成为指挥班里二十来个学员中的一员,而且是唯一的女性。

指挥班结业後回到音乐学院教学岗位上的她,表现出了优异的指挥才能,于是1960年领导又公派她到苏联进修乐队指挥专业,从而造就了新中国的第一位歌剧-交响乐女指挥家。

因此,郑小瑛说,指挥这个职业并不是自己的选择和向往,而是组织上看中了她的音乐才能和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才使得她这个出生在上海弄堂里的小女孩,在时代的浪潮中走上了交响乐指挥家的道路。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郑小 音乐 人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