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沈培平获“2012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2年12月06日 16:13
来源:凤凰卫视

人有人格,物有物格

在问到沈培平对于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和人类该该如何与自然相处的问题时,他并没有马上回答问题,而是给大家讲了两个关于人与自然的故事。一个故事是人类为了自身利益赶走了大象,却遭到了大象的报复;另一个故事是人类为了吃黑冠长臂猿的脑子治病,残忍地捕杀它们,猎人在捕杀一只带着小孩的黑冠长臂猿时,长臂猿为了保护自己的小孩不被伤害,用自己的胸膛为孩子阻挡了子弹,猎人大为感动,从此成了黑冠长臂猿的守护人。

沈培平说,人有人格,物有物格。这个地球家园,不光是我们人类的,也是动物、微生物和植物的,恐龙统治地球几亿年,人类真正统治地球才几万年,我们无权破坏环境,无权破坏地球,更无权把其他生物赶尽杀绝。我们应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要树立尊重、顺应、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走人与自然和谐,人与其他动物、植物及微生物和谐,动物、植物、微生物之间相互和谐的良性循环、持续繁荣的生态文明之路。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沈培平 文化人物 洱市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