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沈培平获“2012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2年12月06日 16:13
来源:凤凰卫视

  

沈培平是一位积极的环境保护理念的推行者,他一直致力于生态环境方面的研究和理念的执行,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研究和思想创新等方面成果显著,今日的腾冲的成就就是得益于他担任腾冲县委书记时的执政成果。他现任云南省普洱市委书记,兼任北京普洱研究院院长等职,在担任普洱市市委书记以来,他一直用人与自然界和谐相处、绿色、健康、生态的发展为理念,使得普洱市成为一个以生态、生命景观系统为支撑的世界级妙曼精品城市。因为沈培平在环境保护上的特殊贡献及成就,近日获得“2012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中华文化人物”是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领域的人物评选活动,自2009年12月正式启动,今年已是第四次举办。“2012中华文化人物”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新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颁授典礼定于2012年12月12日在河北廊坊举行。

“生态立市,绿色发展”

沈培平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保护生态环境的发展,“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是他长久推行的发展理念,他认为这个环保的理念是基于自己对人类文明发展趋向的判断和对人类未来生活愿景的把握,此理念在他担任腾冲县委书记时初具雏形,在他到了普洱市任职后开始系统地完善起来。

人类文明经历了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四个发展阶段,沈培平根据人类发展历程做出了“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的判断,之后在普洱市发展过程中总结经验教训后做出这一决策。在普洱市,如果完全保护资源,不进行开发,就不能让普洱市致富,但完全依靠消耗资源来推动发展,也不能让普洱市致富,只有以生态为本,绿色发展才是双赢又平衡的选择。

沈培平说,他始终有一种坚守,就是宁可牺牲一时的发展速度,也要坚定不移地严格保护生态,不破坏环境,不毁林开发,不发展高污染、高能耗工业。在实践绿色发展的理念时,也要让大家认识自然、尊重自然、敬畏自然、融入自然、合理利用自然。所以组织实施生态保护建设、治理污染、恢复原始生态和湿地,建设生态公益林,最后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最终使绿色生态成为普洱最大的特色和优势。

梦想成就未来,创新成就梦想,实干成就梦想

要在普洱市创造一种与世界接轨的绿色发展模式的理想,努力地构建出一套能领先世界的生态核心价值体系,使得普洱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构建出幸福快乐、谐妙曼的普洱生态家园一直是沈培平的梦想。

2007年沈培平完成了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的学习并获得理学院博士学位,他认为有理念再去学习或者学习后才有理念都是不全面的,他更愿意说自己是既在关注生态保护后去深化学习研究,又在深化学习研究后进一步强化生态保护的。他常常说起一句话:梦想成就未来,创新成就梦想,实干成就梦想。而学习贯穿了梦想、创新和实干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

而在沈培平推行发展他的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时,遇到了很多困难,一方面,如果要强烈保护生态环境,就会形成GDP和生态矛盾的悖论。另一方面,普洱要快速发展,就得开发矿产,发展有污染的企业,具体要怎么办这的确是个大难题。

如果保护与发展处理得好,是会起到推动作用的,会使普洱市发展得更好。仅从一时一地一个局部看,不开矿、不做化工、冶炼企业,会影响发展。沈培平认为,如果大家把生态环境保护好了,生态文化形成了,特别是生态意识增强了,就会赢得更多人的关注,特别是高端人士、高端企业的关注。

比如英国伊甸园集团就是因为普洱生态保护得好,具有优越的生态环境而来到普洱市投资的。英国伊甸园集团在和沈培平交换意见时说,本来他们是要来帮助中国的,但了解了普洱市的现状后,就觉得自己是来学习的。他们说英国的伊甸园是在废墟上建成的,但普洱的伊甸园有大象和黑冠长臂猿的参与,有更多植物和微生物的参与,比人为建设的还要伊甸园。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沈培平 文化人物 洱市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