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谢英俊:走一条大家都没走过的路

2012年12月05日 14:36
来源:凤凰卫视

观念的转变是最难的

截至目前,谢英俊带领他的团队,秉持可持续理念,已经先后完成台湾日月潭9•21邵族部落重建,天湖部落、煤源部落、松鹤部落等原住民迁村重建,河北定州乡建学院地球屋系列,河南兰考农村生态农房建造,四川5•12地震灾后重建,汶川、茂县、青川等地500余户生态农房协力自建,台湾8•8水灾灾后部落重建1000余户,西藏牧民定居房等多项工作。谢英俊坦言,现在与之前相比,在大陆推广自己的建筑理念和建筑方式已经相对容易多了。“我们在大陆做这么多年,问题没有凸显的时候推广当然没有那么容易,因为对这个问题意识没有那么强烈。像我们现在在河南农村也开始大量推广,但河南那边地震比较少,他们的抗震意识就比较低。有些地方可能对节能减排比较重视,但有的地方就不太能够理解。在灾害重建当中,问题比较突出,必须去面对,必须去解决,没有办法逃避,需求也就比较急迫。现在节能减排、农村重建已经是政策,过去只是理想,尤其是有些地区你非做不可,它有时空的紧迫性,不是想象的问题,所以做的时机也好一点,再加上有过去做过的经验,也比较有说服力,所以我们现在做起来顺多了。”

在大陆的重建项目中,谢英俊比较满意的是5•12地震之后杨柳村的重建。“那算是我们在大陆做比较成功的一个项目,主要是当地的负责人对我们的想法比较理解,能够说服群众接受,基本是按照我们的想法来做的,效果也比较好。我们强调的是村民自建,这个算比较彻底。”谢英俊强调,重建过程中其实矛盾都比较尖锐。“我们花最多力气的是跟主导这个事情的人沟通,观念是最难突破的,最关键的就是说你要把建房的权力放给村民,这个很难做到。好多人不理解,但它又非常关键。我们现在看到不少地方在进行新型农村建设,或者灾后推动的农房重建,如果你能把建房的权力交回给农民的时候,矛盾就少了。因为你找施工队去帮农民做房子,费用一定是很少的,农村有大量剩余劳动力,盖房子是生产行为,而不是消费行为,但是我们通常都用城市里的观点,只要你出钱,我们就找能工巧匠来帮你干,直觉都会这样想事情,甚至不相信农民有办法自己干,这样矛盾就非常大,因为任何一毛钱都是从农民口袋里拿出来的。农民自己做,他必须自己去承担所有责任,包括资金运用,包括质量品质,当他自己承担时,他绝对没有怨言。”

谢英俊非常重视村民的参与,他举例说,在台湾,他参与的很多重建都是资助性质的,也就是有机构或组织委托他们做这个事情,给一个时间限制,他们总承包下来。“不管情况怎么复杂,我想方设法做的就是要让村民参与,或者说把一部分工作返回给他们自己做,这样建筑物才是他的。这个道理可以说很简单,但是在执行的时候却面临很多困难。其实村民有大量的劳动力和创造力,你不让他们参与的话这事情做不成。我们有整套的观念和做法,包括建筑技术的改良,主要就是针对这一点,让没有专业技术的农民都能够参与,这是我们所有技术作为的核心。”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谢英俊 邵族 条大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