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谢英俊:走一条大家都没走过的路

2012年12月05日 14:36
来源:凤凰卫视

很多人称谢英俊为“人民的建筑师”,因为这些年来,他一直在为人民的建筑奔走。他原本和其他建筑师一样,中规中矩地做着自己的厂房设计,但一场自然灾害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台湾“9•21”地震之后,位于震中南投县的邵族部落几乎遭遇灭顶之灾,珍贵的邵族文化也面临危机。通过朋友的牵线搭桥,谢英俊参与到了邵族部落重建的工作当中,而正是这个机会,让谢英俊的人生道路从此大不相同。近十几年来,谢英俊和他的团队在台湾和大陆两地不懈地推广“人民的建筑”,成功的案例也越来越多,谢英俊说,“在某些大家都没法解决的课题上,真的能有所作为。这是一个可以做好几十辈子的事业。”

重建面对的是过去累积的问题

采访谢英俊时,他人正在云南进行彝良地震之后的重建,包括学校还有一些农民房。他说,自己目前的工作重心主要都在大陆,在台湾去年和前年都在忙8•8水灾后的重建,也差不多尾声了,现在只剩下阿里山有个小部落,其余大部分已完成。“这些年都是台湾大陆两边跑,在大陆的时间还长一点。”谢英俊笑。

谢英俊推崇的“永续建筑,协力造屋”,最早是始于台湾9•21地震。通过朋友介绍,他参与到了邵族部落重建当中。由于缺资金,缺人力,谢英俊提出了“协力造屋”的口号,主张建筑“去工具化”,在技术人员的专业指导下,发动邵族人参与一起建房。这样房主不仅可以省下一大笔开支,还能达到传统“换工”的文化含义。而且根据当地的气候和经济条件,谢英俊也决定采用轻钢架、三合板、竹子和不织布为主要建材,这样建造的房子不但环保,还能将原本1平方2万新台币的造价降低至5000元新台币。

一开始,大家对谢英俊的造房计划反应平平,但谢英俊是个实干者,有时候,他甚至省略了沟通的步骤,直接干。出乎意料的是,邵族安置部落项目非常成功,用谢英俊自己的话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经典的案例”。

此后,谢英俊的“协力造屋”理念在印尼海啸、四川地震等自然灾害之后又有了更深的实践。有人觉得,是自然灾害给了谢英俊机会,但他却并不这么认为。“因为灾害以后的重建面对的并不是受灾时候的问题,其实是过去积累的,比如说你的房子不牢固,构造不对,或者说很浪费,不环保,这个不是地震或者海啸时候的状况,它是过去的。我们农村大部分地区的房子都是一样的,只不过它们在没有受灾的时候,问题就凸显不出来。我们是在面对和解决现在大部分农村地区面临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谢英俊 邵族 条大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