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绍侯获“2012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2年12月04日 14:28
来源:凤凰卫视

编书不易写书难

朱教授先后主编过《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史研究入门》、《中国古代治安制度史》、《中国历代宰相传略》、《中国古代民族关系史研究》、《叶姓溯源》、《后汉书精言妙语》、《中原文化大典•人物典》、《今注宋书》等九部历史书籍。其中除了少数几部属于论文集,不需要花费太大的精力外,其他的都是先由朱教授拟定提纲,之后物色作者,然后多人合作撰写的,这个过程非常的不易。“编书不易写书难。”没有狠下功夫编过书的人,很难体会个中甘苦。

其实编撰历史书籍,不要说一个学校的人合作意见都很难统一,朱教授有时编的书需要十几个学校的人在一起工作,光是协调工作的难度就可想而知。任务虽然艰巨,而且对于朱教授来说编书的工作属于大型的协作项目,不属于他自己计划内的研究课题,但是他说,自己一旦接受下来,就会把它们当做计划内的项目一样认真对待。
“天资愚钝凭勤奋,事倍功半终有成。聪明才智荒学业,虚度年华空一生。”

这是朱教授一生对于自己的座右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着自己的人生信条。他眼勤地看书、脑勤地思考、手勤地记写、口勤地询问切磋、腿勤地实地考察,即使年事已高,也还在做着研究课题,百折不挠地度过勤奋的一生。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文化人物 绍侯 2012中华文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