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绍侯获“2012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2年12月04日 14:28
来源:凤凰卫视

坐冷板凳的功夫

朱教授能有今日之作为和成就,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朱教授今年八十多岁的高龄,对于历史的研究已有五十多年,这么多年的努力和坚持才达到了如今的学术高度,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研究历史没有多少窍门可找,既要勤奋又要有时间的累积。研究自然科学和文学创作可以早出成果,成名于年轻时,但研究历史的人却是在40岁以前很难有大成就的。首先你要有十年坐冷板凳的功夫,因为中国的史籍浩如烟海,如果没有足够的知识累计,人再聪明也不可能写出很有价值很有分量的著述。”

1954年朱教授研究生毕业后直接入职河南大学任教,当时他主讲的课程是中国古代史上段(从上古至南北朝时期),在工作最初的三年中,他把自己主要的精力都放在教学上,他认为自己只有在讲台上站稳了脚跟,才能开始搞科研。因为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不搞教学就不容易发现问题,就会让研究显得无的放矢。而长时间不搞研究又会使人对许多问题的认识都浮于表面,人云亦云,不得深入。

称职于教学岗位后,朱教授在教学与研究相辅相成下,自己另辟蹊径,思考了几个在当时属于“冷门”的课题:军功爵制度、户籍制度和治安制度等问题去进行深度研究。其实在最初开始研究的时候,朱教授也是跟随着热门课题跑了一段时间,后来他认为那样是不可取的,如此下去只能让自己随了大流,让别人认为他是隶属于哪个历史派系的成员,很难会有自己的特色和成果了。

选定了研究的课题之后,朱教授就开了做冷板凳生涯,真是十几二十年磨一剑,先后出版了《军功爵制试探》和《军功爵研究》两本书,后来又进行修订和补充,把解决的新问题增补进去,最后他自己说,用了四十年的时间给军功爵制的研究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文化人物 绍侯 2012中华文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