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绍侯获“2012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2年12月04日 14:28
来源:凤凰卫视

朱绍侯教授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史学家,他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和传统文化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是国内史学界对中国古代军功爵制度、户籍制度、治安制度最早进行研究的开拓者之一,今年他又在八十多岁高龄下作为编辑参与编篡“今注本二十四史”及担任其中《宋书》部分的主编。因为他在史学界的特殊贡献及成就,近日获得“2012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中华文化人物”是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领域的人物评选活动,自2009年12月正式启动,今年已是第四次举办。“2012中华文化人物”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河北新奥集团承办,颁授典礼定于2012年12月12日在河北廊坊举行。

对于历史的兴趣这样来

说起为什么选择从事有关历史的职业,朱教授说这源自于自己的学生时代。少年时期的朱教授很喜爱读如《三国演义》、《东周列国转》等历史演义小说,从中也培养了他最初对于中国古代人和事的浓厚兴趣。后来朱教授就读于辽宁省立沈阳师范专科学校时,师从在解放后曾任北京师范学院历史系主任的腾宗汉教授,腾教授的课讲得既条理清晰又幽默生动,让历史成了当时朱教授最喜欢上的课,也从此埋下来朱教授走上研究历史道路的种子。

“兴趣是一个年轻人最好的向导”,凭着对历史浓厚的兴趣,让最开始学习教育系的朱教授最终改投历史专业,并一直走到了今天。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文化人物 绍侯 2012中华文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