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德德玛获“2012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2年12月03日 14:06
来源:凤凰卫视

德德玛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蒙古族歌唱家。她的声音辨识度很高,浑厚醇美,音域宽阔,气息通畅,演唱富于激情,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在唱歌的同时,她还创办专门的音乐学校,为家乡追求艺术的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近日,深情歌唱故乡、民族、祖国和生命,把自己的爱全部奉献给家乡的德德玛,获得“2012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中华文化人物”是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领域的人物评选活动,自2009年12月正式启动,今年已是第四次举办。“2012中华文化人物”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河北新奥集团承办,颁授典礼定于2012年12月12日在河北廊坊国际酒店举行。

用生命在歌唱

德德玛是内蒙古额济纳旗一户普通牧民家的孩子。由于从小能歌善舞,13岁那年,她就被选入了乌兰牧骑文艺工作队。一次偶然的机会,德德玛的演出得到了自治区主席的表扬,随后她被推荐进入内蒙古艺校声乐研究班学习,两年后到中国音乐学院学声乐,艺术之路从此铺开。

一开始,德德玛学习的美声唱法,到中国音乐学院后,学的又是民族唱法,尽管如此,学完之后德德玛还是总觉得自己“缺东西”。她总结,自己虽然掌握了唱歌的技巧,但是缺了民族的味道,这样唱出来的歌很难打动人,于是,她到了锡林郭勒草原拜师学艺。经过长期探索,德德玛做到了将蒙古族长调唱法与美声唱法相结合,融为一体,在民族声乐领域内独对一帜,走出一条成功的道路。德德玛的代表作有《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草原夜色美》、《草原上的风》、《走马》、《达古拉》、《天上的风》、《蓝色的蒙古高原》、《嘎达梅林》等,都是她深情表达对民族、对祖国的爱与赞美之歌。她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草原夜莺”。

然而,在德德玛艺术生涯的高峰时期,命运却给她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1998年,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德德玛应邀去日本演出。因为58天要演41场,已经53岁病患有高血压病的德德玛体力严重透支。在演第25场时,德德玛突发脑溢血,她坚持把歌唱完,谢幕后,刚进后台,就昏倒在地。昏睡了八天之后,刚刚苏醒的德德玛就被医生告知,她的右半身瘫痪,下半生将以轮椅为伴。得知这一消息的德德玛十分绝望,她觉得自己唱了那么多年,正是知道如何唱好的时候,却要和舞台彻底的告别了,她不甘心。于是,她楞是凭着恒心和毅力,又重新站在了舞台上。“我得病的时候只有两张专辑,一首MV,那个时候真是觉得自己非常穷,当时就想,只要我还能唱,我一定要出些歌,多拍些MV。从98年生病到现在,我已经有8张专辑了,每张都是新歌,还有差不多20首MV。”

2012年,德德玛从艺50周年。7月中旬,德德玛带着对家乡人民的感激,在呼和浩特举办了从艺50周年家乡专场感恩演唱会,不少听众都是饱含热泪听完了她的真情歌唱。德德玛说,草原是她的根,这么多年一直给她养分,给她灵感,她想通过歌声表达自己对家乡无限的爱,诉说家乡的所有故事。

倾全力办教育

除了参加演出、录专辑,近十年来,德德玛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她创办的“内蒙古德德玛音乐艺术专修学院”上,这所学校是她2002年拖着带病的身体,多方筹措资金创建的,也圆了她回报家乡父老养育之恩的梦。德德玛介绍,学校现在开设了声乐、器乐、舞蹈、影视表演、现代音乐五个专业,95%以上都是牧民的孩子。孩子的艺术天赋是她最看重的,招收进来的学生先让他们自由选择专业,如果老师认为不适合会帮助他们协调,尽力为穷苦而热爱艺术的牧民孩子打开艺术之门。

担任学院院长的德德玛坦言,办教育可比唱歌难多了。首先就是资金困难,因为是民办学校,政府支持不多,经费绝大多数来自好心的企业家赞助。“现在物价飞涨,我们学校的学费又非常低,一年只有3000元。另外管理人也不是那么容易,好在草原上的孩子天赋好,也很珍惜机会,看到他们有出息,自己心里就很安慰。”德德玛说,这十年,确实培养了不少艺术人才,现在已经毕业的孩子,不少都是内蒙古各文艺团队的骨干。

已经取得如此多成绩的德德玛非常谦虚,对于自己获得“2012中华文化人物”提名,她说真心感谢。“我其实做得很不够,我很想做得更好,但现在腿脚不给你力量。我现在用手写字都写不好,我记得有次上医院,护士让我填基本资料,我只能歪歪扭扭地写完,你看,我什么也干不成,但大家厚爱我,能想到我,我很感激。只要老太太在,一定会更加努力!”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德德玛 文化人物 2012中华文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