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2中华文化人物”评颁活动正式启动

2012年11月29日 13:29
来源:凤凰卫视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人文智慧闪耀东方。近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联合主办,河北新奥集团承办的“2012中华文化人物”评颁活动正式启动。作为国内首个专门面向全球华人文化领域年度人物进行表彰的活动,“中华文化人物”自2009年首度举办,四年来,坚持以荣耀的方式表达对华人文化翘楚的关注与敬意,目前这一活动已成为华人文化圈的品牌标杆。“2012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将于12月12日在河北廊坊国际酒店举行。

“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一致的文化称谓、文化身份和文化认同。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中华民族应对全球化时代的重要文化主张。评颁“中华文化人物”,旨在表彰文化先进,促进社会进步,并向所有对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做出贡献的人物致敬。

中华文化人物的评选对象包括中国内地公民、港澳台同胞以及海外华侨华人;评选范围着重于精神文明领域,如社会科学各部门之研究与著述方面,文化艺术各门类之创作与评论方面,传统的与新兴的文化事业及文化产业方面;以及不同民族、地域之间,海内外的文化交流方面;在人物评选标准上,除总体表现外,还侧重于本年度之杰出贡献与影响,以及在推动社会进步方面所产生的促进和示范作用。在此基础上,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地方组织、分支机构及特邀海内外媒体广泛推荐,组成专门委员会讨论提名并经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后,综合评选出9位杰出人物,授予“中华文化人物”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及纪念品“人文杯”。“人文杯”由台湾著名创意设计师石大宇根据中文典籍《易经》中“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的“人文”理念设计而成,其物状如行走之“人”,以篆书“文”字为造型元素,因此称之为“人文杯”。中华文化人物评颁活动以倡导人文精神为己任,故以“人文杯”为符号性纪念物。

自2009年始,这项国内首个专门面向全球华人文化精英进行表彰的年度性评颁活动已走过三个春秋,诸多华人文化圈内备受瞩目的知名人物曾登上过中华文化人物的领奖台,如:饶宗颐、周有光、苏叔阳、星云大师、冯骥才、裴艳玲、海岩、谭晶、余隆、宋祖英、九把刀等等。据悉,今年的颁授典礼同样星光熠熠,多位在历史研究、戏剧导演、民族歌唱、人民建筑、文学创作、民间收藏、书法艺术等领域躬身耕耘、硕果累累的文化人物都将云集廊坊,登上荣耀舞台,分享他们的内心感受,共同接受世界的喝彩。候选人名单将从11月30日起在凤凰网及合作媒体上陆续公布。

作为此次活动主办单位之一的凤凰卫视,以“拉近全球华人距离”和“向世界发出华人声音”为办台宗旨,把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届时,凤凰卫视中文台、美洲台、欧洲台及凤凰网都将向全世界华人观众呈现颁奖典礼的盛况。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文化人物 评颁 人文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