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谭晶获“2011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1年12月12日 14:4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兼容并蓄的艺术探索

熟悉谭晶的人都知道,她在唱法上大胆探索,兼容并蓄,融美声、民族和通俗三家之美,传统与现代相交融,民族与流行相贯通,已形成大气、简约的演唱风格,在歌坛独树一帜。然而,这种风格的形成并不是那么容易,而是谭晶经过了长期的艺术探索才形成的。

由于从小就一直跟父母唱民歌,谭晶在民族唱法上造诣颇深,她自己也不忍抛弃多年的所学。但现实的情况是,中国的民歌,与普通大众的距离正在拉大。这个问题让谭晶矛盾了很久。在大学期间,她开始试着参加一些比赛,探索适合自己的演唱风格。有时参加通俗比赛,有时也参加民族比赛。参加的次数一多,她发现,自己唱通俗歌曲时心理状态特别好,一点都不紧张,唱得流畅自如,还获了很多奖。因为所上的大学并没有设通俗唱法专业,因而,谭晶在参加各种比赛的同时,对通俗唱法不断的细心揣摩和总结,慢慢的摸索出适合自己的演唱风格。

经过10年的探索总结,谭晶已经把通俗和民族两种唱法很和谐地兼容并蓄。谭晶说,“民族音乐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比流行音乐更重要,它代表的是一个民族的特色。像我们国家特有的民族乐器,就有很多的外国人希望学习,而通俗音乐也需要有民族音乐的根基,这样在国际上才能真正代表我们中国的流行音乐水平。”在摸索的过程中,谭晶带给了观众《龙文》、《在那东山顶上》、《乔家大院》、《妻子》、《蔓延》、《狂雪》、《在那遥远的地方》、《木兰诗篇》、《复兴之路》等一系列音乐精品。2006年,“和谐之声--谭晶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唱音乐会”在音乐之都维也纳拉开了帷幕。她成为第一个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开唱的中国通俗歌唱家,她那将民族、美声、通俗唱法融为一体,以汉、蒙、德、意、英5种语言演唱的16首风格迥异的歌曲,震撼了“音乐圣殿”,完美地演绎了“和谐之声”。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文化人物 谭晶 2011中华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