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冀平获“2011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1年12月11日 10:0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香港金牌编剧何冀平获得“2011中华文化人物”提名。她在舞台剧和影视剧创作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极大成就,对中华文化传承与发展做出了特别的贡献。

“中华文化人物”评颁活动自2009年12月正式启动,是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领域的人物评选,每年举办一次。“2011中华文化人物”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华侨城集团公司协办,深圳东部华侨城有限公司承办,颁授典礼定于2011年12月中旬在深圳举行。

从北京到香港

2011年10月,作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演出,京剧《曙色紫禁城》惊艳登陆上海大剧院。《曙色紫禁城》是何冀平的第一个戏曲剧本,故事脱胎于她的话剧力作《德龄与慈禧》,继去年在北京首演大获好评后,今年在上海的演出也备受关注。从话剧到影视剧再到戏曲,这位勤劳而多产的剧作家一直没有停下手中的笔。

何冀平最早是人艺编剧。1988年,她用3年时间完成的《天下第一楼》上演,这部以全聚德烤鸭店为背景的话剧成就了她,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爱尔兰、香港、台湾、澳門等国家和地区都曾留下演出的足迹。今年国庆节期间,该剧登台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完成了第500场演出。在获得满堂喝彩之余,还被誉为“中国的莎士比亚”戏剧。

写出《天下第一楼》的当年,何冀平只有30多岁。据说,著名导演徐克看了这部戏后,开始找两样东西--北京烤鸭和何冀平。于是,两人的合作催生了《新龙门客栈》,后来又有了《黄飞鸿》。1989年,何冀平离开人艺到香港发展。在香港高速运转的编剧机制下,她创作了《香港故事》、《楚留香》、《西楚霸王》、《新白娘子传奇》等影视剧,这些几乎都是家喻户晓之作。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何冀平 文化人物 2011中华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