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樊锦诗获“2011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1年12月06日 15:2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樊锦诗个人资料

汉族,女,1938年7月出生于北平,在上海长大。现任敦煌文物研究院院长。樊锦诗1963年7月从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后,面对北京与上海的选择,樊锦诗毅然选择了千里之外的西部小镇,一来敦煌就再也没有离开。被誉为“敦煌女儿”。主要致力石窟考古、石窟科学保护和管理。

48年来,樊锦诗潜心于石窟考古研究工作。她运用考古类型学的方法,完成了敦煌莫高窟北朝、隋及唐代前期的分期断代,成为学术界公认的敦煌石窟分期排年成果。

由她主编,香港商务印书馆出版的26卷大型丛书《敦煌石窟全集》则是百年敦煌石窟研究的集中展示。

早在2003年,樊锦诗就提出抓敦煌壁画、彩塑艺术数字化以永久保存的构想。明年底,投资2.67亿元的数字展示中心将建成。届时观众可在数字展示中心观看石窟的数字电影和10个数字模拟特级旧窟。樊锦诗把文物保护与合理利用紧密结合起来,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莫高窟治沙工程”、“数字敦煌馆工程”等十三项文物保护与利用工程,为新世纪敦煌文物的保护与利用构筑了宏伟蓝图。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樊锦诗积极谋求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工作的国际合作。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帮助下,敦煌研究院先后与日本、美国等国机构开展合作项目,使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逐步与国际接轨。

在她带领下,敦煌研究院全体人员在石窟考古、佛教美术、文献研究等很多领域取得了新成果,改变了“敦煌在中国,敦煌学研究在国外”的历史。

人类的瑰宝敦煌石窟艺术已经诞生1600多年,继常书鸿、段文杰等敦煌专家终其一生献给了敦煌之后,樊锦诗近五十年来在大漠敦煌飞扬着激情与梦想。以樊锦诗为代表的第三代莫高窟人,加大了文物保护的科技含量,赋予了敦煌文物保护管理工作许多新的内容。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樊锦 文化人物 敦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