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爽谈凤凰的全媒体化发展:不能为了融合而融合


来源:凤凰全媒体研究院

内容提示:凤凰卫视COO、凤凰网CEO刘爽表示,认为最核心的理念还是以用户、客户为中心的,这是最本质的。不能为了全媒体而全媒体化,为了形式而做。 本文作者系广东广播电视台杨春雨 对话时间:2015年4

坚守媒体的责任与情怀

学刊:请问您对国内媒体在媒体融合、经营态势、发展路向上有哪些看法、建议?

刘爽:为什么传统的网络媒体做不好,因为它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真正现代企业,应给予它足够的人、财、物,独立运作,可以决定人的升迁、任用。我觉得我非常幸运,刘长乐主席给我充分的信任,由我来决定人员的安排、升迁,同时对我给予极大的包容与理解,完全放手给我。我想这对于体制内的网站是很难做到的。还有,允许你分拆上市,如果不给你期权,那么意义又何在呢?利益不在的话,分拆上市没有任何意义。

最近,国务院出台一个很重要的决议,是科技产业的建设问题,里面讲到要给科技人才以激励。我觉得,除了科技人才,文化产业人才也非常需要给予激励,这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核心。

对于传统的电视台来说,随着科技的繁荣,渠道放大。以前,如果谁能盘下电视台的一个时段,那就太牛了,现在由于有视频网站,由于渠道泛滥,在这样一个时代,就是钟摆理论。所以内容,尤其是稀缺性内容的价值,又重新提升了。这么多视频网站,爱奇艺、搜狐、优酷、凤凰等,好的剧、好的纪录片,好的新闻,大家都在争夺,这是媒体大把机会的时代。第二个判断,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好的电视台应该十分珍惜自己的创作内容,珍惜自己的版权。芒果不会把自己的内容给其他电视台、其他网站了,这是正确的,这是明智的。如果你为了蝇头小利而养活了你的对手,就太浪费了。当然,我觉得中国的电视台发展到最后,不可能是这么多的卫视,应该就是几个卫视,你如果全部覆盖的话,不可能30几个卫视,百花齐放。那些小的弱势的肯定是做不下去的。强的电视频道会珍惜自己的版权,牺牲自己的短期利益,来扶持自己的互联网,构建自己的生态圈,这是应该做的事情,同时以体制内的优势去抢占好的节目与栏目。第三,我觉得媒体应该勿忘自己的责任。电视节目内容相似的太多,区隔化很少。电视剧方面,抗日神剧实在让人无法接受;综艺节目方面,有些节目的价值观是很有问题的,对于青少年存在误导,这些都是需要正视的问题。我对于凤凰卫视、凤凰网是很有信心的,我们有人文的建设,纪录片、新闻,我觉得肯定是有价值的。国内的节目,目光应该放远一点,要想到我们做的节目,给下一代留下什么样的价值观,要创造一个什么样的电视氛围。我们是一个有人文关怀、有价值鉴赏,有新闻激情的电视台,在这个浮躁、喧闹的环境里,凤凰卫视一直在坚守自己的一份情怀。

学刊: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马超]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