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爽谈凤凰的全媒体化发展:不能为了融合而融合


来源:凤凰全媒体研究院

内容提示:凤凰卫视COO、凤凰网CEO刘爽表示,认为最核心的理念还是以用户、客户为中心的,这是最本质的。不能为了全媒体而全媒体化,为了形式而做。 本文作者系广东广播电视台杨春雨 对话时间:2015年4

凤凰卫视与凤凰网不存在实质竞争关系

学刊:凤凰卫视与凤凰网存在非常密切的合作,同时又有着竞争,您怎么来平衡这个关系呢?

刘爽:纠正一下,完全不存在竞争关系,因为受众不同。如果凤凰网也是一个针对高端受众的平台的话,那么确实是存在完全的竞争。另外,如果你的定位一样的话,比如是一个电视台,那么也会存在竞争。但是,第一,我们的平台是不一样的,一个是电视平台,一个是网络平台。两个播出的特点也不同,观众有重合,但有很大的不重合。我们凤凰卫视90%的收入来源于广告,凤凰网的收入70%来自广告。你看似重合,但广告主不重合。为什么?这也简单,因为广告主是跟着你的受众跑的,凤凰卫视的广告很多是重工业、健康方面、高端奢侈品。凤凰网有非常广泛的客户群,所以广告也不存在竞争,广告客户也不存在完全竞争。第二点,对于客户来说,他不会只做凤凰卫视,不做其他,不会只选其一的。一个客户,比如中国移动、中国银行,在投放广告时,投放电视是一组人,投放互联网是一组人,所以,互联网的广告是在与互联网广告市场争夺,电视是在凤凰卫视与其他电视台之间抢。争夺的平台不同,所以不存在竞争。这就是为什么我有不同的销售TEAM,就是包括广告主、客户,都是不同的对接人。大的品牌,如宝马、王老吉,他们的广告部里有专门对电视台的,也有专门对互联网的队伍。即使有竞争,也很少,并不是很大的竞争。

学刊:对于凤凰卫视与凤凰网有着怎样不同的投入与布局呢?之前看过你们的半年报,2014年上半年数据显示,凤凰媒体集团的电视广告收入同比减少15.5%,而凤凰新媒体业务收入增加14.5%。这一减一增,您认为原因是什么?

刘爽:我认为主要是整个市场的因素。其实不要因为凤凰卫视广告下降,凤凰网广告上升,而认为凤凰网这边没有挑战,其实两边都有很大挑战,只是不同而已。凤凰卫视面对的是整个行业的挑战,就是说人们花在传统媒体上的时间确实在减少。受众在这上面的时间减少,广告自然会减少。因为广告是看曝光的,这是一个趋势。这不是一个个体现象。

学刊:其实我们看到,CTR的数据中显示,传统电视媒体的广告是一直下滑的,所以凤凰卫视也不例外,她也是传统的电视媒体。

刘爽:确实整个大势是在下降。凤凰的强项在新闻、纪录片、历史,这些并不是当下这个浮躁的市场上,最吸引眼球的,所以会有影响。凤凰网也是有挑战的,不要以为凤凰网广告涨了就没有挑战。因为新媒体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模式层出不穷,而且在互联网领域的受众主要在PC、PAD端、手机屏上。我相信我们每个人在手机上用的时间比电脑还多,那么这对于我们就是挑战。你仔细看的话许多门户的广告在下降,而在新客户端的广告在飞速上涨,所以也有挑战。

学刊:在这样的前提下,凤凰集团是否会增加对新媒体的投入?

刘爽:是这样,我们两个公司是两个独立的上市公司,一个是在香港上市(凤凰卫视),一个是在美国上市(凤凰新媒体)。凤凰网肯定是凤凰卫视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引擎。因为受众是往这边走的,新的商业模式也在这里层出不穷。本身出现的公司又在颠覆传统的媒体形态。我觉得凤凰卫视给予我们的支持是政策上的,无论是人还是机制上,给予我们凤凰网内部的创新机制、支持,精神上的鼓励。单独上市的公司不能像体制内那样简单的钱的划拨,不是这样运作的。我们是相对独立的公司,但凤凰卫视是对凤凰网控股的。

学刊:凤凰卫视在凤凰网的股份是占了六成左右,那么是否因为新媒体的收入上升,而因此侧重投入?

刘爽:你是指钱的投入?我们凤凰有充足的现金,不存在没有现金问题。作为两个上市公司,这是一个财务问题。你有很多股东,不可能一个股东投钱,其他不投,这不公平。这些都是董事会决策。允许你募集资金,但是我们现在没到这个地步。因为我们不是体制内的,我们是商业化运作的公司,所以不是这样运作。

[责任编辑:马超]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