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爽谈凤凰的全媒体化发展:不能为了融合而融合


来源:凤凰全媒体研究院

内容提示:凤凰卫视COO、凤凰网CEO刘爽表示,认为最核心的理念还是以用户、客户为中心的,这是最本质的。不能为了全媒体而全媒体化,为了形式而做。 本文作者系广东广播电视台杨春雨 对话时间:2015年4

凤凰网的成功关键在于上层放权

学刊:凤凰集团对于凤凰卫视与凤凰网在内部设置与人员安排、公司架构上,有怎样的设计?

刘爽:我觉得凤凰网能有今天,特别心存感激。这种感激、感恩是很难言说的,它不是一个财务上的感激。凤凰网1998年就存在,我从2005年接手凤凰网。1998年—2005年,凤凰网都是凤凰卫视财务支持。凤凰网提供凤凰卫视的IT支持,就是她的一个门户网站,然后把钱打过来。那时,凤凰网是凤凰卫视的全资子公司,所以凤凰卫视拨钱很容易,但是我接手的时候,我就想干一个新的事儿。既然这个事要以新媒体的形式做,那么就要符合市场规律。所以我们就切断了这种补贴性的东西。从2005年底我接手后,凤凰卫视没有再投过一分钱进来。我们当年就盈利。年年盈利,靠着自己有机滚动到今天。所以我们对凤凰卫视的感激、感念不是财务上的,我觉得更多的是一种远见卓识,在我被任命到这个总裁的位置,凤凰网CEO时,他们就同意我以一种相对独立的形式、以董事会的形式来运作。过去6、7年,应该说,我们刘老板(刘长乐)跨进我们这个门四、五次吧。董事会在上市前,一年开会三、四次,赋予我极大的自主权。在人事上、财务上、投资上,用人上、产品定位上,给予我极大自主权,我可以决定用什么、发展什么项目、引进什么、开什么,我可以决定谁的工资。这是极大的自主权。给予我充分的信任,充分的放权,这是最重要的。

第二,允许我采取分拆上市的办法。因为我接手凤凰网时,我觉得新媒体不需要地、不需要矿,新媒体就是人才,你要吸引人才,就得激励,国内现在许多官方媒体网站上市,我听说他们的主创人员没有期权,这是蛮遗憾的事情。但凤凰卫视的管理层意识到了,新媒体靠的是人,而对人的激励与吸引才是最核心的。因此,如果不允许它分拆上市的话,不给他期权,那就是一纸空文。所以,从一开始,就确定了分拆上市,我们有期权,因为有这个政策,可以迅速云集人才,在市场上找到高手,我们可以云集业界精英,使业务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得到发展。得到他们的支持,这是很幸运的。

2005年,我接手凤凰网时,加上补贴,一年收入大概700—800万,十年后的现在,一年有20亿的收入。那时的流量,一天是30万的独立访问,现在我们一天将近4000万访问量。为什么?靠的就是人才。

人才是凤凰网成功的关键

学刊:这是不是因为凤凰的吸引力才吸引这么多人才?

刘爽:坦率讲,我接手凤凰网时,凤凰网排在国内70-80位,这样的一个网站能够吸引到什么人才呢?我表示存疑。挖人是一个非常艰难的事情。我那时挖过很多人,看中的很多。有一个做无线的高手,他说:“可以呀,咱们一起干,这样,咱们两家公司可以谈成合并。”结果,我用了三年的时间,再和他谈的时候,他愿意来了。所以,我不认为是凤凰网的品牌吸引过来的。那时凤凰网还是创业期,什么都没有,怎么能谈品牌呢?雷军做小米时,没有品牌的。我来凤凰网的时候,凤凰网排名还是很靠后的。除了期权激励人才,人们跟随你有几个原因:第一,人要信任你,你做出的承诺要能兑现。所以领军人物的人品很重要。第二,领军人物对前景、愿景的阐述。你能够真正让人家兴奋,能把人的激情点燃。第三,你要有制度安排,对他有保证,获得利益。第四,能够看到蓝图可以落定。当然,我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凤凰卫视的品牌。我们不是一个原生公司,我们是脱胎于凤凰卫视,确是我们沾了母公司的光。因为即使我们做出了承诺,如果我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公司,依然招人很难,但那时我们虽然弱小,可我后面是凤凰卫视,这说明品牌的力量是巨大的,所以这是凤凰的影响力,公信力,独特的气质,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包容、开放、力量、独特、格调,真性情、敢担当、有温度、有格调,在中国有着独特的眼球经济。

学刊:那您的蓝图是怎样的呢?现在都实现了吗?

刘爽:我当时的蓝图是2005年基于PC设计的,那时还没有想到移动端有这么大的前景,这是彻底的颠覆。所以经过10年的努力,我们从70多名进入到全国前10的网站,在门户网站里进入前3名,仅次于腾讯、新浪;我们首页访问量已经是门户第一,超过腾讯、新浪。所以,应该说,很高兴我实现了自己的蓝图,但不幸的是,对手画的蓝图更大,也都实现了。所以,这就是互联网的残酷与精彩,就是你已经很棒了,完全实现了自己的蓝图了,结果,没有想到,微博、微信彻底颠覆了互联网,你想不到的。我相信,未来还会有新东西颠覆微博、微信,所以这个行业与钢铁、房地产业是完全不同的。在互联网世界里,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

与一点资讯合作为凤凰网打开一扇大门

学刊:您说过,一点资讯作为新生的移动端阅读产品,会成为凤凰移动布局中的重要筹码。那么凤凰与一点资讯的合作,会对凤凰新媒体的未来发展产生怎样的作用呢?

刘爽:为什么我要提到这个一点资讯?现在这个时代就是一个去中心化、去编辑化的时代,非常平等的时代。那种我比你们都懂,我决定你每天看什么新闻,我来编辑,这种情况可能还存在。但现在相当多的年轻人不喜欢这样,他们想他的新闻他做主,他来选择自己要看什么。于是我们有了投资一点资讯的想法。一点资讯与凤凰新闻客户端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逻辑。凤凰新闻客户端是我们编辑,100个全中国的重点大学的精英毕业生从世界通讯社里选编当天最精彩的新闻,按照我们的价值观对世界的观察来呈现,来编辑。我依然认为这是一个最有效的获取新闻的方式。但是,我们现在很多小孩不喜欢这样,不喜欢说教,他也不认为你说的就是重要的,根本不CARE IT。一点资讯就是这个逻辑,它是内容推荐与兴趣搜索的引擎,一点资讯就是你上了这个新闻客户端,首先根据网民的兴趣来搜索热点,于是你点击得越多,它越知道你是什么人,年龄大小,男女,喜欢时政、还是养生。它进行大数据的分析,进入你的PROFILE,然后你再上去的时候,系统会根据你之前的数据分析你是怎样的人,所以凤凰客户端与一点资讯客户端是两个完全互补的客户端。一个是编辑处理过的,一个是大数据推算出来的推介。应该说,这代表这我们的一个巨大的转变,从一个传统的媒体进入到一个技术群里,而且这可以孵化出一个重要的东西在垂直领域里。我们可以设置很多的频道,旅游、养生、育儿、理财,靠技术抓取。

学刊:如何处理版权问题?

刘爽:我们很注重版权问题,有版权的就直接进入,没有版权的可以跳转到有版权的页面。

学刊:我们看到浙报集团的理念就是新闻+服务,从新闻向其他扩展,到无限的服务,把服务做到极致。

刘爽:凤凰网就是带给人温暖、快乐、力量、便捷,就是服务。

学刊:凤凰网与一点资讯的合作对凤凰网一定是起了颠覆性的作用。另外,搜狐的总编辑进入一点资讯,您参与挖人了吗?

刘爽:(笑)这个主要是为了政治安全。很简单,如果没有政治上的把控,人们可以订制许多离谱的频道。没有人把控的话会失控。

[责任编辑:马超]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