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亦凡-青春无一帆风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他是90后一位新生代演员、歌手,更是无数粉丝眼中的新晋男神、偶像,很多人都问过这个问题,他是谁,人气为何如此之高,他出生在广州,10岁移居加拿大,17岁到韩国当练习生,22岁出道,在这有些频繁的空间转移中,吴亦凡有着与其他同龄人不一样的成长轨迹,也给他增添了一份神秘感。2014年,24岁的他选择回内地发展,而与韩国公司的解约风波,更将他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他常居网络话题头条榜,随便一条微博即有数千万回复。这个90后大男孩儿,究竟为何拥有如此的影响力,多年在国外生活的吴亦凡,这次与鲁豫相约在北京,我们试图在与他的对话中揭开这位人气偶像背后的秘密。

吴亦凡初中回到广州同学称其入校引起轰动

解说:加拿大的生活给吴亦凡的性格带来巨大的改变,文化背景的差异,教育方式的不同,成长环境的改变等等,让吴亦凡更加独立的面对自己和生活,而此时,一个意外的机会让他再次回到了中国。在加拿大生活了5年之后,2005年吴亦凡的妈妈将他送回了广州继续学习,广州第七中学,这里就是吴亦凡人生中第二个重要的转折点,当年吴亦凡在这里读初三,寻着当年的足迹,我们走访了他的同学和老师。经过国外生活的历练,回国后的吴亦凡不再是那个又胖又黑的小男孩,身高一米八七,外形俊朗的他给当时的同学和老师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周老师(吴亦凡老师):当时体育老师和年级组长介绍,把他介绍给我的时候是叫做李嘉恒,那后来他移民去了加拿大之后是改名为吴亦凡,给同学的印象也好,给我们班的老师们的印象也好,都是一个乖乖仔的形象,不是很出声,那学习方面,他的英语比较好,来到我们班,班上同学就觉得,哎呀好高大,用广州话好靓仔,就是好帅的意思,也有老师和同学来跟我说,哎呀,外班的一些同学老师在你们班门口围观。

叶泽贤(吴亦凡同学):他是一个很缅甸的男孩子,我记得他是初三那一年转学到我们学校的,其实他转校挺轰动的,因为第一长得高,第二长得帅,当时很多,包括我们班的女孩子,我们整个年级的女孩子,唉,有没有听说,一班有个转学的男同学,好高好帅。

陈潜(吴亦凡同学):他现在我相信也还是热爱篮球,当年,他也就在四楼,楼梯口第一个班,那时候咱们是天天在这个操场,打球啊,练球啊,比赛呀,他是一个很努力的男孩子吧,就一直在场上就充当着一个领导者,他带领我们如何去训练,在场上也会发挥一个主力,话也不会特别多,但是在球场上,在打比赛的时候,他那个领导风范就出来了。

周老师:他的主要精力在学习之外都是用做了打篮球,练篮球,包括跟班上同学周末或者是节假日的时候,他们都会去天体,天河体育中心打篮球。我记得我们班当时有同学回来,就是说在天体打篮球,经常会遇到一些外国人,那么在语言沟通方面,那就是吴亦凡上了,就是由吴亦凡充当他们的翻译。

陈潜:05年,可能差不多10年前吧,就是咱们一起参加那个少年NBA的比赛,我们得到了华南,华南地区总冠军,那一次真的是不容易,在很多强队里面洗刷,就很不容易很不容易的得到了冠军,这个对我现在自己来说,也是有很多感触,那个是大家的梦想。

周老师:那虽然吴亦凡在我们班待的时间不太长,他去了国外移民,后来又去韩国发展,他在国外的一个打拼,我们都看在眼里,广州,尤其是他所在的学校七中,还有这个篮球场,对他来说应该是意义都不一样的,因为这个地方是他梦想的一个开始的地方,也是梦想的起源。

解说:想当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是吴亦凡曾经的人生目标,在广州学习期间,他的篮球天分被充分的发挥,他曾担任学校篮球队队长,并参加了2005年举办的少年NBA,中国初中篮球联赛并获得华南区总冠军,然而因为学籍等原因,吴亦凡不得不在中考前就离开了广州,结束了不到一年的广州求学,并重新回到加拿大继续读书。

每一次生活空间的改变,都需要吴亦凡快速融入一个新的环境,然而让吴亦凡想不到的是,这次回到加拿大却有一个全新的机会在等待着他。

2007年,当时还就读高二的吴亦凡,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参加了韩国SM公司在加拿大举办的全球选秀,外形高达俊朗的吴亦凡,很快就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被韩国公司选中,当时只有17岁,而且从未接触过演艺事业的吴亦凡,突然要在人生的岔路口做出自己的选择,面对致爱的篮球赛场,面对再次要告别的同学伙伴,还有最难以放下的妈妈,最终吴亦凡做出了自己的决定。

陈鲁豫:当演艺这两个字特别切实的摆在你面前,不管是不是缘分,因缘巧合,但这事,当真的放你面前的有这个机会,你要去考虑的时候,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吴亦凡:既然有一个机会摆在面前,那就试一试。

陈鲁豫:所以那时候你正好18岁。

吴亦凡:正好18岁,然后就刚好有一个机会去韩国,其实挺迷茫的那时候,因为我18岁,我17岁的时候还在打球呢,17岁,还没到18岁之前,然后就受伤了,然后不能打球,所以我刚回温哥华一段时间,还不是很长,然后那段时间就,也不知道要干嘛,打着校队,但是就是,觉得又打不了专业了,功课方面,其实落了些功课,因为两边走嘛,就你其实学业是会有进度上的差异的,两边也落了一些功课,就挺迷茫的时候。

陈鲁豫:但当时你知道,那意味着什么吗?就是我去了韩国之后,我要经历比如很艰苦的训练,然后我未来会是什么样,其实什么都不知道。

吴亦凡:对,说实话我真的不知道,当时其实也是考虑了挺长时间的,然后家里人也是,妈妈也是,不同意,然后我当时是,挺多想法当时,所以当时我其实最后下决心的时候,我是基本上是哭着决定的这件事情,然后我妈也是哭着,哭着就是你自己要负责任,我说我知道,然后就这么去了韩国。

陈鲁豫:你在那之前,你在舞台上你表演过吗?

吴亦凡:没有。

陈鲁豫:唱歌、跳舞。

吴亦凡:没有。

陈鲁豫:诗朗诵。

吴亦凡:就很小的时候,可能就,儿童节的时候唱那么一两首歌吧,那其实也很小的时候了。

陈鲁豫:然后就再也没有过?

吴亦凡:基本上没有,我的生命基本上都是篮球。

陈鲁豫:嗯。

吴亦凡:球赛打得挺多的。

陈鲁豫:嗯。

吴亦凡:其实当时我的心态也是,我觉得人特别怕后悔,就是,我觉得既然定了这事,就千万不要后悔。

陈鲁豫:还有18岁时候,人的那种勇气,可能是以后不会再有的,大不了不行又能怎样。

吴亦凡:对,对,对,这种东西,其实就是年轻的时候那种,那股劲儿吧,就是。

陈鲁豫:你觉得你现在还有那股劲儿吗?

吴亦凡:现在,现在还有,当然它不是一股就是那种蛮劲儿,还是需要,就是其实你,你要知道你想要什么才行,我觉得当你知道以后的话呢,你就需要那个力量,你要相信你自己,就是很多人可能觉得,努力但是其实没有得到收获,我觉得只是时间没到而已,就可能你今天很努力,可能10年后就会给你,你应当,你应得的收获,但是有些人可能就,就等不到,就觉得那,我现在也没有任何的回报,那我就还不如不努力就算了,那可能你以后就没有,我是相信这一点的,所以我当时在韩国也是坚持时间比较长。

解说:吴亦凡不顾妈妈的反对,在他18岁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成人礼,他决定离开加拿大,放弃篮球,来到韩国做一名练习生,然而一个人在异乡奋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让他没想到的是,在韩国的生活却比想象中还要难以适应。

陈鲁豫:其实你不容易在于我觉得文体这两方面,都是需要特别大的天分的,但体育好像更简单一点,在体育行业,如果你真的有天分的话,你早晚能够出来,但是文艺行业真的不一样。

吴亦凡:对。

陈鲁豫:您仅有天分还不行。

吴亦凡:对。

陈鲁豫:还得到了那个就时机一切都成熟之后,你才能够出来。

吴亦凡:是啊,确实也不知道这么多,当时在韩国的时候,其实因为没有一个明确的说你什么时候可以出道。

陈鲁豫:当然,你最迷茫困惑的时候,想过我背个包,我就回加拿大了?

吴亦凡:有啊,有想过。有的时候是就想然后特别想家,过年的时候,有时候特别想家,然后就不敢打电话,就是因为觉得这电话一打通了就肯定。

陈鲁豫:你怕你妈崩溃,还是怕你自己崩溃?

吴亦凡:我怕我妈崩溃,我妈崩溃我有就崩溃了,就是这样的。其实还是崩溃过那么几次,现在聊一下就是比较有意思,反正是有这种事儿啦。然后中途也有过就是,其实我觉得我妈妈她一直也是,也特别一直是我的后盾,就是她一直是在支持着我,即使我不说,她也会跟我说。她说你儿子你要是辛苦的话,你随时回来,没关系。就是你背个包,你回来就行了。所以就是这句话其实很有力量的,我不会说真的去回去。

陈鲁豫:我会这样想,我都已经坚持了这么久了,一方面我放弃已经坚持的会觉得不甘心,然后再往下走还有多久不知道,那个确实很折磨人。

吴亦凡:对对,那个特别,特别折磨,挺多的,就是在韩国就是工作的一些人,可能都会有这个这个困惑,这方面的一些压力吧,因为确实不知道。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0:05-11:00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吴亦凡 陈鲁豫

2015-06-02鲁豫有约 吴亦凡-青春无一帆风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02/3ea370c9-de95-4bc4-a144-eee7d0d9449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