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亦凡-青春无一帆风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他是90后一位新生代演员、歌手,更是无数粉丝眼中的新晋男神、偶像,很多人都问过这个问题,他是谁,人气为何如此之高,他出生在广州,10岁移居加拿大,17岁到韩国当练习生,22岁出道,在这有些频繁的空间转移中,吴亦凡有着与其他同龄人不一样的成长轨迹,也给他增添了一份神秘感。2014年,24岁的他选择回内地发展,而与韩国公司的解约风波,更将他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他常居网络话题头条榜,随便一条微博即有数千万回复。这个90后大男孩儿,究竟为何拥有如此的影响力,多年在国外生活的吴亦凡,这次与鲁豫相约在北京,我们试图在与他的对话中揭开这位人气偶像背后的秘密。

核心提示他是90后一位新生代演员、歌手,更是无数粉丝眼中的新晋男神、偶像,很多人都问过这个问题,他是谁,人气为何如此之高,他出生在广州,10岁移居加拿大,17岁到韩国当练习生,22岁出道,在这有些频繁的空间转移中,吴亦凡有着与其他同龄人不一样的成长轨迹,也给他增添了一份神秘感。2014年,24岁的他选择回内地发展,而与韩国公司的解约风波,更将他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他常居网络话题头条榜,随便一条微博即有数千万回复。这个90后大男孩儿,究竟为何拥有如此的影响力,多年在国外生活的吴亦凡,这次与鲁豫相约在北京,我们试图在与他的对话中揭开这位人气偶像背后的秘密。

凤凰卫视6月2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人气偶像吴亦凡与鲁豫相约,这个90后的大男孩,有怎样不同一般的故事,吴亦凡是谁,为何人气如此之高,对话揭开人气小天王的背后秘密。

陈鲁豫: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喜欢我。

吴亦凡:小时候还有点胖,小时候跟现在不一样。

陈鲁豫:如果你现在出去的话,其实是不方便的。

吴亦凡:基本上不怎么说话的,一个人待着那种。

叶泽贤:他给我第一个感觉就是,好像真的很久很久没有见过活人了。

吴亦凡:就是生离死别了一样,你知道吗,对,然后还被人欺负在国外,因为英文说的又不好,我脸上其实这里有一个伤,其实没有跟别人说过。

陈鲁豫:但当时你知道,那意味着什么吗?

吴亦凡:10年后就会给你,你应当,你应得的收获。

陈鲁豫:你怕你妈崩溃还是怕你自己崩溃?

吴亦凡:我怕我妈崩溃。

陈潜:男人嘛,有泪自己吞。

吴亦凡:如果要是我这辈子的话,再做一次没关系。

陈鲁豫:有一天能够接受吴亦凡有一天他会有自己的生活,他要去恋爱,他要去结婚,他要去有孩子。

解说:鲁豫有约,吴亦凡偶像背后的故事,马上开始。

吴亦凡:不忘初心现在见到粉丝还是会感激

解说:他是90后一位新生代演员、歌手,更是无数粉丝眼中的新晋男神、偶像,很多人都问过这个问题,他是谁,人气为何如此之高,他出生在广州,10岁移居加拿大,17岁到韩国当练习生,22岁出道,在这有些频繁的空间转移中,吴亦凡有着与其他同龄人不一样的成长轨迹,也给他增添了一份神秘感。2014年,24岁的他选择回内地发展,而与韩国公司的解约风波,更将他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他常居网络话题头条榜,随便一条微博即有数千万回复。这个90后大男孩儿,究竟为何拥有如此的影响力,多年在国外生活的吴亦凡,这次与鲁豫相约在北京,我们试图在与他的对话中揭开这位人气偶像背后的秘密。

吴亦凡:北京啊,北京像是我的,像是我的第三个家吧,另外两个呀,广州啊然后可能温哥华啊,对,现在是北京,因为现在其实在这边工作,然后家人也都在这边儿,所以说还是有家的感觉的,回国吧,回国之后就是能跟母亲待在一起,其实还是挺开心的。

很开心,特别特别开心,因为从小就是看鲁豫姐节目长大的,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也会有机会上这个节目,所以其实,就是一直都特别期待,也特别兴奋,所以今天终于有这个机会了,也是希望能够跟鲁豫姐度过一个愉快的一天。

我觉得鲁豫姐就是一个特别亲和的,然后特别就是,像大姐姐一样吧,应该,对,感觉上是这样的,而且让人感觉还是会,特别会照顾人的那种,然后我觉得,对,应该,应该挺好的,对。

解说:这股吴亦凡旋风背后,他又会如何解读自己的故事。

吴亦凡:那我就先要进办公室了,咱们就一会儿再见吧,哈哈哈。

陈鲁豫:你觉得哪个更好,看你了,我都行。

吴亦凡:坐地下吧。

陈鲁豫:你行吗?

吴亦凡:可以。

陈鲁豫:你现在是习惯了,还是还是会觉得有些好奇会不理解,说为什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人喜欢我,为什么我在网上发一条消息,大家会有那么多的回应,为什么?

吴亦凡:对于我来说,其实我,我一直都,不能说习惯于这个,即便是现在,就是上台表演也好,或者去一个,另外的一个城市,然后很多朋友过来,过来见我呀,支持我呀,我都还是会有那个激动的那种感觉,紧张包括,每次都是,都有那种感觉,我觉得就是,因为你是公众人物嘛,对吧,所以我觉得也是,这是之中一定会有的东西,我反正就是,把每次都当作很珍贵的一次去,能够跟他们有交流,然后能够给他们看到好的作品啊,所以我就是,一直是抱着这种感恩的心情,一直都像第一次一样,不忘初心嘛。

陈鲁豫:如果你现在出去的话,其实是不方便的。

吴亦凡:不大方便吧,对,一般都会把自己伪装好。

陈鲁豫:嗯。

吴亦凡:各种伪装,主要太高了,就是你知道,就是太高了,别人都会多看一眼,然后你再戴一什么帽子、口罩的话,就更容易被看出来,但你不戴也不行。

陈鲁豫:不戴不行。

吴亦凡:不戴也不行,就不戴也能,也能看出来,戴了也不大好,所以我就,出门挺少的其实,挺多时候在家待着,对,宅男。

陈鲁豫:你现在韩语怎么样?

吴亦凡:我现在韩语、英语跟中文都差不多了已经。

陈鲁豫:那你的第一语言还是中文?

吴亦凡:还是母语,还是中文,然后是英语,其实第一语言然后还有粤语在里边夹着,因为我在广州那边,所以然后又,然后才是韩语,其实语感会忘,语感,就是每个语言的那个,那个语感都会忘,主要是跟人的对话变少了,老是说韩文啊,说英文啊。

陈鲁豫:就很多时候你想说一个什么词的时候可能,那个词就会。

吴亦凡:对。

陈鲁豫:在嘴边好像说不出来。

吴亦凡:还有就是那个音调,可能现在就好一些,因为回来半年了嘛,我刚回来的时候那音调都是,有时候我都不知道在说什么。

陈鲁豫:是吗?

吴亦凡:都找的不太准,有时候说的很像韩文,有的时候像英文,对,会有这样的时候,就是一个语感的问题,你一个语言你老是不说,然后说别的语言的话,你就那个语感就丢了,就是别忘了就行了。

解说:吴亦凡除了国语、粤语,还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和韩语,这跟他的成长环境有着直接的关系。

吴亦凡,原名李嘉恒,1990年他出生在广州,但因为父母工作忙的关系,他很小的时候节被父母送到甘肃白银,5岁之前一直与外公外婆在一起生活,与现在舞台上的光彩夺目相比,当年的吴亦凡还是个腼腆的小男孩儿,童年的生活在他心里,也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陈鲁豫:你小时候属于那种很有存在感的,还是也是那种属于安静的?

吴亦凡:我属于那种就是基本上不怎么说话的,一个人待着那种,对,就是小时候比较内向,现在也挺内向的,还是有那一面,对,但是不会是那种就是,就是那种特别闹那种,对。

陈鲁豫:我在回忆我那个年纪,四五岁、五六岁,我几乎没有什么记忆了,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记忆,对你那个年纪的时候。

吴亦凡:我还有那么一点吧,还有那么一点,我就记得最深的就是我妈,每天让我去幼儿园,我每天不愿意去,就是每天都就黏着,我说我不去,不去,就这么哭着闹,然后我妈说就不行,得去,然后经常就是去个幼儿园,跟要生离死别了一样,你知道吗,对。

陈鲁豫:那你成长过程中,你更黏你的爷爷奶奶,还是更黏你妈?

吴亦凡:我其实基本上是更黏爷爷奶奶,就是外公外婆他们,对。

陈鲁豫:我也是。

吴亦凡:对,跟我妈其实,怎么说呢,就是我觉得我还是个孝顺的儿子,但是我不是一个特别就是能会,会表达的那种,对。

陈鲁豫:那现在让你说你的家在哪,你的第一反应我的家在哪,是甘肃我的那个老家,还是广州、加拿大、北京?

吴亦凡:我觉得还是,可能还是广州吧,第一反应,如果是个具体的地方的话,就是在国内,然后在加拿大,在韩国,所以其实也因为这个原因,说到家,其实想到就是国内。

陈鲁豫:嗯。

吴亦凡:所以其实不管是北京也好,广州也好,我觉得在国内就其实都挺,挺有家的感觉的吧,从广州去加拿大的时候,特别,特别深的感触就是。

陈鲁豫:10岁吧。

吴亦凡:对,10岁。

解说:从广州到加拿大,是吴亦凡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2000年,因为母亲工作的原因,年仅10的吴亦凡被母亲带到了远在大洋彼岸的加拿大,离开了外公外婆,离开了当时所有的朋友,不会英文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开始了一段未知的生活。

吴亦凡:就刚一到,反正就觉得,这就是,真的到了一个新的地方了,然后小伙伴什么也没了,其实还挺失落的吧,小时候,刚好是5年级,对。

陈鲁豫:那时候到那,适应的过程要长吗?

吴亦凡:其实还是花了挺长时间的,主要是因为语言的原因,就是因为英文,就是你不能沟通嘛,所以其实一开始就没什么朋友,然后也,性格其实也会有改变,就变得稍微,没那么自信了,会自卑一点,然后就。

陈鲁豫:怎么改变,你从小你说就是个安静的小孩儿。

吴亦凡:对呀。

陈鲁豫:那么改变只能从安静。

吴亦凡:变得更安静,对,就更安静了,就是这样,就从小其实是,小时候其实性格跟我现在很像,就是现在又变回小时候了,就是其实很安静,但是特别熟的时候,就又特别的闹腾,然后特别逗这样的,但那时候就真的是变得,性格变得会比较有点内向,有点就是没那么阳光了,感觉就是,然后再加上父母又不在身边的话,有时候觉得就是会有一点,不像其他的小朋友那么有那种优越感吧。

陈鲁豫:我能明白。

吴亦凡:对,所以那时候就是,还是印象比较深刻,那时候。

陈鲁豫:一个小男孩在成长过程当中,比如他碰到外界有压力的时候,他内心那种情绪,他通过什么渠道去释放,有的小孩可能就会变得很叛逆。

吴亦凡:嗯,对。

陈鲁豫:会跟别的小朋友去打架,或者去球场上,你当时以什么样的方式来释放这种情绪?

吴亦凡:我当时就是打球,打篮球,因为那时候我其实,小时候还有点胖,小时候,跟现在不一样。

陈鲁豫:好像所有男生都要经历过这么一个阶段,是吧。

吴亦凡:我也不知道,然后那时候就是也是因为,在学校其实就是,感到想要把自己变得帅一点,然后就发现他们在北美那边,打篮球就是特别流行,然后特别多男生都打的一件事情,所以我当时就说,一定要练篮球,然后一定要减肥,但是我觉得我长这么高是因为加拿大的伙食比较好。

陈鲁豫:我觉得跟那个没有特别直接的关系。

吴亦凡:就是牛奶特别纯,我老喝牛奶,然后喝得特别多。

陈鲁豫:你去都10岁了,我觉得都已经基本决定了。

吴亦凡:应该是14、15、16,这三年长得是最多的。

陈鲁豫:嗯。

吴亦凡:应该从一米八不到,到一米八七、八八,到现在这样的,因为那三年是,就是老打球,打篮球,当时我是,就是反正真的是,基本上除了上课时间之外,还有睡觉时间之外都在打篮球,就没有休息,早上也好,晚上也好,天黑了也好,就是不分日夜打球,小时候就是4点钟可能就起床去打球,然后,然后晚上放学,国外是三点钟放学嘛。

陈鲁豫:嗯。

吴亦凡:然后我就会打到晚上九点钟,就六个小时,不停的,然后天都黑了还打,既然就是要好好的去打,就要努力。

陈鲁豫:嗯。

吴亦凡:然后那段时间,其实自己的梦想就是能打职业篮球,妈妈也是跟我说,哎呀,是不是想太多了,会不会,就是,而且很辛苦运动员这个行业,寿命也会比较短一些,所以。

陈鲁豫:你现在身上,身体上任何部位有没有那个,打篮球那个时代留下的一些印记?

吴亦凡:有啊,就是我脚踝都受过很多次伤,我脸上其实这里也有一个伤,其实没有跟别人说过,就是这个伤,也是打球的时候留下来的。

陈鲁豫:是跟别人在抢球的时候,可能别人的胳膊肘。

吴亦凡:对,胳膊肘,对,别人可能以为是打架留下来的,但是我不打架,我是一个好孩子。

陈鲁豫:所以你觉得打球那段经历,对你的帮助是什么?

吴亦凡:打球啊。

陈鲁豫:所有的运动员肯定是能够吃常人所不能吃的苦。

吴亦凡:嗯,首先它就是一个很健康的事情。

陈鲁豫:当然。

吴亦凡:然后也把我的性格其实又改变了很多,因为其实它是一个,就打球你会结实很多朋友,很多球友啊,很多好的朋友,一帮哥们儿啊,然后篮球也是一个团队运动嘛,其实它很讲团队精神,所以很多时候就是也让你,就是我觉得它,它改变了我很多,然后包括一种就是态度吧,其实小的时候可能特别小的时候,你并没有一个梦想,你不知道自己想要干嘛,可能父母亲就是说,好好学习,用功读书,然后以后当个医生,当个什么律师之类的,我妈都这么,都想让我这样的,但是其实那时候算是篮球算是我第一个真正我知道我要什么了,所以其实在我内心是有本质的改变吧,我知道我想要什么东西。

陈鲁豫:让你变帅了吗,那一年?

吴亦凡:就瘦了很多。

陈鲁豫:嗯。

吴亦凡:本来胖胖的,然后就很快,因为每天打的时候太长了,就基本上半年都不到,就瘦的就,就是特别瘦。

陈鲁豫:整个人突然拉长了,是吧?

吴亦凡:对,就拉长了,对,倒是没有觉得变帅了,就是没被人欺负了。因为我小时候就还胖胖的,然后还被人欺负在国外,因为英文说得又不好,你知道吗,然后就,就是可能就打打闹闹吧,有时候,就人家就会欺负一下,然后我就,然后之后我就打球了嘛,然后就又变高了一些,然后又成天打篮球,认识一些朋友,然后就好多了。

陈鲁豫:嗯,那你在打篮球的那个时代,你关注过演艺的那些事情吗,还是你的兴趣点根本就不在那?

吴亦凡:其实真的不太在,因为我妈其实她是一直希望我能够,就好好读书,然后。

陈鲁豫:你妈妈就希望你,像所有的北美那边的父母一样,孩子最好牙科医生。

吴亦凡:对,妈妈。

陈鲁豫:律师。

吴亦凡:对。

陈鲁豫:这两个事情从来在你心目中,你觉得跟我没有任何的关系,是吧,根本没有想过。

吴亦凡:跟我没什么关系,特别小的时候,我的梦想是当一个航天飞行员,我特别特别小的时候。

陈鲁豫:嗯。

吴亦凡:然后之后就变打篮球了,反正跟那个一直没关系,什么牙医呀,然后律师,对。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0:05-11:00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吴亦凡 陈鲁豫

2015-06-02鲁豫有约 吴亦凡-青春无一帆风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02/3ea370c9-de95-4bc4-a144-eee7d0d9449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