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熟女海清:得飞天奖时父亲病危入院 从头到脚都害怕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闫妮、海青、秦海璐,她们外形大方养眼,演技熨贴养心,是内地荧屏熟女风的代表,闫妮是大器晚成的演员,讲述与女儿隔洋交流,海清的父母亲情还有秦海璐的成长经历。凤凰卫视5月15日《鲁豫有约》,以下

秦海璐:小时候讨人嫌 邻居只好轮流照顾我

解说:秦海璐的童年,因何一度蒙上阴影。

秦海璐:我们家是个很奇特的家庭组织,我小的时候很讨人嫌的。

解说:七年刀马旦艰辛,她为何不愿提及当年往事。

秦海璐:不能说我专业上不行。

解说:秦海璐的美丽绽放。

荧幕上,秦海璐塑造的角色千变万化,即使不是主角,也能牢牢抓住观众的眼球,这与她从小的性格有关。

1978年的盛夏,秦海璐出生在辽宁营口,父母原是下乡知青,之后转回城市工作,是第一波下海经商的生意人,小时的秦海璐活像个假小子,非常的淘气,是周遭人眼中的问题儿童。而因为父母常年经商的关系,秦海璐的童年也一直是在没有父母的照顾下度过的。    

秦海璐:我们家是个很奇特的家庭组织,就是我是出生在营口,姐姐出生在盘锦,爸爸妈妈因为下乡,其实后来等于是到了营口这样的地方,但是后来因为下海做生意,他们又回到了大连,所以我现在又户口在北京,所以我很复杂,等于说我出生在营口,家在大连,然后我现居北京,但是能够留下那种记忆的可能还都是在营口。

陈鲁豫:他们说你时候最喜欢吃的一样东西是鸡蛋。

秦海璐:茶叶蛋,如果你不给我吃其他的东西,这顿饭只有鸡蛋,我应该可以吃个八个,我可以每天吃。

陈鲁豫:早饭吗?

秦海璐:对。

陈鲁豫:我拍戏的时候,早上助手在粥里边会放三块吧,就是一个半的咸鸭蛋,然后等于是还有两个茶叶蛋,对,反正早上三个半嘛。

陈鲁豫:这的确是很多了。

秦海璐:对,每天早上我都是这样。

陈鲁豫:这个,好,这个,因为我知道你是跟你姐姐,算是一起成长起来的。

秦海璐:对。

陈鲁豫:差4岁。

秦海璐:嗯。

陈鲁豫:差4岁其实是个特别好的一个年龄的一个界限,对于姐妹或者姐弟来说,因为我弟弟,我们也是差4岁,就4岁正好你们还可以玩到一块,但是呢,一个又大到足够带另外一个。

秦海璐:我应该算是,算我姐姐带大的吧小时候,她跟我在一起的时间要比我爸爸妈妈跟我在一起的时间多,她很懂事,姐姐很内向,然后其实小孩子有的时候她会跟顽皮,到处跑,但是姐姐不会,她就会守在我身边看着我,然后照顾我,然后也不太会哭,不会闹,我小的时候很讨人嫌的,因为天气热,然后其实……

陈鲁豫:你当时意识到的,还是现在长大以后,反过头去想才意识到的?

秦海璐:是我爸爸妈妈口传告诉我的。

陈鲁豫:说你小时候很讨人嫌。

秦海璐:对,讨人嫌,到说大家要义务的来帮我爸爸妈妈来带我,就是因为天气太热,我就会一直哭,我会哭到所有邻居,因为夏天嘛都开着窗,所以邻居没有办法入睡,所以大家轮班的几个小时的分别来抱我,嚎啕大哭,哭到全院子的人都睡不了觉,所以我觉得大家对我的这个成长,其实忍受了很多。

陈鲁豫:你姐正好相反。

秦海璐:对。

陈鲁豫:如今走在街上,你们俩我能够,不说的话,能够一眼就看出你们是姐妹俩吗?

秦海璐:应该不太能吧,其实我姐长的比我漂亮,我从小大家从来没人说我好看,就最好的夸奖是长的像日本孩子,因为单眼皮,很白,然后就是,就是说长的很像日本孩子,这是最好的夸奖,但是对我姐就会说,说你看这孩子长的真水灵,或者说这孩子长的挺好的。

陈鲁豫:长的像中国孩子。

秦海璐:对对对,像中国孩子,眼睛还挺大,就完全跟我不太一样。

陈鲁豫:每次这样说,你心里难受吗?吃醋吗?

秦海璐:肯定是不太高兴了,这个是实话,反正就是除了夸奖之外,还有会经常穿衣服剩的衣服,旧的衣服,老二嘛,其实我在我们家叫二多余,外号叫二多余,就是我是1978年出生的,其实是应该被计划掉的那一部分,所以就二多余的待遇,就是用剩下的就好。

陈鲁豫:但是有姐姐,总是好的,姐姐会让着你。

秦海璐:是。

陈鲁豫:更多时候会让着你,帮着你,跟着你一起成长。

秦海璐:对。

陈鲁豫:对吧。

解说:秦海璐的姐姐秦楠,比海璐大4岁,姐妹两人从小吃在一起,住在一起,生活上总是形影不离,对海璐来说,姐姐是比父母更亲近的人,因为父母常年在外做生意不回家,姐妹二人唯有互相照顾,相依为命,而共同的戏校经历,除了难以想到的苦楚,她们还收获了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陈陈鲁豫:很多人都说无论是学舞蹈还是学京剧小孩,都经历过一段时间就是晚上睡觉不能睡的话,就把腿这样绑在,就是一个腿是这样的,一个腿是这样,等于是打开像劈叉一样的。

秦海璐:差不多,就以沙发为例吧,比如沙发是一张床,然后一定是里面靠墙的这条腿,头在这边,脚在那边,靠墙的这条腿被绑到上面去。

陈鲁豫:拿什么东西绑?

秦海璐:板带。

陈鲁豫:那是什么东西?

秦海璐:就是我们练功护腰用的板带。

陈鲁豫:那要是晚上起来上洗手间怎么办?

秦海璐:就没有晚上,没起过夜好像,对,就是没有她是小孩子,反正就是你绑上去之后就疼嘛,因为它韧带和筋撕裂的那个过程,再过一段时间它就没知觉了,就血液不流通它就没知觉,然后你哭着哭着就睡着了。

陈鲁豫:这么苦,你会跟你姐说,会跟你爸妈说吗?

秦海璐:不会。

秦海璐姐姐:没说过。

陈鲁豫:你不说是为什么呢?是因为觉得他们反正离得远,也帮不了你?

秦海璐:我一见着他们的时候吧,他们老用东西贿赂我,我就忘了这事了。

陈鲁豫:他们拿什么东西贿赂你呢?

秦海璐:来的时候反正就看见爸爸妈妈或者姐姐之后,你会觉得特高兴,然后他们就给你拿一堆东西来,巧克力、鸡蛋什么的,烧鸡,然后你就,我基本上见到烧鸡就那么了。

陈鲁豫:就什么了?

秦海璐:就……

陈鲁豫:忘了。  

秦海璐:吃烧鸡了开始,吃烧鸡,之后吃完烧鸡,这一只烧鸡我从见到它到到吃完它,我可以就瞬间把它吃完,等我差不多吃完的时候,他们也差不多该走了,反正我们小时候练功哭也是每天的,反正你到底是为什么哭,也都没太所谓了,这个事情。

陈鲁豫:就说你能感到你妹妹的那种变化吗?

秦海璐姐姐:性格有变化,性格特别大的变化,她送戏校的之前,大概9岁、10岁的样子很小,性格特别开朗,就是男孩子的性格,用开朗形容都,就是形容女孩子,但是她是男孩子的性格,但是上戏校中间回来几次,包括我们去看她,性格就变了,话少了。

秦海璐:我觉得有很,多问题,不是用沟通能来解决的,也没有人能够来帮助你解决,就是所有的问题都是要你自己去来做。

陈鲁豫:小孩绝望吗?她会觉得绝望吗?

秦海璐:我觉得是叛逆更多,我可以举个例子,就是我们从小训练的时候,比如说打飞脚,就两条腿这样在天上,等于是碰一下落地,当时我们老师训练的时候他是不管的,他其实想训练一个强度,我现在明白他就一直在敲,他藤杆敲一下我们就打一次,但是这一上午他就一直在敲,我们就不停的蹦,不停地打,基本上每天一上午下来, 这一个半小时的课我们要打超过250个,然后中间会哭,就是累的真的不行,因为你掉一个,你就要在大家都休息的时候要补10个,你掉2个要补20个,如果不补老师会打你,所以你就会一直跟着就是累,然后哭,真的就喊着嚎,哇哇的哭在打那个飞脚,老师说停休息的时候,蹲在地上就看着老师是绝对是不怀好意的,休息两分钟都不到,会站起来自己再接着打。

陈鲁豫:这算是一种抗争是吗?

秦海璐:我觉得是,那个时候到现在为止,我觉得那个时候的想法就是我站起来就是告诉你,我还能,你别以为会把我怎么怎么样,我还可以,那个时候我就是这样,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出晨功,我就会早上四点钟起床去练,练到大家伙儿都起床去出晨功的时候,然后我再出一波晨功,我出double,两份等于是,晚上5点钟大家都开始吃饭,吃完晚饭之后都回房间自己休息,玩啊什么的,我就坐在排练场,一个人盘着腿坐那就唱戏。

秦海璐:对,我非常正面的叛逆,这个我特别承认,真的,我没有说调皮捣蛋,跟老师在课堂上面对面的这种没有,不是,换句话说可能是不能说我专业上不行。  

陈鲁豫:最长一段时间,你看不到你爸你妈有多长时间?

秦海璐:我妈是十一个星期,我爸是十三个星期。

陈鲁豫:为什么记这么清楚?

秦海璐:因为我会在树上画正字。

陈鲁豫:就是过一天画一道,然后五天画一个正字。

秦海璐:我一个星期画一道。

陈鲁豫:一个礼拜画一道。

秦海璐:因为我们在戏校是每个星期可以回家的,回家一次,然后我爸妈那个时候,因为爸爸妈妈是因为要下海做生意,才把我们送去长托的地方嘛,所以生意忙的时候,可能就没有时间回来看我们,因为他们在大连,我在营口,中间有三百多公里的这样的一个路程,礼拜六、礼拜天的时候,同学都走了,就剩下我在那,然后我就很寂寞,我就会恨,就在学校外面的那个树上面,就是自己经常会哭的地方,在那个地方画正字,用那个石头就在那个刻,在树上面就是爸爸是,妈妈是十一个星期,两个正字加一笔,爸爸是十三个星期没来看过我。

陈鲁豫:然后再来的时候,你哭了吗?看到他们。

秦海璐:再来的时候,仍然是烧鸡能平复我这样的思念的心情。

陈鲁豫:就是不管是十一个礼拜,十三个礼拜,一只烧鸡都搞定。

秦海璐:对。

秦海璐姐姐:到现在都是。

秦海璐:我现在也是。

秦海璐姐姐:她现在也是。

陈鲁豫:所以……

秦海璐:我现在,我现在我爸我妈如果回大连, 然后回来或者是说,我回去就是我姐姐,包括我姐姐都是第一餐,一定是有烧鸡的。

陈鲁豫:是哪的烧鸡,我很好奇。

秦海璐:走的时候,沟帮子。

秦海璐姐姐:沟帮子烧鸡。

秦海璐:沟帮子烧鸡,走的时候,我爸也会给我买两只带上回北京。

陈鲁豫:你是代言人吗?

秦海璐:不是,他们一直没有找我代言,我觉得很郁闷。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陈鲁豫 闫妮

2015-05-15鲁豫有约 荧屏熟女——闫妮海清秦海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5/14d2f735-2175-47b3-ba13-0245551422c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