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狼爸萧百佑:恋爱分手绝对是男孩的错 感情包容就会完美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狼爸、鹰爸、兔爸和教育专家齐聚现场。鲁豫说到,在目前我们这个社会情况下,谈教育很奢侈。如果我有孩子的话,我会教他几点,我觉得必须要善良,不能够撒谎,我希望内心做一个很快乐的人,我觉得这才特别

鹰爸:家长让孩子自由成长是一种放纵和失误

何烈腾:他父母所谓的爱、自由,放弃了对孩子的一种管理。

程敏:你喜欢的东西才会做得最好。

石述思:我们不要总是强调种子的强大。

解说:《鲁豫有约》一场奢侈的对谈。

陈鲁豫:好,我必须得上来了,来,给我点位子,我在中间坐一下。我觉得,我特别想说,我们的儿童教育心理专家能不能跟家长说一下,小孩长大以后,如果就是一个超市收银员他很快乐,那能不能也叫一种成功呢?

余伟:当然了,他想成为,我们一直在讲,其实人成长成长,最后要成为什么?成为最好的自己就行了,你不需要成为你爸爸想的那个人,你也不需要成为你妈妈想的那个人,你只要成为最好的你自己。

陈鲁豫:但是老师,家长就会说了,那余老师您坐着说话不腰疼,您自己是著名的儿童心理教育专家,那为什么要我们的孩子就做一个普通的,卖票的,卖菜的,我心里快乐我就成功,为什么?

石述思:我来回答吧。

陈鲁豫:好,述思老师说。

石述思:我来回答,鲁豫其实这个问题非常的尖锐。因为每个人都可以做,听从内心的召唤。

陈鲁豫:对,都让别人听从了。

石述思:对。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就能解决。比如一个孩子就爱卖西瓜,种西瓜,向往陶渊明式的生活,人家就卖西瓜,那卖完西瓜摘下来,人跑到城里去卖。

余伟:为什么不行呢?

石述思:对呀,为什么不行呢。

余伟:当然了,可以啊。

石述思:因为“城管”呀,“城管”呀,我说的“城管”就是他们三个出现的,需要我们今天聚会在一起,形成合力去解决的问题,如果让每一个孩子能够自由的成长,每一个梦想都能得到平等的呵护和尊重,我们不要总是强调种子的强大。

陈鲁豫:这我必须要在…

石述思:他们变成了转基因的种子。

陈鲁豫:这我必须要说一句,我觉得上北大清华不是不好,很好。但是必须要说一句,如果我想去卖西瓜的话。

余伟:也可以。

陈鲁豫:也没有什么不好。

余伟:对。

陈鲁豫:这是我特别想说的一点。

余伟:我认为这是基本的价值观。

陈鲁豫:这是我特别想说的一点。

石述思:我同意,理论上都同意。但是理想很丰满。

陈鲁豫:我相信。

石述思:不说下半句,太俗了。其实我现在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把问题简单化,两个家长都用比较,相对来说比较强势的教育,我还不说虐待了,这有点。还有一个温柔的兔爸,兔爸你就直接回答我的一个问题,你这种教育模式,尊重孩子,从来不打不骂,你的孩子到了社会,是不是个loser,失败者。

程敏:一定不是。因为我不打不骂,并不等于我对孩子没要求。

何烈腾: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父亲来说,那么对孩子的影响是一种有形的,像兔爸这样无形的影响,或者是有形的影响。他最后都有,不论是隐性的或者是线型的,都有一定的目标导向性的。如果按照像两位老师所讲的,那孩子就应该给他自由成长,其实实际上我们很多的家长,就是用这种所谓的自由成长,实际上放纵了对孩子的一种管理,一种什么?一种帮助孩子,或者在他们没有明辨是非的时候,对未来方向的一个鉴定,对目标的一个确定。这才是真正大的一个失误。因为我觉得很多的孩子非常可怜,对吧。而且他用他父母所谓的爱、自由,实际上放弃了对孩子的一种管理。

程敏:我的感觉我是…

陈鲁豫:兔爸举手,好。

程敏:跟着自己走的感觉走到今天的,能够坐在这里,因为我爸爸就像我做医生,我们这六代中医,祖传的中医,我妈妈包括我弟弟、舅舅都还是医生,我是一个做了逃兵,当时我妈妈也反对我,爸爸更是反对的。但是我还是走出来,因为我感觉成功,不是拥有多少财富,还是多成长,多是什么北大什么大学,关键是能做到自己,找到自己的位置。我就找到我的位置,我想唱歌,爸爸打我,不能唱。我不能去卖唱,做医生。我偷偷去唱的。我做生意,爸爸反对。你怎么做生意呢,做医生好好的,我去做了。像我今天我想做家庭教育,我把公司都不做了,让同事来做了。所以我感觉自己的成长就是跟着自己的感觉走,不要受于所有的影响,你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因为你喜欢的东西才会做得最好。

陈鲁豫:好。

石述思:我们在教育孩子选择也是多样化的。

陈鲁豫:对。

石述思:也有兔爸这样的模式,请记住,即使我们特别功利,假定就让上北大清华程度社会混出来的人,还有一个选择,兔爸的选择,而不仅仅是狼爸那样的一种,鸡毛掸子。鹰爸的那样一种拔苗助长。

陈鲁豫:这样,我们未来肯定还会再做关于教育的节目,我特别同意刚才述思讲的,谈教育其实挺奢侈的,在目前我们这个社会情况下,很奢侈。那我希望未来你的孩子还小,其实你未来,你也有可能再成长。你未来你也有可能变成狼爸或者保持鹰爸,或者成为兔爸,或者成为石爸,我只说我相信的几点,刚才我讲过,我相信不打孩子,因为从小到大我的确没有被打过。如果我有孩子的话,我会教他几点我觉得必须要善良,不能够撒谎,我希望内心做一个很快乐的人,我觉得这才特别特别成功,我觉得将来只有你能够找到快乐,那才是最最牛的,真的。

成功的人很多,快乐的人没有几个。所以我相信每一个做家长的,不能说百分之百吧,我相信99.999%都爱孩子,然后什么是对孩子最好的我们都不知道,因为小孩出生就不是自己选择的,所以你也不用跟我说,我这个最好,我那个不好,我们都不知道,小孩长大以后,你才有可能知道,当年我的教育是对的,那个教育是错的。所以这本身也是一种赌注,但是我想你的出发点必须要好,你要尽可能给孩子爱,给孩子陪伴。还有一点,我希望我们整个社会不要那么的功利,这是我想说的一点。然后今天这个谈话给我特别多的启发,我们再约至少我一期节目吧,好吧。

萧百佑:谢谢。

陈鲁豫:再约至少一期,也可能我觉得还可以再继续下去。

石述思:没问题。

陈鲁豫:关于教育的话题好吗?希望你回家跟你老公不要产生矛盾。我觉得有一点,像他们这样结婚30多年还没吵架什么的,我内心是很羡慕的,希望你们两口子也是这样。今天的节目只能是一个逗号,然后我们下一次还会再继续这个教育的,很奢侈的话题。然后占用大家很多的时间,希望给你们一些启发,谢谢大家。谢谢大家,谢谢。谢谢几位,谢谢。

豫荐:《世相》

今天我要给大家推荐的是一个微信公共号,我平常常常会看叫《世相》,如果你要问我为什么要推荐《世相》的话,我只能告诉你,它推荐的所有的文章质量都非常的高,几乎所有的文章,我在半夜之后都会一边看一边会被感动的热泪盈眶。跟大家分享这样一篇吧。一个相貌、家境、才华都普通的女人,在世上究竟得到什么,当时一下我就被吸引住了,然后我开始看这篇文章,很长,中间有一段,作者就以自己的母亲举了个例子,他说,我的母亲就是这样的一个粗枝大叶的平庸女人,经历过你能想象得到一个女人所遭受的所有的不幸。怀孕时遭遇婚姻的第三者,分娩后得了要命的病,然后命运转折开始了,她有幸得新药挽回一命,又执意接回儿子,更迎来一段新的婚姻。经过数十载光阴,如今成为一个腰围渐宽,活在生活琐碎的一个幸福女人。然后他就说,他的母亲在所有人的眼睛里面看来就是一个相貌平平,没有什么才华,家庭非常一般,经历各种生活不幸的女人,不是我们常规意义上的那种人生的赢家。

但是他认为他的母亲比任何一个人都要独立,懂得舔拭自己的伤口,当时我记得我半夜看的这篇文章,看完之后内心突然有一种力量,我会想人的一生的幸福跟你的才华相貌都没有关系,好像内心获得了某种治愈。还有一篇很短的文章,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看完之后我真的很感动,他写的是基努·里维斯,他演的《骇客帝国》我们都看过,我曾经在大概两年前采访过他,题目叫《你们需要快乐的生活我不需要》,这个正在地铁上读报的男人就是基努·里维斯。他出生于问题家庭,在他12岁那年父亲因为贩毒入狱,他的母亲是脱衣舞女郎,后来他随她移居加拿大,他在那有了自己的继父,而且不止一个继父,几个继父。

Keanu(基努)看着自己的女朋友死去,在他们结婚前夕,她死于一场车祸,车祸发生前,她刚刚失去了肚子里的孩子,在那之后,基努·里维斯就回避恋爱、结婚和生儿育女所有的事情,他是极少数没有买房子的好莱坞明星。他说我住在公寓里面,公寓里面什么都有,我干嘛要搬进一间空空的房子里呢。基努最好的朋友也是死于吸毒过量,而差不多在同一年,他的父亲再次被关了起来,基努的妹妹患有白血病,如今虽然已经痊愈了,但是基努把自己拍《骇客帝国》的所有的酬劳的70%都捐给了专治白血病的几家医院。基努在过生日的时候,会去一间很小的蛋糕店给自己买一块蛋糕,一个人吃。如果有粉丝路过看到他他会分一块给他们,跟他们聊天。他的身边没有保镖,他也很少穿名牌,粉丝们管他叫悲伤的基努。

当他们问他的过去,他回答说,你们需要快乐的生活我不需要。You need to be happy to life I don't。非常悲伤的一个人,很悲伤的一段文字,但是看过之后,可能会引起我们很多的思考。如果你有时间的话,不妨看看那些文章,看看《世相》,看看那些不一样的人所过的不一样的生活。这就是今天的豫荐。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陈鲁豫 孩子

2015-05-13鲁豫有约 狼爸鹰爸兔爸——一场奢侈的教育对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3/d904eac3-5404-4379-a6d2-39f997335ea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