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狼爸萧百佑:恋爱分手绝对是男孩的错 感情包容就会完美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狼爸、鹰爸、兔爸和教育专家齐聚现场。鲁豫说到,在目前我们这个社会情况下,谈教育很奢侈。如果我有孩子的话,我会教他几点,我觉得必须要善良,不能够撒谎,我希望内心做一个很快乐的人,我觉得这才特别

核心提示:狼爸、鹰爸、兔爸和教育专家齐聚现场。鲁豫说到,在目前我们这个社会情况下,谈教育很奢侈。如果我有孩子的话,我会教他几点,我觉得必须要善良,不能够撒谎,我希望内心做一个很快乐的人,我觉得这才特别特别成功,我觉得将来只有你能够找到快乐,那才是最最牛的。

凤凰卫视5月13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这是一场与教育有关的对话。

石述思:今天做这个节目是个奢侈品。

解说:最温柔的兔爸与严酷的鹰爸、狼爸相遇。

程敏:爸爸你同意我谈恋爱吗?

萧百佑:读大学之前绝对不能谈恋爱。

何烈腾:他有这样的责任让孩子能够朝着父母设定的这个目标去走。

解说:教育观点的碰撞会激发出怎样的火花?

石述思:社会经济发展到今天,还用打吗?

余伟:您生他下来就是要来用来训练的吗?

何烈腾:我给孩子的东西就是鼓励、赞赏、爱。

解说:卸下标签,父亲二字又有着何等分量。

程敏:家是讲爱的地方,没有条件可讲。

陈鲁豫:暖男。

萧百佑:加一个字很暖。

解说:《鲁豫有约》一场奢侈的对谈,精彩内容即将开始。

他是狼爸,他用一根鸡毛掸子把三个孩子打进了北大,一个打进了中央音乐学院。

萧百佑:一定要有家规,所有家规一定要孩子绝对服从。

解说:他是鹰爸,他用严酷的环境去锻炼孩子,雪地裸跑。

视频片段:爸爸你能不能抱抱我。

解说:徒步罗布泊。

视频片段:气贯长虹勇往直前,气贯长虹勇往直前。

解说:七岁开飞机。

何烈腾:出生之前就是我已经想好了,怎么对这孩子进行教育。

解说:他是兔爸,他坚信教育也可以很温柔,九年时间与女儿日记交流三十万字。

程敏:我是一个很民主,很尊重,很爱我的孩子的爸爸。

萧百佑:教育孩子爱情没有完美的 包容才完美

解说:当风格迥异的三位父亲面对孩子成长时期的敏感话题,朋友、金钱、爱情将会有着怎样不同的处理方式?

陈鲁豫:我有个问题,我觉得目前鹰爸还不面临,就是小孩成长要谈恋爱,那这个你们怎么看?你们家老大已经解决了个人问题了。

萧百佑:他已经登记了。

陈鲁豫:老二老三老四有各自的男朋友、女朋友吗?

萧百佑:老四现在还没跟我说有和没有,老大已经登记了,就是。

陈鲁豫:老二老三也都各自有朋友。

萧百佑:老二有男朋友了,读大学之前绝对不能谈恋爱。

陈鲁豫:就是18岁以前。

萧百佑:不是,以拿到大学通知书为准。

陈鲁豫:那他们家孩子10岁就上大学。

萧百佑:那就,因为他是鹰爸,所以我这里是狼爸家庭。

陈鲁豫:就拿到大学通知书就可以。

萧百佑:马上展开你的谈恋爱的过程,就是时间,其实我教孩子很重要一个时间节点,就是你一拿到通知书你赶紧找。

陈鲁豫:就可以。

萧百佑:赶紧找。

陈鲁豫:那我之前先找好,我先不跟你说,拿到通知书那一天我说爸,我谈恋爱了。

萧百佑:没有,我是拿到大学通知书之前没有说让他去,拿到那一秒。

陈鲁豫:才说。

萧百佑:对。

陈鲁豫:好,那一旦谈上之后作为爸爸如果看到这个男孩或女孩我内心其实是有看法的,我觉得不合适的,作为爸爸你是说还是不说?你是阻止还是不阻止?

萧百佑:第一我从观点来说,我的观念来说18岁之后一切就是他的自由了,在恋爱这方面,情感我从来不干预,事实也是这样,但是如果他拿出来把这个事,把这个人爸爸你见一见。

陈鲁豫:你会说出你的看法。

萧百佑:我会说我的看法,但是他是白是黑,是长是短,是大还是小跟我没关。

陈鲁豫:好不好就是你自己去感受去选择。

萧百佑:我唯一的要求,但是是愿望性的要求,就是求他们,他们每个孩子。

陈鲁豫:就每个人要。

萧百佑:不能少于四个孩子给我。

陈鲁豫:每个人生四个?四四十六。

萧百佑:我的愿望,我的梦是这样的,这是我的梦,但是这不是,只是我的愿望,他们怎么做是他们将来家庭的事情。

陈鲁豫:兔爸。

萧百佑:但现在没听到有一个反对的。

陈鲁豫:兔爸对于你未来的女婿,你是什么态度?

程敏:我记得我在孩子初三的时候给我交流过,她说爸爸,我们大班的同学谈恋爱亲嘴了,我说你看到了?看到了,那我说你怎么看?她说感觉好像好玩,我说可以,你都可以谈,你爸爸18岁谈恋爱的,我的第一个女朋友初恋那个女朋友比你还小,但是你要自己想清楚,她说爸爸你同意我谈恋爱吗?同意,只要你喜欢,但是我老实告诉你,现在你还没到谈恋爱的年龄,我也告诉她我18岁谈恋爱很惨重,失败得非常惨,差点跳楼了,所以我不希望你重复爸爸的那个错误,还不要重复爸爸的失败,我希望你在谈恋爱这块要想清楚,所以现在也是麻烦。

陈鲁豫:那你女儿。

程敏:到现在大四了还没男朋友。

陈鲁豫:所以我告诉,这是我刚要问的问题。

程敏:就是。

陈鲁豫:你女儿一直没谈过恋爱吧?

程敏:没谈过,所以电视机前面有没有好男孩,可以找我。

陈鲁豫:这就是你的问题,兔爸这我必须要说,很多时候你恋爱必须要在不断地犯错的过程当中,才有可能取得真经,你不要笑狼爸,待会我再问你为什么笑?

程敏:她是初三的时候跟我说,她不是说她要谈恋爱,她告诉我这个事情,我只是站在一个家长的那个位置上我告诉她,我过去谈恋爱也是这么找的,但是很失败。

陈鲁豫:你的女儿一定是个很听话的那种小女孩吧。

程敏:不,不,不。

陈鲁豫:就是很乖乖的。

程敏:不,不,不,她是永远跟我好像打架一样的,所有问题像我们日记本30多万字一样,每一个问题我们都要争论的。

陈鲁豫:是一个很那种叛逆的女孩,会逆反的女孩。

程敏:反正她会跟我争,对的她一定要争到对的为止,如果争到没有结果先放一下,再过一段时间再看看,所以她最后她告诉我,爸爸你讲得很对,我们的校长今天给我们讲了一堂课,她说现在在学校谈恋爱的你的对象将来是别人的老公,她说爸你讲得很对啊,所以我现在还是不谈。

陈鲁豫:现在谈恋爱对象都是别人的老公,现在学校教育都好先进,狼爸你刚刚在笑什么一直,跟我们分享一下。

萧百佑:因为我真的,恋爱它是刚才你的原话我可能不一定重复得了,你的意思是不断地错误,不断地伤痛的过程。

陈鲁豫:肯定,肯定是,对很多人来说都是这样子的。

萧百佑:对,可以,如果加了这个就可以,在我身上不是,真的。

陈鲁豫:你谈了一次就,谈了第二次你就成了。

萧百佑:对,对,对,第一次是一巴掌,第二次就是。

陈鲁豫:其实我说话也没错,你也是在错误,只不过你的错误时间很短。

萧百佑:但回过头来,其实现在任何我跟我的女儿、儿子都说,任何年轻人谈恋爱直至他们成家这个过程,要分手有错的绝对是男孩子的错,女孩子不会有错,所以我建议所有男孩子如果你爱你的女孩子,就谈一次恋爱就足够了,千万不要像刚才说要等着不断地受伤,因为你伤一次就等于生茧一样,我的观点就是,当然我们劳动人民的手有茧是正常的,但感情不能有茧,你越厚那个茧以后就不叫恋爱了,那叫乱爱了,真的那也不叫爱了,所以我真的希望天下的女孩得到你的第一个男孩的终生的保护,责任在男孩,所以我认为我一直教孩子,我说其实有什么伤害不伤害,包容,没有完美的,你一包容他就完美了。

陈鲁豫:好吧。

萧百佑:我多少缺点我太太包容我,我完美了,我太太一两点缺点,我包容她没缺点,就很好,三十多年了没吵过架,没红过脸,没人相信,天下找不到这样的夫妻,谢谢,谢谢。

陈鲁豫:暖男。

萧百佑:加一个字很暖。

陈鲁豫:真的。

萧百佑:谢谢。

陈鲁豫:我不知道刚才鹰爸听着虽然小孩还小,但是你内心应该听完他们两位讲的,内心也会有一些感慨。

何烈腾:其实实际上我对孩子从小就进行叫做性商教育,性商教育就是首先要让我们的孩子知道男女有别,第二个方面孩子要注意自我保护,同时实际上就是对未来的一个伴侣的一个设定,在爱人的一个选择上面,其实对孩子这边及早地输入就告诉这个孩子就是未来您的爱人是个什么样的人,让他自己就向他定下这样的一个模式,或者一个目标一样的,未来就会达到像狼爸这样的。

萧百佑:谢谢。

何烈腾:就会对号入座,而且就是可能就一次成功,或者最多是两次。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陈鲁豫 孩子

2015-05-13鲁豫有约 狼爸鹰爸兔爸——一场奢侈的教育对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3/d904eac3-5404-4379-a6d2-39f997335ea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