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狼爸萧百佑:恋爱分手绝对是男孩的错 感情包容就会完美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狼爸、鹰爸、兔爸和教育专家齐聚现场。鲁豫说到,在目前我们这个社会情况下,谈教育很奢侈。如果我有孩子的话,我会教他几点,我觉得必须要善良,不能够撒谎,我希望内心做一个很快乐的人,我觉得这才特别

余伟:对儿童肢体的侵犯造成最大最久的伤害

石述思:社会经济发展到今天,还用打吗?

萧百佑:家教一定要一对一。

何龙会:如果您的孩子他不爱学习,您天天打有用吗?

程敏:你首先是怎么样的人,孩子将来就是怎么样。

解说:《鲁豫有约》一场奢侈的对谈。

陈鲁豫:多多妈妈刚才听了几位什么鹰爸兔爸狼爸讲的,然后包括余伟老师、述思老师讲的,您有什么特别想问他们的问题吗?

何龙会:是啊,我刚才也特别认同石老师的那个教育观点。

石述思:我有一个身份是妇联的。

何龙会:好,我心里有底了。是这样的,我一直想问就狼爸,如果您的孩子他不爱学习,您天天打有用吗?他能打进北大或者是清华吗?

萧百佑:非常好的问题,谢谢嫂子。因为很多人说你刚才是不是打出来的,小孩子不可能打出成绩,因为大家误会了那个打,因为今天我们就不说那个打,以后慢慢去说它,打是万法之中的一法,真正让孩子,他说你说他不读书,那你要一切,我的观点是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家长。家长不读书孩子肯定不读书,这是第一。家长不会读书,但是他重视读书孩子就会读书。就这样子,这是必须的。

陈鲁豫:让兔爸讲,兔爸一直没说。来。

程敏:我是这样认为的,家是讲爱的地方,没有条件可讲,孩子从小长大,没有可能不犯错,什么叫错,孩子不懂才错,不可能一生出来什么都懂,也没有规矩,那掉个饭你打一下,再不讲在学校犯了什么错误了,前段时间有一个10岁的孩子,就因为三天没交完作业,一整个家,父母都要叫到学校去,后来跳楼了。但是我个人理解,如果是没骂孩子用一种爱的方法拥抱他,像我告诉孩子一样,世界没有永远的冠军,这次考得不好没问题,我对你还有信心的,我就这样教孩子的。还有家庭教育应该不是管,而是用父母的力量,父母的榜样去引导孩子,如果你自己不读书,孩子怎么回读书,你天天打麻将看电视剧,他会读书吗?谢谢。

萧百佑:我这里传递一个观点,家教一定要一对一,为什么一对一,石老师说得好,因材施教,有教无类。所以我不管你任何孩子,18岁以下给我,好的更好,坏的马上好。点石成金,占用了一个石字了。

石述思:我还是那句话,你折腾你们家孩子,不能叫折腾。

萧百佑:没问题。

陈鲁豫:教育你们家孩子。

余伟:折磨。

石述思:折磨,这更狠。

萧百佑:没问题都可以。

石述思:就用一个什么词呢?

萧百佑:中国文字很丰富的。

石述思:蹂躏,不能这么说。

余伟:折磨最合适。

石述思:就是严管你们家孩子。

萧百佑:都一样。

石述思:用鸡毛掸子没问题,我的意思是很简单,如果狼爸的教育成为一种模式,作为向更多人推广的时候,我充满担心,这是今天的核心问题。

萧百佑:他杞人忧天。

石述思:因为被打变傻的孩子,比狼爸教育出来的北大清华,我可以保证要多好多倍,你们信吗?

现场观众:信。

萧百佑:当然信。好,我现在。

陈鲁豫:余伟老师,余伟老师。

余伟:好。因为我常年跟儿童在一起,的确过来做心理治疗和咨询的,是因为这种严厉的家教,不恰当的方式带给孩子的伤害,要远远大于你那样的方式教育成才的,接着石老师的话,如果我们借助是公共这个媒体和平台的话其实应该传递的是一种正向教育的观念,我解读为,我自己作为一个专业人士,我更愿意解读为,您的教育观念是对孩子规则和惩戒。

萧百佑:对。

余伟:但是我们用什么样的给孩子建什么样的规则,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惩戒,我不认同,我也不赞同,您继续说我是打,其实世界上远远有比打更好的办法。你知道一个人对一个人肢体上的侵犯,其实是最大的侵犯,其实是永远的创伤,永远的痛。您讲说在3岁和12岁打过孩子,只要在这个阶段受过肢体侵犯,就是被打过的孩子,通俗的讲,其实这种创伤和阴影是一直在的,而且很神奇,他对父母会有终生的这种依恋。就是他会觉得,我好想离不开你,他为什么要在你的身边,你知道吗?好像要跟你黏得很紧,就是因为打了。但是事实上我们养育子女最终的目标是为了更好的分离,而不是这紧紧的,再对你的那么深的。

陈鲁豫:你说。

石述思:反正今天做这个节目是个奢侈品,因为…

陈鲁豫:的确是个奢侈品。

石述思:因为真的,真的,我觉得他们三个家长,其实某种程度上都不是,即使有问题,也都还算,我认为我能接受的家长。

陈鲁豫:他对孩子还是付出时间的。

石述思:对,他至少陪孩子。

陈鲁豫:对,陪伴。

石述思:我来给大家说一组数据吧,中国有6600万留守儿童,3600万流动儿童,还有离异家庭,流浪儿童、孤儿凑起来1个亿,占中国少年儿童的总量1/3,他们连被揍的权利都没有有的时候,想到这些人。我记得最惨的一个孩子是跟爸爸八年没有见了,八年在外面打工,一个电话打回去,孩子脱口而出的一句话是,爸我能到你家看看吗?所以我今天真的觉得,咱们在谈一个奢侈品,这几个父亲为了望子成龙,其实都是想尽了一些办法,而有很多孩子连这个权利都没有。如果,好吧。我们就继续我们奢侈品的探讨,我知道你们背后有一个压迫,也许是《鲁豫有约》这期最有意义的东西,这个压迫伴随着我们所有人。从我儿童时期就伴随着,就是我们在拼爹,我们在按照社会确定的一个无比残酷的法则,也许很接近丛林法则,去考上北大清华,去变成所谓的成功人士。我们没有资本,我们只能压上整个家庭,最后压上自己,可能他们某种程度上在寻求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方案,家庭版的,不美好,但很现实。

陈鲁豫:我先来表达一个我的看法,我也觉得今天探讨挺奢侈的,刚才那段关于数字那段,数字准确吗?

石述思:我保证准确,是我们妇联的数字。

陈鲁豫:然后刚才关于述思的几个观点,我有的的赞成,有的不赞成。我觉得爱,我相信几个父亲的爱是真诚的,还有一点我加一点,如果我们整个社会对于成功学这一套不从根本上去批驳的话,我们肯定会觉得鹰爸就是牛,狼爸就是牛,上北大清华就是牛。整个社会的观念不改变的话,我们就没有办法来去探讨别的问题。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陈鲁豫 孩子

2015-05-13鲁豫有约 狼爸鹰爸兔爸——一场奢侈的教育对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3/d904eac3-5404-4379-a6d2-39f997335ea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