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狼爸萧百佑:恋爱分手绝对是男孩的错 感情包容就会完美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狼爸、鹰爸、兔爸和教育专家齐聚现场。鲁豫说到,在目前我们这个社会情况下,谈教育很奢侈。如果我有孩子的话,我会教他几点,我觉得必须要善良,不能够撒谎,我希望内心做一个很快乐的人,我觉得这才特别

石述思:家庭教育要因材施教 不能学刘备

石述思:灭掉全世界,剩下我孩子。

余伟:您生他下来就是要用来训练的吗?

何烈腾:我开我的飞机,让别人去说吧。

石述思:狼爸有风险,模仿需谨慎。

解说:《鲁豫有约》一场奢侈的对谈,教育是否有完全之法?

程敏:家是讲爱的地方,没有条件可讲。

何烈腾:我开我的飞机让别人去说吧。

萧百佑:家教一定要一对一。

解说:看教育专家余伟和时评人石述思,同三位父亲一起探讨教育的严与宽。

陈鲁豫:今天现场还有两位特别来宾来给大家介绍一下,两位大家应该都很熟,一位是著名的儿童心理教育学家余伟老师,还有一位也是我的电视界的同行,他有很多的身份,是著名的时评家,也写一些报纸的专栏,写得非常的好看,然后常常也给一些电视做一些策划,做嘉宾主持,石述思先生,欢迎他们两位,来。

石述思:过奖了。

陈鲁豫:来,两位刚才听了半天请到台上来就座,另外多多的妈妈她也有一些问题要向两位专家包括几位爸爸,要可能请教的,来,好,我会在台下那坐着,然后随时加入你们的对话,余伟老师你先说。

余伟:好的,刚才听完三位爸爸的对自我的一个陈述,和跟您的一个交流,尤其是狼爸,我最早想象的,我想那是一位多么狠毒的人,多么歹毒的人,他才能下手去三天说三天一顿打,然后才能进北大,后来我想要是北大的校长听到这个得多恐怖,那些孩子会不会都会有问题,但是我们真正听到他讲他的家庭教育故事的时候,我认为他传递的不是打的理念,很是规则,对于孩子对规则的一个要求,甚至在后来讲到包括他对孩子的这种爱,对生活的一些观念,包括对家庭的一些观念时候,我更深地感受到其实是温暖的,他是规则的前提下其实是有原则有温暖的,是有温度,有爱的。

萧百佑:谢谢。

余伟:而不是我们真正理解的像狼一样的一个爸,然后我在鹰爸的身上我感受到的,你知道那个老鹰让让人也觉得好敬畏,但你确实有点像,我觉得这是就是你是目标,我们养孩子的时候很多人做事情的时候这种目标性很强,可能你有你的原因,我们一会儿再来说,你为什么要把你的孩子按照你的思路去规划,让他去发展。

比如说10岁开飞机,你知道我当时看到刚刚画面,在几年我看到您带着孩子在美国裸跑,在雪地裸跑的时候,我第一感受是有没有美国人来干预你?因为这个在美国也是违法的,这就是虐待,一个孩子在纽约,然后在那么寒冷的去跑,我不知道有没有人来说你,然后接下来就是10岁的孩子开飞机,大家知道飞机是有执照的,就是这种会不会就是你可能有你的原因,但是孩子明显的违背常理的一些做法,违背基本的社会规则的一些做法会不会将来给孩子一些错误的误导,我希望你能要有所参考,包括你刚才讲到,孩子从医院出来还都没有好转的状况下马上就去游泳,我当时特别想问你一句,我说如果不好呢?如果孩子,你是万幸,因为所有的事情都有百分之五十的可能,都有两面性。

那如果你的孩子真的在那种情况下万一恶化了,万一没有了,我甚至你知道我作为一个心理咨询师我当时在想什么吗?你猜猜我在想说什么?也许说得不该,我在想你是不是也许在想如果这个考验过得了关就过了,过不了就不过了,我不知道是不是这样子,因为我们,我们做心理工作的人喜欢直剖到你的内心。

陈鲁豫:这是一个好问题,我来帮余伟老师来转问一下鹰爸,你当时脑子里面有没有那一瞬间有这样想法,过了他就过了。

何烈腾:从来没有这样的想法,因为。

余伟:那如果。

何烈腾:因为我觉得在给他进行游泳的这个,这个决定之前,我们是征询了医生的意见,医生把我们这个行为与其说是锻炼,不如是在医学里面叫做早期干预,那么这个是在当时很权威的医生里面都要求我们这么去做。

余伟:好。

何烈腾:另外一个刚才我能不能回应一下?

余伟:好。

何烈腾:刚才您讲的比如说像开飞机,这所有的行为都是首先第一个在法律规定的一个行为里面,离地三尺是要通过空域申报,那我们这是申报的,第二个方面它是不需要有这个执照的,为什么呢?因为这个飞机是超轻型飞机,超轻型飞机在一百,根据民航法规定,在144公斤以下它都是不需要执照的,当然我们对孩子的这种安全可以说基本上是,我们是做到了万无一失,滴水不漏。而且他使用的这个飞机是目前全世界最安全的飞机,叫做蜜蜂三号超轻型飞机,就是当时我想如果飞机空中螺旋桨如果失速了,就是不转了怎么办?那不转了它会安全降落,它对场地的要求没有,它可以在田野里面降落,而且它的起飞的跑道从这到这就可以飞上去了。

陈鲁豫:好了,我明白了。

何烈腾:等等。

陈鲁豫:你有各种各样的措施,但我们都不是航空的专家,其实也不太懂,但是明白作为父亲他是尽可能的安全措施是做到了的。

何烈腾:还有另外一个,其实实际上。

陈鲁豫:您说。

何烈腾:我对孩子这样的一个飞行的一个训练,实际上最主要的是什么?就是对他在就是鹰式教育里面的一种胆商的一种训练。

余伟:我的脑海里冒出了一个词,就是我特别想问您,您为什么要生孩子?您生他下来就是要用来训练的吗?

何烈腾:不是,我觉得作为一个父母来说,他有这样的责任让孩子能够朝着父母设定的这个目标去走,但是很是很多人讲,那孩子不是没有自由了吗?其实我觉得任何孩子他所有的今天都是你父母愿望的一个投射,哪怕你对他没有目标,那没有目标他就是形成一种没有目标的一种状态,有目标是有目标的一种状态,像狼爸,那可能是一种教育的一种打法,一种规则的这种打法,那么孩子就会出现一种规则的一种状况,其实我是这么样理解的。

余伟:那我再问问您一下,您有思想准备吗,比如说也许全国的大部分的听众和观众,或者是父母们对你的教育的观念也许是不认同的,比如说大家认为你过于残酷,或者认为你有一些极端,你接受得了这样的评价吗?

何烈腾:我自己讲,我开我的飞机让别人去说吧,因为我觉得我给孩子给孩子的东西就是鼓励、赞赏、爱,但是把孩子放在这样的一个艰苦的甚至极端的环境中间,去磨炼他,把他的潜能能够发挥出来。

陈鲁豫:我想问问述思,述思也是爸爸,你孩子比较小,四岁对吧,你是一个什么样的爸爸?

石述思:我跟他们仨可能都不太一样,我觉得孩子就是让他像野草一样生长,自由,对,从来没大过他,也没骂过他,很健康。

陈鲁豫:那他特别淘,你是个男孩对吧?

石述思:男孩。

陈鲁豫:因为四岁可能也是开始需要你跟他斗智斗勇的时候了。

石述思:对。

陈鲁豫:他特别淘气,你特别抓狂的时候你怎么办的?

石述思:也会有一些惩戒,比如说他爱看平板电脑,我说你要再闹,禁止看一个星期,对孩子他不至于非要用鸡毛掸子来完成惩戒。

陈鲁豫:刚才你在下面听到鹰爸狼爸兔爸他们各自的表述。

石述思:他们我给你汇报一下。

陈鲁豫:你说。

石述思:有俩我认识。

陈鲁豫:我知道。

石述思:就是那狼。

陈鲁豫:狼爸你认识。

石述思:狼兄和鹰兄都认识,我一直说今天就不应该请我来。

陈鲁豫:为什么?

石述思:因为请赵忠祥老师来。

陈鲁豫:《动物世界》是吧?

石述思:对,他主持《动物世界》,后来改成《人与自然》,对,特别火,对,我觉得这个,今天又来一兔,这,这生物链就完整了,过去俩是肉的对吧,现在终于来一食草的,多么完美的世界,但它是动物的,对,我们是不是该谈点人类的话题,是吧,你不能说我们好不容易进化成这样了,我们再回头做狼做鹰做兔,反正我思想中转不过来这弯,不管他们说得对不对。

陈鲁豫:那我能这么。

石述思:不,我也该承认,咱们用动物的语言我属鸡的,对,有俩我天敌,对,对,对,尤其是那鹰,绝对是我天敌,然后鹰爸又灭掉全世界,剩下我孩子,对吧,就是“不牛叉,毋宁死”,其实他很简单,不就是成功学嘛对吧,但是他。

陈鲁豫:咱们整个社会都成功学现在。

石述思:但是我跟你汇报第二点就是我今天坐在这里我觉得,反正他蹂躏他们家孩子说白了,而且蹂躏得如此理直气壮,我觉得你像作为外人,这清官还难断家务事呢,我觉得不太好去评价。

陈鲁豫:狼爸你没有点什么想说的吗?狼爸你没有什么想说的吗?

石述思:我的特担心是什么?狼爸你教育出那么多,你认为特牛的孩子,兄弟佩服得紧,我就再给大家做一个善意的提醒,好,就是说他这个应了孔子的一句话了,可能他们家孩子特适合按狼那种方式教育,而且出了四匹狼,对,而且各个都是青年才俊,但是这叫因材施教,可能他是特别的父亲碰见了特别的孩子,但是我要告诉大家,狼爸有风险,模仿需谨慎。也许你们的孩子,你们家孩子天天在公众场合,他快成模式了。

我觉得这个模式不存在,每个孩子都是天才,每个孩子都有他的成长的规律和天性,你应该找到你孩子的成长规律和天性,但是你一定要读懂你的孩子,鹰爸你那个,那种磨难教育我们小人书都记载过好多了,你比如说《三毛流浪记》,不也最后参军了,成为新中国的建设者,那受的蹂躏,整天吃不饱饭,还跟国民党反对派做斗争,还有一个你想想再想想高玉宝同志,半夜鸡叫,周扒皮学鸡叫,然后发出那种鸡叫,睡不好觉,不也成大作家了,这叫个案,这当个案。我认为在三个家长中可能你是最没有耐心去了解孩子的,这点妈妈你看用非常,非常同意的眼光,你可以说出来,鲁豫老师会给你作主的,我个人意见,你可能也是最不懂孩子的,但你懂你自己,你懂你的梦想,中国的家长有一个毛病,自己未尽的大业一定要让孩子完成,就跟刘备一样,也不看自己孩子什么材料,非要让他去当国王,能不混成刘阿斗吗,不,不,不,你的孩子一定是,一定是顶尖的人才,我给你献上世界上最美好的祝福。但是你的冒险成份特别大。这个兔爸爸看着反正虽然食草,他可能符合更多家长这样的一种定位。他相对来说更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但是他可能有一个缺陷,是你们俩可能具备的,就是中国的孩子,他在惩戒教育上是个大麻烦,都是独生子女一代,都是家里的小皇帝,我们家庭条件也越来越好,就是他没有惩戒,您的女儿特别对得起你,但是你真的没遇到过顽劣的孩子,他们俩的悲剧在于,两孩子都挺老实的用相对来说非常残酷的方式对待这种非常好的。你的问题在这点要非常明显。最终一句话,我总结我的一个感受,他们完成的是对应试教育的一次集体的反讽。如果我们的应试教育不做改革,这样的反讽依然会重现,这是他们最大的价值。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陈鲁豫 孩子

2015-05-13鲁豫有约 狼爸鹰爸兔爸——一场奢侈的教育对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3/d904eac3-5404-4379-a6d2-39f997335ea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