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星原:安思远有断袖之癖 生前最爱翡翠大戒指去向成谜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窦文涛表示,安思远藏品拍卖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安思远逝世,享年85岁,他所有留下来的私人收藏就拍卖,一共进行了六场线下拍卖,成交总金额高达8.16亿人民币。凤凰卫视5月7日《锵锵三人行》,以

曹星原:张大千临死都拒鉴定自己画作的赝品

曹星原:可能还不是价值,可能这样吧,安思远他毕竟太近,而且有很多事情他和中国的关系也太深,我觉得不便说。咱们举一个另外一个人的例子,张大千,大家都知道,张大千当年第一次到美国,他从台湾去美国,他去了台湾,到了美国之后,非常得意。那个时候驻美国的台湾大使,带着他,带他在美国上流阶层走来走去,张大千蛮不客气地说,你们那个博物馆的那个什么什么《老子出关》是我画的,我的伟作,我的赝品。大使直接就说,求你了老爷子,在美国赝品作假画是犯罪的,你可不能再说了,从那以后,张大千不说了。美术史家高居翰,他发现他的学生当中有一位女学生是张大千的女儿,就把许多他认为是张大千的赝品拍了照片,做了一个影集,说趁你爸爸还健在,你让他勾一下哪些他承认是他的。张大千临死都没有把这个交还他女儿,他女儿在,高居翰去世前都没有把这个告诉高居翰,王季迁来了一句,我手里收藏的凡是,张大千有一句话,我的好多东西都从张大千那儿来的,张大千收藏也有一个习惯,凡是他认为是真的,他都盖一个大风堂收藏,我手里凡是有大风堂收藏都是张大千的佳作。美术界就议论了,王季迁也是纽约的大藏家,大家(知道),这话是王季迁放出来,为了证明他手里都是好东西,还是真是张大千这么说过。那么,安思远他作为他这样一个明码标价的古董商,他还不是像那两位,那他会不会也有一些实际是烟雾弹。

许子东:您的意思是这是一个行规,还是是一个潜规则?就是说在美术品的它的真伪以及流传过程当中不能够这么打破沙锅问到底,这个是一个潜规则,还是是一个真的就是行规?

曹星原:这是两个领域,像我做的美术史,我们必须打破沙锅问到底,到美术馆,你看到这个条子,这叫收购信息,流传信息,一定要有。真的假的我们不敢说,这要考证,这是美术史。

窦文涛:就是学术的精神是要有真伪的。

曹星原:必须。

许子东:市场的态度就不是。

曹星原:市场,许老师,这个是汉代的,文涛昨天拿来的,你看有没有藏家,文涛,你说有没有证据?文涛,有没有证据,文涛马上找到一个证据。这个证据你信吗?

许子东:这是曹星原老师证明过的。

窦文涛:就是,你说那阵争的那个苏东坡的那个《功甫帖》,对吧,这种东西你要是较真,较到再真,谁看见苏东坡写了,对吗?可能是不是即便是说宋代的,为什么一定是苏东坡写的,你看见他写了吗?所以,你这个问题你怎么说。

曹星原:即便看见了,我看见了,我说,那也可能我替这个人鼓吹呢,替这个人做广告呢,我拿什么证明我看见了。

许子东:我现在明白了,最大的幸福,收藏家最大的幸福就是你一直觉得你家里的橱里面有一个几千万的画,其实它是假的,但是你到死都觉得它是真的。这人生多美好啊。

窦文涛:但是我觉得真正高端的藏家应该还是有共识吧,谁家有什么都是,是真东西,是假东西。还不至于会发生多大的笑话。

曹星原:也有大笑话,曾经这个大笑话在纽约闹得全世界都知道。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窦文涛 曹星原

2015-05-07锵锵三人行 曹星原:美国按收入分阶层 安思远不算贵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7/bf8beb11-567c-4898-bc3d-3d658ffb29e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