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星原:安思远有断袖之癖 生前最爱翡翠大戒指去向成谜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窦文涛表示,安思远藏品拍卖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安思远逝世,享年85岁,他所有留下来的私人收藏就拍卖,一共进行了六场线下拍卖,成交总金额高达8.16亿人民币。凤凰卫视5月7日《锵锵三人行》,以

核心提示:窦文涛表示,安思远藏品拍卖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安思远逝世,享年85岁,他所有留下来的私人收藏就拍卖,一共进行了六场线下拍卖,成交总金额高达8.16亿人民币。

凤凰卫视5月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现在又跟着曹老师长学问了。

许子东:学习做贵族。

窦文涛:学习做美国贵族。曹老师您在美国生活多少年?

曹星原:差不多27年吧前后,离开中国27年。

窦文涛:离开中国,现在又回国到青海美术馆。

曹星原:对。

曹星原:美国按收入分阶层 安思远不算贵族

窦文涛:做馆长。曹老师,我觉得她有些,因为她在美国多年,她就有一些特殊的一些人际关系,这个很有意思。比方说今天我很想让你聊一个人,这个前一阵马未都他去纽约回来也是说参加安思远的这个拍卖。因为我有一些朋友是文博界的一些朋友,我就觉得咱外行是不懂,但是安思远拍卖这个事儿在他们这儿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效应。首先是佳士得,就安思远死了,85岁吧,然后他所有的留下来的私人收藏就拍卖,拍卖,拍了大概相当于6场下来,大概相当于就是线下拍卖,6场相当于8.16亿人民币。就是比如说一对黄花梨的圈椅就卖了多少卖了,卖了900多万美元。

许子东:就是说他家人不想把这些展品继续维持。

窦文涛:问题在于他没有家人,这个人很有意思,他也没有孩子,没有后代。

曹星原:他有断袖癖。

窦文涛:我听说他有一个叫日本管家,还是一个什么伴侣跟他一起待了40年。

曹星原:他的晚年生活,他这个可能是管家伴侣,他晚年私生活我不是特别了解,我认识他的时候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那个时候,接触了他,知道他的一些特殊的生活风格和倾向,那个时候也遇到过,其实他带着他的伴侣日本人,很精致的一个日本年轻人。

窦文涛:跟他年龄差多大。

曹星原:那我没仔细问,好像有点距离。我还想解释一句,就是比如拿安思远作为一个例子,他就不能算美国贵族,美国没有贵族,美国基本上是按收入来分的。低收入阶层、中产阶级,它是按产,你的拥有的动产和不动产,中产阶级、上层人士。这个上层人士,他基本还是以财产来分的。

窦文涛:他在纽约第五大道上,就著名的那个房子,听说有20多个房间,感觉是美国非常有名的房子,很多人都去。你去过他那儿吗?

曹星原:去过一次。

窦文涛:去过一次,有什么观感?

曹星原:比较震撼,小玩意儿太多,看不过来,就真是觉得像进了一个宝库一样。

窦文涛:咱们可以看看几张照片,曹老师带来的,她跟安思远,因为我挺想听听他的八卦。您看这是谁?曹老师,您看,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曹星原:这一位有意思,我实际是第一次见到安思远是在这位先生家里,他的名字叫桑迪,()和他的夫人是苏碧亚,这两位你看她背后是一面五星红旗。它很有意思,她是在一个跟中国有关的一个机构的成立仪式上,他们家做了一些捐赠,她作为捐赠方发言。

 

窦文涛:他们俩是收藏家。

曹星原:是夫妻俩。

窦文涛:这是他们收藏的。

曹星原:这是他们收藏的龙袍,真龙袍。

窦文涛:真的?

曹星原:对,桑迪是加拿大艾伯特大学的校长,苏碧亚是纽约的金发碧眼的小美丽姑娘,桑迪在年轻就看上了,就追着她,就娶了她。他们有一个非常动人的故事,跟他们的收藏,跟安思远,跟我们一起到他家里都有关,有点八卦。

窦文涛:好,给我们八卦一下。

曹星原:这个苏碧亚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孩,结婚了一段时间之后,大概在60年代中期,桑迪就问她,苏碧亚,你的生日快到了,你希望,你给我一点暗示,生日礼物你希望得到什么?苏碧亚是很有撒娇,很可爱,非常可爱,绝顶聪明的一位女士。她说我已经当够了灰姑娘嫁给有钱人的这种女孩子,我需要有钱,但这个钱不是你给我的,是我自己的,跟我有关,放在我的名下。桑迪说,那我给你一些财产,那不行,那是你给我的,你是有钱人,我嫁到你这儿,不行,你给我想办法,你必须想到一个合适的办法,让我有钱,但不是你给我的。

窦文涛:这女的可太难对付了。

曹星原:非常有意思。

许子东:给他建议,让他买一个,让他弄一个收藏,将来增值,这个意思,是吧?

曹星原:还不是,里面还有意思,苏碧亚当时的英文句子说得也很简单,你来处理,你搞定。

窦文涛:就是你要解决我自立自强的问题。

许子东:你要解决我怎么样有钱,但是你不能给我。

窦文涛:对。

曹星原:这个桑迪绞尽脑汁,当时艾伯特附近有好多油井、石油,开了一个油井不出油,又开了一个油井不出油,再开一个油井不出油。就拍卖,非常廉价,桑迪就都买回来了,告诉苏碧亚我买了亩一批油井,算你的生日礼物,不贵,你平日生日礼物给她一点,可能也就这个钱了,给她买个什么东西,不贵。如果出油了呢,你就是富婆,不是我给你的,我给的很少,不出油咱再想其他办法,没想到这些油井就等着苏碧亚出现,到她手里就不住地出,不住地出,没完没了地出。出到70年代,苏碧亚开始发愁了,我这钱这么多,怎么用,于是招了一批美术史家给他出主意,其中包括安思远、高居翰,英国的韦陀。

窦文涛:那都是大名人。

曹星原:都是大名鼎鼎的帮她出主意,到了80年代,这些东西就太多了,已经也放不下了,她又要想办法,想办法了。这位女士我服的就是我不是灰姑娘,你别给我钱,这就是非常有意思。钱到手之后,她要收藏,她不是说像别的任性的女孩子,我任性,我想买什么买什么,她请一帮学者、藏家和艺术商人,你给我出主意,我买到顶级的好东西。

窦文涛:这叫有头脑,有原则,有章法,是吧,她是这么一个人。

曹星原:对。所以英文有一句话叫金发女郎都很蠢,猜错了,这位金发女郎可是绝顶聪明。80年代,她就请了又是一本艺术史家,包括我也在内,去把她的东西全部过一遍,鉴定一遍。

窦文涛:都是精品。

曹星原:都是精品,董其昌最后一张书法在她家,我当时看了,我说苏碧亚这一张就。

许子东:原来是油田里喷出来的。

曹星原:对,当时她就决定,那是90年代初了,她就决定给艾伯特大学捐赠3600万美金的价值的她的作品,她的收藏,这些捐给大学。这些收藏估价都是我们大家估的,都往低里估的。

窦文涛:那要真送拍,那就价值连城了。

曹星原:不得了,一件乾隆的龙袍,你这么说吧,进她家这地毯就是咱们宫里出去的。

窦文涛:那她跟安思远就是通过这个关系,你是先认识他们,然后认识安思远?

曹星原:我在她家里认识的安思远,我们去鉴定没收钱,跟她明说,都是朋友,不收钱。她说既然不收钱,我就在招待上好好对待,好好招待你。到了吃中午饭的时候,中午大家先将就,都刚到,今天晚上我从俄罗斯用飞机空运来俄罗斯鱼籽,一会儿飞机就到了,新鲜的。比钱要雅多了。

窦文涛:我喜欢听这种事儿,听着也过瘾,是吧。咱们就说说就是宴席之上,跟安思远一块儿吃了鱼子酱,然后安思远的照片我们可以看一下。

曹星原:这个是安思远年轻的时候,旁边是耶鲁大学教中文的王方宇教授,王方宇教授对他可有恩,他进入中国的收藏和对中国文化的兴趣,是王方宇教授给的。

许子东:安思远这个名字也是他起的。

曹星原:对,给他起的名字。

窦文涛:你看,这是安思远的家,就是纽约第五大道上的家。

曹星原:对,进门就是一个圈椅,这还不是那套圈椅。

窦文涛:这还不是。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窦文涛 曹星原

2015-05-07锵锵三人行 曹星原:美国按收入分阶层 安思远不算贵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7/bf8beb11-567c-4898-bc3d-3d658ffb29e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