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星原:安思远有断袖之癖 生前最爱翡翠大戒指去向成谜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窦文涛表示,安思远藏品拍卖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安思远逝世,享年85岁,他所有留下来的私人收藏就拍卖,一共进行了六场线下拍卖,成交总金额高达8.16亿人民币。凤凰卫视5月7日《锵锵三人行》,以

曹星原:安思远对中国水墨画的推举功不可没

曹星原:前面中间放的日本的小篮子,后面是潘天寿的画,我必须说,无论有谁对他有什么看法,他对中国20世纪水墨画的推举,在海外的推举功不可没。

窦文涛:就是这对,就是这对圈椅卖了960多万美元,这相当于多少人民币。

曹星原:不会算。

窦文涛:这家伙,你再看这个,其实我觉得这个卖便宜了,这个听说才卖了140万美元,相当于一千万人民币吧大概吧,宋代的雕塑。这个是安思远本人特别喜欢的,放在桌上玩儿的,这么一个汉代的这么一个,是铜的吧。

曹星原:小金熊,镏金,铜金。

窦文涛:这个也卖出了特高的价钱,我看这个拍卖圈里,在拍卖场外头,就安思远的这个,大家都有议论。有议论就是说,就是说这是安思远的明星效应,还有的说是佳士得的这种会卖,对吧。再有一个,加上中国藏家无知、斗富,才造成了他这么一个大家认为有点过高的这么一个卖价。有这些议论,由这些议论我们就直接说到安思远这个人,大家也很好奇。你看,要照他自己的话所说,他说我首先是一个古董商,然后是一个收藏家,所以我也听到有些两岸三地的老藏家,他们好像也觉得说安思远的这个品位,我发现他们也有争议,就是也有的人觉得,安思远的品位也就是比较烂一些,就是很杂,有好的,但是也不是全部都那么好等等。我不知道你对他是什么认识?

曹星原:他给自己的定位您刚刚也说了,我首先是个古董商,其次才是藏家。有几件小东西他是绝不出手的,他留着,但大部分东西他还是以买卖为主,他不是为了收藏为主,他不是真正的藏家,他是古董商。中国的藏家奔到纽约去买有他的道理,藏家有个习惯,他喜欢收藏渊源有序、传承有序的藏品,经过谁的手,在哪儿出版过,在哪儿出现过,哪张照片的背景这件作品,就说明它的传承,说明它的真假,说明它的身份。在安思远的这个宅子里出现过这些作品,至少我知道是安思远经过他的手的,有没有假的,有没有不好的,安思远卖不掉的,我觉得这肯定都有可能的。卖不掉他也就不想卖了,我自己留着用,这种情况也有的是。很多年以前,以前每年在没有小孩的时候,也有的是时间了,纽约的拍卖的预展,拍卖前的预展我们都去看了,好几次就在预展的库存里跟安思远就站在那儿聊天,我记得有一次他出手了一件大作品,戴着他那个巨大的镶金翡翠戒指,叼着他那个巨大的雪茄烟说,星原,我今年活儿全干完了,我可以休假了,跟我们去玩儿。我说这才哪儿,他说不光是今年,明年的活儿都做完了,他卖了一笔大的东西,然后他带我去看,看了之后,也说了一个价格,我当时就觉得他实际是一个古董商,他是个商人。好东西卖得出价钱的东西,他都卖了。

许子东:不会不舍得。

曹星原:他不会不舍得,但是他同时也买,他不断地买,不断地卖,不断地买,不断地卖,他最喜欢的东西,他是最留在身边。比如他那个翡翠大戒指。

窦文涛:就是你说这个翡翠大戒指也挺有意思,他你说也没有后人,也没有,照你说他同性恋,也没有老婆,对吧,没有传统意义上的。还有人说他们拍的这个钱都去哪儿了,是归谁呢?

曹星原:这个我还真的没了解过。

窦文涛:就是是个谜。

曹星原:这个戒指是个谜,我看了一篇文章说,拍卖七天之后,这个戒指没出现。

窦文涛:对,因为他曾经好像是跟一个人说过,他就拿摸着手上这个戒指,他说我死后所有的东西都会拍卖,但是这个东西他说会最后一个拍卖。好像这个价值对他有特别的意义,这个戒指。

曹星原:对,这个可能传得不太准确,也可能他跟另外一个人说过,他这个戒指他的戒指最后的归属他跟我说过。就在桑迪和苏碧亚的家里那次,我们在吃饭的时候,我坐他旁边,他就聊,突然把手伸给我看,星原,你见过这么漂亮的翡翠吗?他问我,你觉得这个翡翠怎么样?我说不错,他当时很不舒服,你见过几块这么透明、这么漂亮、这么大的翡翠?你就说个不错,这是顶级的,再没有这么大的了。我永远不会离身,我到香港请金匠,我自己设计了一个戒指,让他镶在这儿,永远不离身,然后说着话,他顺手,他就说话,因为一边说话,一边比划,比划,那个高脚酒杯,他的戒指就碰上,把那酒杯给打破了。这个桑迪家里的酒杯我想不会太廉价,也可能不会太贵,但是这酒。

许子东:可能是水晶的。

曹星原:可能不是,话题就来了,桑迪就说了,没有关系,戒指留给我们就行了,打个酒杯没关系。

窦文涛:这个收藏家的玩笑。

曹星原:安思远称临死前会吞下翡翠大戒指

曹星原:对,安思远就说,这戒指我是到死都不离身的,我死了,戒指跟着我走。桑迪就说,你这戒指你跟不走,你死了,我去给你送葬,顺手把戒指脱下来我戴走,玩笑。安思远很认真地说,你戴不走,你拿不走,我知道快要死了,我就把它吞下去。大家就,说到这种时候,已经不能再往下接了,喝酒喝酒,那时候家里的佣人已经把酒杯换了,酒也换了,就接着喝酒,就过去了。当我看到这篇文章说拍卖七天都拍完了,全都散尽,一生的收藏七天之内散尽,但是这个戒指没出现。有两种可能,一,生前就已经交给了他所爱的人,他所信任的人,愿意给的人;第二。

窦文涛:在他肚子里。

曹星原:可能在他肚子里。

许子东:那么大,怎么吞得下。

窦文涛:吞金自杀都有的,吞个戒指怎么吞不下去。

曹星原:可能没有,他是突然死亡,他是摔倒死的,他可能没有。

窦文涛:没来得及吞。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窦文涛 曹星原

2015-05-07锵锵三人行 曹星原:美国按收入分阶层 安思远不算贵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7/bf8beb11-567c-4898-bc3d-3d658ffb29e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