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星原:安思远有断袖之癖 生前最爱翡翠大戒指去向成谜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窦文涛表示,安思远藏品拍卖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安思远逝世,享年85岁,他所有留下来的私人收藏就拍卖,一共进行了六场线下拍卖,成交总金额高达8.16亿人民币。凤凰卫视5月7日《锵锵三人行》,以

曹星原:对,然后我又查了一下网上的图,都看不清那个戒指,但是有一张照片好像那个戒指也比较晚年,不是这个我见过的戒指。所以,这个事情还是个谜。

窦文涛:安思远戒指之谜。

许子东:听她讲这个故事像读董桥的散文。

窦文涛:这本身就是很有,我觉得也是风雅的事情,对吧?

许子东:对。

窦文涛:其实就好像安思远是个什么人物,现在说起来,你比如我听到对他的这个赞誉,叫他明代之王,就是明朝,因为据说是他算是比较早的注意到中国明代这个家具,然后在西方。

许子东:搞得后来很多西方人都整天买明代家具。

窦文涛:对。其实这东西你不得不承认,近些年来,中国的藏家开始认识到中国的宝贝还是要拜西方的回流还是什么。他们常常都是到了美国,见到外国人,这么把我们的古代家具当回事,我们过去都当劈柴烧的,这才慢慢地咱们就又有了这种风潮。但是现在就有人讲这个安思远这个人,也有一定的复杂性,比方说有些人说他这一生就是,据说这个人就是也很重视钱。然后就是你说他捐赠,他很多时候是捐赠,可是后来人们发现,他是捐赠、买卖,还是什么,就多种行为同时进行。有的时候,这个里边它不是那么简单的,是不是?据你了解。说不出口的,都是真的。

曹星原:为民者伟,为贤者讳是咱们的一个美德,所以,他现在这种名声,他对明代家具的贡献,他对很多事情,尤其当代20世纪的水墨的这种推举,我觉得很多事情我一下说不出口,他毕竟刚刚离开。

窦文涛:有功。

曹星原:有功,所以其实你说的可能都有一些成分吧,究竟是就像咱们对一个有功有过的人是三七开、四六开、五五开,还是反三七开,等时间过去一段,可能更好谈一些。

许子东:我会想文涛他刚才讲的其实也很清楚,他第一位他是一个商人,所以你想他这些货,他进来,他的财富是从进来、出去的过程当中获得的。他不是永久占有这些东西,那么他进来的这些途径都是人家买卖过来的,还是他安排这些东西从中国出来的,他参不参与这些东西的来源,来源是不是大家都知道的?

窦文涛:这个里边水就太深了,这不用曹老师说,我都能了解。就是你这个,你像咱们在香港,你就会知道,很多东西都是在香港买卖的,香港这也是有传统的。

许子东:芝加哥的那个那个美术馆,它那个东方馆没开之前,我1989年在那里,他们安排我们到下面去看,它那时候还没开,然后东西都堆在那里,有很多画,有很多东西。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说,那些东西上面都有一个档案,都会说比方说这个东西1920年天津火车站买来,两千美金,什么人买,就是每一个东西它都是从中国,当然都是从中国出去的。但是,它中间可能经手什么人捐或者什么人买来,都一条一条都有。它这些拍卖的时候,它是不是也交代它这个来龙去脉的这些过程,以让我们可以考察这些东西的真实性或者来源、流通的这些轨迹,对艺术史研究就大有帮助之类的。

曹星原:这个水太深了吧。

窦文涛:水太深了。

许子东:到现在还不能出这样的,比方说它全部的收藏的总目录,全部的做研究这些。

曹星原:是这样吧,我不说安思远,因为我自己不做收藏,也是尽可能地不收藏,以免瓜田李下的,我研究美术史,瓜田李下。

许子东:你是裁判,又做运动员。

曹星原:是,你不能自己定规矩,自己又去竞赛,这不合适。所以,我可以假设我是收藏家,假设我是安思远,那我能把我的一切都说出来,都这么写出来吗?

许子东:你觉得会损害这个东西的价值?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窦文涛 曹星原

2015-05-07锵锵三人行 曹星原:美国按收入分阶层 安思远不算贵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7/bf8beb11-567c-4898-bc3d-3d658ffb29e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