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面孔:第一升旗手6200次升旗零失误 训练时脖子后放针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维密超模何穗、秦舒培,国旗班前任班长高红甫共同做客鲁豫现场,维密超模现场瘦身秘籍大分享。共和国第一升旗手,退役后又一次扬起五星红旗。他们在各自的舞台上,曾经或者正在代表着中国的形象,是真正的

高红甫:只能为国旗争光 不能沾国旗的光

高红甫:其实我大部分时间都是绕着天安门走,只能为国旗争光,不能沾国旗的光。那个。

陈鲁豫:你都不敢看她们俩,你可以,跟人讲话时候要看着对方。

解说:他被人称作共和国第一升旗手,入伍12年守护国旗11载,创下升降国旗6200余次零失误的记录,他就是高红甫,曾任武警北京总队、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国旗班班长,是自1983年国旗护卫队组建以来,担负升旗时间最长,次数最多的旗手。一个个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时刻,一次次震撼人心的升旗,今天高红甫来到鲁豫现场,与大家一起分享他与国旗享受11年的风雨征程。

陈鲁豫:红甫刚刚离开部队,是2015年的1月2号。

高红甫:对。

陈鲁豫:正式的,正式的退役了。

高红甫:对。

陈鲁豫:可能刚刚还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普通人的那种生活。

高红甫:反正是现在走出来这么长时间的话,就是各方面都不适应。

陈鲁豫:我觉得你有一些改变,我能实话实说吗?

高红甫:可以。

陈鲁豫:你比当旗手那时候,稍微胖了一点。

高红甫:对,这,对对对,2009年的时候,参加建国60周年阅兵的时候,那会三个月减了得有20多斤,那个时候因为什么呀,他因为就是我和我的副手嘛,我们两个需要搭档,然后往那个国旗杆下边一站,当时就是说我们俩,我比我的副手稍微高了一点儿,高了一公分,然后我当时稍微比他胖了一点,结果就是指挥部那边就说,要么我减肥,要么就得就是换人,所以说这个机会我肯定是不愿意错过的。

陈鲁豫:我在2010年10月份做过一期节目,当时采访他们国旗班的战友,那次我了解了之后,对国旗班战士特别的尊敬,他们工作非常的辛苦。举几个例子,我几个有几个细节,他们要站那个站姿的时候,平常怎么练,带领子这会放一个,放一个针。

高红甫:对,放大头针,从那个头到脚说的话,比如头上是顶一个砖头,要么就是顶一碗水,然后这个脖子里边呢是扎那个大头针,你脖子就是给你纠正了之后,你稍微一动这个针就扎上了,然后在背后这一块儿,是别一个那个十字架,然后这个就是这个防止,就是为了就是说从头到脚呢,它是一个平板从后边看,然后在两个腿之间呢,夹一张这个扑克牌,腿中间是不允许有缝隙的。

陈鲁豫:平常我们常人说眼睛不要眨,我们能够保持几秒钟,红甫他们练的可以几十秒都一眨不眨。

高红甫:因为我们在训练的时候,像练这个眼神的时候就是迎着太阳练,其实我们大家可能一看到太阳以后,就可能就自动的就会把眼睛就是说像手挡一下,或者是说不看这个太阳,我们就是迎着太阳去练这个军姿。

陈鲁豫:所以这样的光我不行,你看是没事的。

高红甫:对,因为我们就是练的,就是练这个,就是40秒眨一次眼睛。

陈鲁豫:你看着我,不行了,你可以这样一直盯,盯40秒没问题。

高红甫:对。

陈鲁豫:我记得2010年我采访你们班的那些战士的时候,有一个战士特别可爱,我估计他也已经退役,他当时的几个,我们的对答特别有意思,我们看一下,我还记得很清楚。

《鲁豫有约》视频:组织上的规定是不可以谈恋爱的,对吧?

《鲁豫有约》视频:是。

《鲁豫有约》视频:那如果你真的只有碰到自己特别喜欢的女孩,你怎么办?

《鲁豫有约》视频:不可以,没有。

《鲁豫有约》视频:不可以,可以你要知道诗宁,人的情感有的时候是不受理智控制的,告诉自己不可以。

《鲁豫有约》视频:就是不可以,我的生活中全是战友,战友爱、战友情充满了我的生活,我不需要别的感情来充实自己的生活。

陈鲁豫:特别可爱,特别特别可爱,他也已经。

高红甫:已经退伍了。

陈鲁豫:退役了吧。

高红甫:对,因为我们,在我们那呢,正常的就是我们服役期一般都是两年,然后长一点的也就是五年。

陈鲁豫:像你这样,因为你算是一个真的是个奇迹,11年的时间能够做旗手,这是最长最长的,可能之前像他们可能一两年就要退役了。

高红甫:是。

陈鲁豫:但这辛苦是一样的,付出是一样的,每天战军姿、走正步,那么辛苦,你觉得值不值得?

高红甫:很多人也问过我,就是说你有没有厌烦过,其实呢也有,因为在苦的时候、累的时候,也能,也觉得挺烦燥的,但是每一次在那种穿上礼服的时候,拿上礼宾枪走到天安门广场的时候,手中拿着国旗的时候,那个时候觉得这个任务是值得的,所以说我觉得这个任务不是说所有人谁想干就能干的,而是我们这些人有这个机会来到这个地方,才担负了这个任务,我觉得时间长短,都是无所谓的,只要我们在这个地方,刚才我说的在这个地方把每一次的升旗,当成自己人生中第一次升旗来完成,这样足够了。

陈鲁豫:我们今天拿来一面,拿来一面跟天安门广场升旗一样的一面国旗,他们升的国旗很大很大,面积差不多是17平方米。

高红甫:天安门广场升得国旗是长是五米,宽三点三米。

陈鲁豫:面积17平方米。

高红甫:对。

陈鲁豫:一般人根本想展开是完全没有可能的,我们把那面国旗送上来,这个我是扶不住的,要请一个专业人士来扶一下这个旗杆,我们来看看红甫怎么样把这面国旗,非常非常帅气的给它展开,我要请出你的前战友,你猜会请谁?不是刚才那可爱的小伙子,没找到他。

高红甫:这我就不知道了。

陈鲁豫:掌声欢迎田理赢。

高红甫:这是我带的兵,在我们那服役了五年那个是。

陈鲁豫:这是老班长。

高红甫:是。

陈鲁豫:谢谢,谢谢,离开部队之后,你路过天安门,经过过吗?

高红甫:可以这么讲吗,其实我大部分时间,我都是绕着天安门走,因为……

陈鲁豫:为什么?

高红甫:真正就是离开了之后,就是说选择走的时候,自己是特别特别的舍不得,马上快走到天安门的时候呢,自己心里边我觉得好像就是有一种那种伤感,所以就是觉得不知道自己的选择是对的是错的,然后就是,我呢就是大部分时间都会选择就是从天安门那个地方绕一下,即便是走过的话,可能就是会不停的那个心里边就有点那种就是眼泪就属于,就一下子就能到眼眶这个地方。

陈鲁豫:我总觉得部队的环境是相对的单纯的,封闭但是单纯。

高红甫:是。

陈鲁豫:社会丰富,但有时会很乱,可能会改变一个人。

高红甫:是。

陈鲁豫:但是我相信在部队里面呆过很长时间的人,特别是国旗班的人,被社会改变,我们说变得没有那么单纯会不容易吧,内心会有一个弦说我曾经是部队的人,我是国旗班的人,我不能够变得不好,你会有那根弦在那绷着吗?

高红甫:因为我们所有的队员都知道,这个你无论在国旗护卫队待了多少,待了多长时间,升了多少次旗,总有一句话还是那样的,就是你永远要记住,就是只能为国旗争光,不能沾国旗的光。

陈鲁豫:只能为国旗争光,不能沾国旗的光。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超模 升旗手

2015-05-05鲁豫有约 中国面孔——维密超模和第一升旗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5/4101c037-1722-4fd4-a080-99356a873ce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