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四龙:民间混合佛教形式 是为了更好的劝善作用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唐代的玄奘大师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西行求法了17年,回中国与弟子一起翻译佛经一千多卷,为中国佛教的发展做出了非常卓越的贡献,中国佛教的发展,有着什么样的特点,我们应该如何去看待,佛教对中国民

核心提示:唐代的玄奘大师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西行求法了17年,回中国与弟子一起翻译佛经一千多卷,为中国佛教的发展做出了非常卓越的贡献,中国佛教的发展,有着什么样的特点,我们应该如何去看待,佛教对中国民间社会的影响。

凤凰卫视4月18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两千多年来,佛教融入中国民间社会,中国佛教在民间有哪些表现?如何看待佛教对中国民间社会生活的影响?在现代社会,中国佛教在民间又有何发展?《世纪大讲堂》为您解读《中国佛教与民间社会》。

田桐: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并且加速推进,而在历史上,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经济之路,也是联系世界多种文明的重要途径,唐代的玄奘大师就是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西行求法了17年,回中国与弟子一起翻译佛经一千多卷,为中国佛教的发展做出了非常卓越的贡献,那么中国佛教的发展,有着什么样的特点,我们应该如何去看待,佛教对中国民间社会的影响?

有关这些问题,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李四龙来为我们解读《中国佛教与民间社会》。

李四龙:年轻人经常跳槽是他们容不下别人

解说:李四龙,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宗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佛学教育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中国佛教史,佛教哲学,学术成果主要包括出版《天台智者研究兼论宗派佛教的兴起》、《欧美佛教学术史西方的佛教形象与学术源流》、《中国佛教与民间社会》等专著,发表《民俗佛教的形成与特征》《略论中国佛教的两个思想基础》等四十余篇论文。

田桐:李教授,我们今天讨论的是关于佛教和民间社会这样的一个话题,从我个人的角度而言,其实很多人都是这样的,比如说见庙就进,见佛就拜,然后求财求子求功利,反正大家似乎对于佛教这个词,都是很带功利性的,您怎么样看待现在这样一个,它在民间社会这样一种状态?

李四龙:对于佛教自己来讲,这实际上是一个方便接引,因为你这个佛教要在中国传播,你首先要尊重当地的文化习俗,我们这个文化还是比较务实的,所以你要让大家说,不要发财,不要升官,他可能不高兴,然后来了以后,你先求这求那,最后发现什么,佛教要给你的并不一定是这个东西,它要告诉你,每天活得开心,活得快乐,没有烦恼,这是佛法,所以这是一个过程。

田桐:那我可能会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一部分人他是能领略到之后的那个境界,可能有一部分人,一直停留再一个比较初级的功利的阶段,您认为现在的佛教在中国的民间社会的影响力究竟有多大?

李四龙:比起其他的宗教来讲,我想佛教在民间的影响是最大的,那么这种情况也不是今天才形成,在历史上,至少在隋朝,那个时候已经是佛教的影响力很大了,我们在一部书叫《隋书·经籍志》里就讲到了,民间的佛教数目要超过儒家的经典数十百倍,所以这个当时已经很有影响力,到现在来讲,我们有一些粗略的统计,佛教徒可能有上亿,其他没有一个宗教,能达到这个规模,所以我想它的影响力还是比起其他宗教来讲是最大的。

田桐:那它如此之大的影响力,它带给中国人,就是这种精神上的价值都是哪些。

李四龙:我想首先一个宗教,它要起的作用,就是让每个人感觉到明天还很有希望,自己对自己很有信心,我觉得通过这么一个信仰佛教,他感觉到有佛菩萨,自己有希望,我想这是首要的,那么其次从佛教自己来讲,如果你慢慢钻研进去了,听师傅们讲了,你可能就知道及佛教它要你干嘛,熄灭贪嗔痴,我们每个人心里总有那么一点贪心,学了佛教以后,怎么让你去克制这个东西,那么我们每个人见到一些人,总是莫名其妙地不高兴,佛教告诉你,这就是嗔恨心,对吧,我们现在有些小朋友,到一个单位,过不几天又要跳槽,他说哎呀,我这人倒霉,到哪里都有冤家对头,那你学了佛教就告诉你,这是你的嗔恨心,不是你倒霉,原价多,是你容不下别人,所以这个你慢慢学进去以后,对你生活是有帮助的。

田桐:那您刚才也说到其实自古至今,佛教的这种信徒人越来越多,那实际上我也有一种疑问,比如说现在的社会科技越来越发展,大家可能唯物越来越多,那么对于佛教的这种领悟,或者说是否是全身心的去投入到佛教里面?

李四龙:如果你按照佛教自己的理论来讲,没有身心,对,放下身心,所以这个,佛教实际上对于信徒还是比较宽容的,你可以学得很粗浅,你也可以学得很高深,一步步来,不要着急,所以我想别着急。

田桐:佛教会对中国人的这种精神价值有哪些引领方面的东西,具体一点点的?

李四龙:如果我们从宏观上来讲,我们现在社会上的一些主要的问题,尤其放在一个全球的范围内考虑,主要是一个文明的冲突,价值观的冲突,甚至于宗教之间的冲突,还有教派内部的冲突,所以主要是一个彼此不能够相互包容,那么这个情况对于我们现在的威胁很大,那么我觉得如果参考一下佛教的一些说法,可能会对我们有帮助。

譬如说佛教是特别强调“无我”,它有一个思想“无我”,这个思想不是说不要自己了,而是告诉你,你要改变一个思维方式,我们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要突出自己,而是要让你明白,你这个人的存在,是依赖很多别的因素,依赖别人的存在,有很多人,熟悉的,不熟悉的,默默地在支持着你,支撑着你,所以我们每个人活在这么一个相互依赖之中,这就是佛教所讲的一个“无我”的思想,要让你明白你这个人的存在,一定要首先去考虑别人,要包容别人,所以如果这个价值观,这个思维方式能够推广,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同,那我想我们很多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你不要搞那么多排斥嘛,你那个想法很好,但我的想法也有一定道理,你如果就想,我这个宗教好,全世界都要信我这个宗教,一,我告诉你,不可能,二,即使可能了,你内部还会分裂,因为彼此之间还是不能包容,所以我们这个佛教讲“无我”,这个思想我想很有价值。

田桐:我们今天谈到的这个话题,它非常的大,不是一两句能说得清楚的,那马上由您带来我们今天的演讲,我们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中国佛教与民间社会》有请。

解说:佛教在中国社会受到了广泛关注,那么佛教对中国民间社会生活的影响是什么?佛教在民间的表现有哪些?如何看待佛教民俗。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佛教 民间

2015-04-18世纪大讲堂 中国佛教与民间社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18/f5e70fae-388e-42f5-8472-adec989af47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