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中国讲闲情逸致太奢侈 医药费拖垮中产家庭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窦文涛讲到,这个人生艰难哪,你是很难想象的,我从我自己我就能够想到中国无数劳苦大众。所以说为什么讲什么闲情逸致啊,忒奢侈了。我跟你说,即便是个中产阶级在中国,这个医疗费就像一个血盆大口一样,

核心提示:窦文涛讲到,这个人生艰难哪,你是很难想象的,我从我自己我就能够想到中国无数劳苦大众。所以说为什么讲什么闲情逸致啊,忒奢侈了。我跟你说,即便是个中产阶级在中国,这个医疗费就像一个血盆大口一样,熬到最后,那就拖垮一个家庭太常见了。

凤凰卫视4月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日本人已将樱花赋予了政治含义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妇科专家冯唐老师又来了,冯唐老师给我们讲了讲花儿,是吧?

梁文道:跟生殖器的关系,这是你补充的。

窦文涛:花儿就是植物的生殖器嘛。

梁文道:是。

窦文涛:那么文道讲讲这个日本人的玩法。

梁文道:没有,我说以前,其实这个花卉因为日本到今天都还有很的,比如他们赏花是一种仪式性的,有点像我们清明或者中秋赏月一样。他们每到赏花花季的时候,比如说大众老百姓,就是坐在树下。其实你今天很多,你从风雅角度看你觉得挺煞风景的,你比如说像东京那种公园,地上铺上席子。

冯唐:吃喝玩乐。

梁文道:吃喝玩乐、闹,甚至还唱卡拉OK的,其实跟那个。

冯唐:广场舞。

梁文道:是吧,挺不搭的,挺广场舞的。但是其实它以前玩这个,到今天也还有一种玩法是怎么样的,就是很风雅了。茶会,不是酒会,是茶会。

冯唐:茶席。

梁文道:对,摆茶席。像以前最有名就是丰臣秀吉在北野天满宫摆那种五千人茶席,当时是看的是梅花,但是那个是历史上被认为是庸俗的,为什么呢?因为他就搞太多人,太闹,理想的这种赏花茶席,人不多,十来个人;而且呢都得写诗。拿把扇子,然后都得写诗,吟咏一番。其实这个东西是过去中国很多人赏花也就是这样,那这种东西是什么呢,它又不是谈生意,也不是谈艺术,也没什么好谈,就是一种纯粹的超然出去,没有任何目的的在那边游赏。可是呢,我觉得更好玩的是,日本赏花这个东西,已经赏出一种政治东西了。

窦文涛:怎么说?

梁文道:你像樱花这个事儿,樱花我们今天很多人一谈日本跟樱花的关系,就马上想到就是生命、死亡、武士道甚至,是不是?后来武士道最喜欢谈樱花,樱花那么早就全都落下来,前死去。然后特点甚至又来形容神风特工队的队员。你看当年他们号召神风特工队的时候,都讲樱花,每个人都讲樱花。就是你们要像樱花一般,在生命最灿烂的时候,啪一下落下去,然后这个落春下来,滋养我们伟大的皇国神土,全是这个。就变成一个很军国主义的象征,樱花在日本。但是你看反过来,当时的国府,国民党政府跟后来的台湾标榜的是什么呢,就是梅花,其实这两个国家的这个花儿都是在这个时候赋予了政治含义。梅花中国从来没这个意思,但是梅花讲君子,但是到抗战时候,梅花的意义变了。

窦文涛:傲寒、坚韧。

冯唐:坚雪梅花。

梁文道:坚雪梅花,就是你越大的打击,我越挺得住,而且更牛,更灿烂。所以两个国家同时你看都把花儿跟政治越搞越紧密,越搞越紧密,整个花的意义全变了。

窦文涛:没错。

冯唐:其实这个花儿就是花儿嘛,女生就是女生,文涛就是文涛嘛,菊花就是菊花嘛。其实,不用想得很复杂,最开始赏花的意味就像文涛讲孔子说的,三四个人、四五个人到风里去,到花香里去,体会一下另外一个比我们人相对短暂的生命而已。

窦文涛:所以我现在就觉得,是不是说因为咱们生活忒挤了,就是这个闲情逸致,闲情逸致太少了。

冯唐:那你还接那么多活儿?

窦文涛:哎呀。

冯唐:又不缺吃喝。

窦文涛:我就是个例子,真的,就老觉得这个钱挣不够,老觉得说对未来充满危机感。其实我跟你说,是老想逃避,老想挣够了钱逃,逃。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医疗 资源

2015-04-07锵锵三人行 梁文道:日本人已将樱花赋予了政治含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8/f0cddab8-c683-4e24-b3b8-85db0dfe628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