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陆小曼母亲强迫其堕胎 称“拖油瓶”拖累诗人徐志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本期的主角可谓是民国时期最有故事的女子,据说她才高八斗,倾倒众生,兼具风采与文采,柔情与豪情,胡适说她是旧时北京城不可不看的一道风景,徐志摩称她是茫茫人海当中寻找到的灵魂伴侣,似乎日月星辰都

徐志摩因坠机身亡 陆小曼此后一生素服终身

解说:胡适在评价他们的婚姻时也说,冒了绝大的危险,费了无数的麻烦,牺牲了一切频繁的安逸,牺牲了坚挺的亲谊和人间的名誉去追求,去试验一个梦想之神圣境界,而终于免不了残酷的失败。

1931年11月17日,上海深秋,徐志摩从北京回到上海,当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位于福熙路四明新村923号的家,他并不意外的看到,妻子正躺在二楼的烟榻上吸食鸦片,一场后来让陆小曼悔恨终身的争吵,在这栋老式洋房里爆发了。

张景曙:他再一次的劝陆小曼,就是不要抽大烟了,一起回到北平,结果陆小曼把她的烟枪扔过去,把徐志摩的眼镜砸(碎了)以后,徐志摩提起那个箱子转身就走。

解说:1931年11月19日早上八点,这场争执爆发后的第三天,徐志摩从南京大明宫机场起飞赶往北京,因为次日下午林徽因在协和小礼堂有个关于建筑艺术的报告,10点钟飞机抵达郑州,徐志摩给陆小曼写了一封信,称头痛不欲再行,这竟也成为他人生中的最后几行文字,几个小时后飞机在济南上空遭遇大雾,不慎撞上了济南开山,机毁人亡,那年徐志摩35岁。

柴草:陆小曼在徐志摩去世以后,她确实是完全变了一个人,她就是一辈子素服终身,她也从来没有再去那些交际的场所,而且她每天就是对着徐志摩的遗像为他献花。

解说:1965年春天,陆小曼的生命之火燃到了尽头,她时常说些胡话,说她梦到了过世已久的前夫王庚,她说谢谢他但对不起,她不能嫁给他,因为她这一生都只是徐志摩的妻子,她的临终遗愿,除了希望委托陈从周、赵清阁等人出版《徐志摩文集》。

还希望在死后和徐志摩葬在一起,赵清阁等朋友临终受托,但事实并不乐观,陆小曼生前就已经不被徐家人接受,死后更不容她。首先反对合葬的就是徐志摩与张幼仪的长子徐积锴,无奈陆小曼的尸骨死后至今未能入土为安。

陈晓楠:1965年4月3号,62岁的陆小曼终于合上了双眼,离开了这个给予她太多美好,太多想念,也太多责难,太多谩骂的世界。她去世的时候已是文革的前夕,很多文人已经嗅到了些许气息,不愿为此事多生事端,于是在她的灵前,仅有好友王亦令送的一幅挽联,概述了一代名媛的一生,推心唯赤诚,人世常留遗惠在,出笔多高致,一生半累烟云中。

然而并非所有的名媛,都像陆小曼这般充满争议,还有一位女子堪称是民国名媛当中的典范,她曾经在二十世纪中国文坛引发过一段浪漫而经典的爱情故事,而她主持的聚会是民国时期最有名文化沙龙,她将一门新兴的学科带入国内,并且改变了中国学界原有的格局,她的故事明天我们将继续讲述。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陆小曼 徐志摩 民国名媛

2015-03-25凤凰大视野 《家国梦影-民国名媛往事》第三集 陆小曼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5/326c4fee-b56b-4088-afcf-6170302149c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