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陆小曼母亲强迫其堕胎 称“拖油瓶”拖累诗人徐志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本期的主角可谓是民国时期最有故事的女子,据说她才高八斗,倾倒众生,兼具风采与文采,柔情与豪情,胡适说她是旧时北京城不可不看的一道风景,徐志摩称她是茫茫人海当中寻找到的灵魂伴侣,似乎日月星辰都

徐志摩陆小曼举办婚宴 梁启超批2人用情不专

解说:无论如何在1926年,重获自由的陆小曼是快乐的,她一心争取徐家二老的认可,在得知胡适应徐志摩请求,要去做徐父的工作,她特意写了一封信给胡适,先生并非我老脸皮求人,求你在爹娘面前讲情,因为我爱摩,亦需爱他父母,同时我亦希望他二老爱我,我受人的冷眼亦不少了,我冤的地方只有你知道。

风华一时的名媛陆小曼,放下往日的任性与骄傲,她想努力给徐家留下好感,让徐家接受自己,及时今天来看这封信,仍是字字真诚,而又充满无奈。几经周折,老人家终于同意他们的婚事了,但是仍有三个条件,一结婚费用自理,家庭盖不负担,二婚礼必须由胡适做介绍人,梁启超证婚,否则不予承认,三结婚后必须南归,安分守己过日子。

柴草:那么这三个条件,徐志摩都一一办到,那么这样呢,两个人经过重重的坎坷,终于总算走到了一起。

解说:陆小曼和徐志摩排除万难,终于走到一起,但这并不是故事的结局,1926年,北海公园的那场婚礼,种种细节都暗示着这段婚姻即将遭遇的暗礁,首先徐家父母并未出席,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这个媳妇的不满,而证婚人梁启超则以一段严厉的证婚词给了新人一记响亮的耳光。

陈晓楠:陆小曼和徐志摩的婚礼来宾总有200余,虽然徐家父母并没有出席,但是两个人的朋友们却是全力支持,赵元任和陈寅恪专程从城外的清华赶来,而金岳霖呢是伴婚人,按婚礼规定应该穿长袍马褂,但是金岳霖没有,只得跟小曼的父亲借了一套,证婚人本是胡适,但是因为他要出国,转而推荐了梁启超,梁启超起初不答应,胡适再三恳求才应允下来,可惜梁启超即便来了,也没给这两个人面子,婚礼上他的一席严厉的证婚词,无疑给了这对新人一记耳光。

解说:在婚礼上徐志摩的老师梁启超痛心疾首的说,徐志摩你这个人性情浮躁,所以在学问上没有成就,你们两个人都属用情不专,以至于离婚后再娶再嫁,以后务要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柴草:梁启超他对陆小曼还是有看法的,从他的那个证婚词里面,可以看出来他对他们这段婚姻有一定的担忧和反对。

陆小曼频繁出入社交场所 与徐志摩矛盾显现

解说:第二天梁启超确实寄在梁思成和林徽因的信中,诉说了他的担心,徐志摩这个人其实聪明我爱他,不过这次看着他陷于灭顶,还想救他出来,我也有一番苦心,我又看着他找得这样一个人做伴侣,怕他将来痛苦更无限,所以对于那个人当头一棍,盼望她能有觉悟,免得将来把志摩弄死。

这栋落成于1926年的小洋楼,是徐申如为徐志摩准备的新房,共二十余间,有冷热水管、电灯、浴室,楼下的深黄印花地砖以及窗户上的彩色玻璃,都是当年从德国进口的,徐志摩与陆小曼婚后,因父母要求居住于此,这是陆小曼和徐志摩最快乐的一段时光。虽然也夹杂着些许冲突和不快。

柴草:徐志摩的母亲跟张幼仪说起,她就说那个陆小曼呢生活比较奢侈,用墨呢是要用北京的墨,而手帕呢是要用外国的手帕,还有呢,她说来的话,就要坐六个人抬的轿子,然后她吃饭的时候呢,吃了一半没吃完就说志摩帮我把剩下的饭吃掉吧,那么她做母亲的呢,她也心疼自己的儿子。

解说:徐家二老跟这对新人住了不到两个月,忍无可忍去北京跟张幼仪住了,这让陆小曼有些难看,少了公婆管束,没多久两人也移居上海,在上海能歌善舞,善于交际的陆小曼如鱼得水,她频繁的出入社交场所,很快便成为上海社交界的中心人物,她与徐志摩的矛盾开始日益显现,梁启超的担忧最终成为现实。

章景曙(学者):陆小曼她的弱点暴露出来了,就是生活上比较奢侈。

柴草:那么据当时王映霞也是郁达夫的夫人回忆,她经常跟陆小曼家走动,她说当时他们的费用每个月都要五六百元,他们在四明新村租了一栋房子,她说他们租这套房子就要一百多元,已经够我们大半个月的花销了,那么他们还有私人汽车,还有众多的仆人。

解说:在此期间,陆小曼结识了上海滩有名的文人公子翁瑞午,此人将成为陆小曼为人所诟病的一大源头。翁瑞午师从名医丁凤山,善推拿,徐志摩请他为陆小曼治病,效果甚佳,然而也就是在这位翁瑞午的建议下,陆小曼靠吸食鸦片缓解病痛,从而染上烟瘾,这样加剧了她与徐志摩之间的矛盾。

1930年秋,既陆小曼29岁那年,徐志摩索性辞去了上海和南京的职务,应胡适之邀任北京大学教授,兼北京女子师范大学教授,徐志摩自己北上的同时极力要求小曼也随他北上,幻想着两人到北京去开辟一个新天地,可陆小曼却执意不肯离开上海,这其中的原因可能很多,如习惯了上海的生活,经常生病需要翁瑞午治疗,最重要的原因是北方还有个情敌林徽因。

邱权:应该说可能和兴趣爱好也不同,因为我的姑婆她从小受到传统的教育比较多,所以她比较喜欢京剧啊,昆曲这一些,而徐志摩对西洋文化他比较喜欢,所以他有一篇很重要的文章,不是陆小曼要把他拖去演京戏嘛,他两个脚都不知道什么地方嘛,所以他很希望把这个宝贵的时间能够多写它几首诗嘛,这段文章也是变成众人指责我姑婆的一个理由。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陆小曼 徐志摩 民国名媛

2015-03-25凤凰大视野 《家国梦影-民国名媛往事》第三集 陆小曼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5/326c4fee-b56b-4088-afcf-6170302149c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