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陆小曼母亲强迫其堕胎 称“拖油瓶”拖累诗人徐志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本期的主角可谓是民国时期最有故事的女子,据说她才高八斗,倾倒众生,兼具风采与文采,柔情与豪情,胡适说她是旧时北京城不可不看的一道风景,徐志摩称她是茫茫人海当中寻找到的灵魂伴侣,似乎日月星辰都

梁启超邀泰戈尔来华访问 成为轰动朝野大事

解说:当年胡适定然料想不到他此番“献宝”似的把陆小曼引荐给徐志摩,将给这二人的命运带来多大的改变,恰逢那一年,中国知识界发生了一件轰动朝野的大事,京城各界名流纷纷参与,而在这场盛宴的烘托下,陆小曼与王赓的关系将土崩瓦解。这位众星捧月的社交女皇也将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陈晓楠:1924年春天,梁启超主持的讲学社邀请亚洲第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印度著名的诗人社会活动家泰戈尔来华访问,成为了那一年最轰动朝野的大事,为了迎接诗翁的到来,由父亲徐申如出资徐志摩和胡适合伙在北京成立了“新月社”,得名于泰戈尔的诗集《新月集》,新月社是中国史上第一个以留学欧美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文化团体,会员有徐志摩、胡适、闻一多、梁实秋、林徽因、林语堂等人,不久之后刚与胡适、徐志摩等人结识的陆小曼后来也加入其中。

解说:1924年4月12日,泰戈尔一行人乘坐热田丸号轮船抵达上海,然后在徐志摩的陪同下前往北京,泰戈尔在华期间恰逢赶上64岁生日,北京名流们为其筹划了一场祝寿宴,地点在协和医学院礼堂,由胡适主持,宴会的压轴大戏是用英语演出泰戈尔的戏剧《齐拉德》,演员阵容颇为强大,男女主角由张歆海和林徽因饰演,林徽因之父林长民饰春神,徐志摩饰演爱神,还有一众各界名流自愿上台饰演路人甲乙丙丁,后来加入新月社的陆小曼并没来得及争得上台的机会,但也是场内最忙的一个,她站在门口发放节目演出册,进来一人递上一册,同时收回一元大洋。

韩石山:民国初年或者说二十年代,中国呢它存在着一个精英阶层,这个阶层的人是些什么呢?一部分是留学归来的,另外呢还有一些旧时代的官僚和文化人,你比如说泰戈尔访华这件事情呢实际上是由共学社发起的,而共学社和北大呢就是由梁启超,还有北大的蔡元培他们这些人呢,就为了引进新思想新文化,接连请了许多文化名人。

解说:这场文化界的盛事持续了一个多月,泰戈尔离开中国去了日本,不久林徽因考取半官费留学生,也与梁启超的公子梁思成一同去了美国,追求林徽因不成的徐志摩陷入极大的痛苦之中,恰逢此时陆小曼也渐渐发现自己与王赓之间在性情和爱好方面存在很大的差异,开始对自己的婚姻感到失望。

柴草:王赓呢他是受美国教育比较深,那么对于工作来说非常的在意,那么对于跟陆小曼的感情交流那么比较缺乏。

解说:泰戈尔离开后,为其访华而成立的新月社文学活动锐减,为于松树胡同7号的新月社俱乐部渐渐成为文人社交聚会的所在,1925年1月19日,胡适在俱乐部请一班朋友吃饭,徐志摩和陆小曼均在其列,时隔多年,当时已婚的徐志摩与陆小曼陷入争吵,徐志摩写信祈求小曼能恢复当年的热情,信中回忆的正是1925年1月19日那一夜。

韩石山:据我的考证呢,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有一次胡适请客,把这个陆小曼呢也请来,然后呢最后其他客人走了,而陆小曼留下了,这大概就是他们的第一次。

徐志摩陆小曼恋情曝光 在文化圈掀轩然大波

解说:1925年初,徐志摩与陆小曼两人恋情曝光,很快在北平和上海的文化圈掀起了轩然大波,一时间舆论哗然,到处都是对陆小曼的口诛笔伐,此时陆小曼的名声已是毁誉参半,所幸此时她还有新月派一众好友们的支持。

柴草:首先呢就是陆小曼的母亲非常反对,那么徐志摩回来之后呢就请,分别请胡适和刘海粟就跟陆小曼的母亲去进行沟通,刘海粟在上海的功德林筵席上摊牌了。

解说:在功德林的筵席上王赓面色阴郁,并未表态,提前离去。

柴草:那么他也是舍不得跟陆小曼离婚,这样呢又过了两个多月吧,到1925年年底,王赓看到陆小曼确实是决然毅然地要离开他,同意了跟陆小曼的离婚。

解说:然而陆小曼料想不到,她的情路并未因王赓的成全变得平坦,却仅仅是一场悲剧的开端。

邱权:她因为就是和王赓那个时候结婚了以后怀孕,怀孕为了要和徐志摩结合,所以不得不堕胎,为什么堕胎呢,所以当时我的外婆(陆小曼表姐),曾经哀求陆小曼的母亲吴曼华就是把这个孩子是不是能够生下来,然后由她来抚养。但是呢,因为当时因为你如果说带了个孩子像拖油瓶一样特别是像徐志摩又是一个诗人,所以当时就是我的太姑婆(陆小曼之母)是绝对不同意。

解说:陆小曼瞒着王庚与徐志摩,独自到德国人开的一家诊所做了流产手术,在当时的条件下,这样的手术极为危险,这场手术的结果是导致陆小曼从此不能生育,而且一过夫妻生活就会晕厥,这些后遗症将在未来的岁月,彻底毁掉这位名媛的人生。

柴草:也正是因为这个病,她吃了好多药都没有效果,那么后来是请了翁瑞午做推拿,那么进而就是跟翁瑞午就是学上了吸鸦片,这样子呢陆小曼的病呢,其实是在他们的婚姻里面,也是起到了一定的那个消蚀作用。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陆小曼 徐志摩 民国名媛

2015-03-25凤凰大视野 《家国梦影-民国名媛往事》第三集 陆小曼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5/326c4fee-b56b-4088-afcf-6170302149c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