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陆小曼母亲强迫其堕胎 称“拖油瓶”拖累诗人徐志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本期的主角可谓是民国时期最有故事的女子,据说她才高八斗,倾倒众生,兼具风采与文采,柔情与豪情,胡适说她是旧时北京城不可不看的一道风景,徐志摩称她是茫茫人海当中寻找到的灵魂伴侣,似乎日月星辰都

核心提示:本期的主角可谓是民国时期最有故事的女子,据说她才高八斗,倾倒众生,兼具风采与文采,柔情与豪情,胡适说她是旧时北京城不可不看的一道风景,徐志摩称她是茫茫人海当中寻找到的灵魂伴侣,似乎日月星辰都围绕着她转。而就是这样一位天之骄女,却为何褒贬不一,毁誉参半呢?

凤凰卫视3月2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徐志摩请一桌人吃饭 主题劝陆小曼王庚离婚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今天我们将会继续讲述民国名媛的故事,本期的主角可谓是民国时期最有故事的女子,据说她才高八斗,倾倒众生,兼具风采与文采,柔情与豪情,胡适说她是旧时北京城不可不看的一道风景,徐志摩称她是茫茫人海当中寻找到的灵魂伴侣,似乎日月星辰都围绕着她转,在常州占村的陆氏宗祠她作为第八十世孙,作为这个大家族唯一被载入历史的女性,被供奉于祠堂之上,她就是民国时期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名媛陆小曼,而就是这样一位天之骄女,却为何褒贬不一,毁誉参半呢?这还要从1925年的一场宴会说起,在这场宴会上几乎汇集了数位影响陆小曼一生的人物。

解说:1925年9月,在上海有名的功德林餐厅诗人徐志摩和他的好友画家刘海粟请了一桌人吃饭,应邀出席的除了王庚和陆小曼母女外,还有徐志摩前妻之兄张歆海,上海名媛唐瑛,以及杨杏佛,李祖法等人,此时徐志摩脸色尴尬欲言又止,陆小曼依偎在母亲身边低头不语,陆小曼的丈夫王赓神色阴郁。

刘海粟坐在主人的位置上举杯慷慨陈词说,我们都是年轻人,谁不追求幸福,谁不渴望幸福,如果没有爱情的婚姻是违背道德的。刘海粟的话音刚落,众人忍不住把目光投向王赓,此时的王赓面无表情,沉默不语,他心里明白,劝说自己同意与陆小曼离婚,才是这场酒宴的真正目的。那在陆小曼与王赓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韩石山(徐志摩传作者):因为王赓的社会地位一直很高,就是无论二十几岁就是少将军衔,就是警察局长,后来又当过税务团的团长,税警团的团长。

陆小曼名门之后 其父任职民国财政部20余年

柴草(陆小曼研究专家):陆小曼在社交界已经非常有名望,在那个举办的一些舞会,或者是接待外国使节的一些场合,她都要去出席,那么当时呢她跟王赓的结合是王赓通过继父母唐在礼,向他们求婚的。

解说:陆小曼1903年出生在上海的孔家弄,也是名门之后,父亲陆定出身常州陆家,在日本留学期间,曾参加过孙中山先生的同盟会,国民党南京政府成立后,陆定在财政部供职二十余年,也是中华储蓄银行的主要创办人。

韩石山:她的父亲呢是民国时期的赋税局的局长,就是相当于国家税务局的局长,也就是说她家里的这个从小过的是衣食无忧的生活。

解说:陆小曼16岁那年被父亲陆定送入法国人创建的北京圣心学堂读书,那里主要是收一些在北京工作的外国人的子女,同时也招收一些中国高官的子女,陆小曼虽未留洋学习,但在这里接受了纯西方的开放式教育,法文基础很好,此外还修习了英文,能读原版的外文小说,当时顾维钧任北洋政府的外交部长,要求圣心学堂推荐一名精通法文、英文又年轻漂亮的女孩子,参加接待外国使节的工作,仅17岁的陆小曼成为了不二人选。在外交部主办的种种社交场合中,一代名媛一步步锤炼而成。

陆林深(学者):这个她跳舞啊什么东西的,如果没有陆小曼去的话大家都是不高兴,大家觉得没有劲,因为她跳舞跳得好对吧,讲话什么东西都很得体,知识也很好。

解说:在外交部的工作中,陆小曼不仅要陪同使节检阅仪仗队,还要陪同外宾观看属于国粹的文艺表演,外国人对中国心存鄙视肆意批评,陆小曼就当面反驳,就像不是所有人都懂得欣赏法国歌剧一样,这些都是我们国家有特色的节目,只是你们看不懂而已。

一个年轻漂亮女孩子即便个性张扬些也不惹人讨厌,反倒更招人喜欢,顾维钧曾当陆定的面对一个朋友坦言,陆建三的面孔一点儿也不聪明,可他的女儿陆小曼小姐却那样漂亮、聪明。

张红萍(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但是她那个呢追求的就是机灵啊,可爱啊,活泼啊,笼络人心啊,就是那一方面,就是社交能力特别强。

陆小曼王庚闪婚轰动京城 数百人参加其婚礼

解说:1922年,在双方父母的全力撮合下,仅一个月内王赓和陆小曼这对才子佳人配,就这样闪电促成了,他们的婚礼一度轰动京城,婚礼在“海军联欢社”举行,中外来宾数百人热闹非凡,一时间北平的各大报纸都刊登着“一代名花落王赓”的消息。但也有人唱反调,称这种父母包办的婚姻与当时新文化倡导的自由恋爱相违背,必然不能长久,此番言论定然出自酸葡萄心里,不料却是一语中的。

柴草:那么陆小曼呢她也说道,我虽然痴长了十几岁的年龄,但是我心灵的迷糊竟同稚童一般,那么结婚之后的一年多她才好像醒悟过来。

解说:与王赓结婚后,陆小曼依旧出入社交界,通过几张陆小曼的照片我们依稀可见这名民国风景的美艳与风采,但据说陆小曼并不上相,见过她本人的都说陆小曼在生活里更是让人惊艳。

陆林深:胡适对她是特别的欣赏的,所以那次刘海粟到北京去,就是当时刘海粟和她还不认识呢,就是胡适就跟他说,他说我今天去给你见一个人,她是一道不可不看的风景线他说。

解说:在胡适的怂恿下,1924年,刘海粟满怀罗曼蒂克的思想去拜访了已经是王太太的陆小曼,为此两人还专门剃了胡子换了衣衫,对于这次会面,即便时隔六十年刘海粟依旧记忆犹新。他在上世纪80年代发表的文章里回忆道,没隔多久徐志摩就接着赶到了,但是奇怪,他微笑着和小曼打了招呼,却不说话,席间他总是用眼神而不是用嘴巴,我想豪饮且健谈的志摩今天怎么拙于言辞了呢。

韩石山:王赓就是陆小曼的丈夫,或者说前夫,他本身呢也是梁启超的弟子,就等于呢徐志摩刚从英国回来以后,就因为有梁启超的这层关系,就能够认识王赓,认识王赓呢就能够认识陆小曼。

邱权(陆小曼侄孙):当年徐志摩和我姑婆(陆小曼)的结合实际上也是王赓他给他们创造条件,因为王赓他是个军人,他对花前月下,谈情说爱这一套他没有,尽管他是美国留学,他不懂得浪漫这一条,所以他不可能陪我姑婆经常出去,所以他就把这个机会放手给了徐志摩。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陆小曼 徐志摩 民国名媛

2015-03-25凤凰大视野 《家国梦影-民国名媛往事》第三集 陆小曼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5/326c4fee-b56b-4088-afcf-6170302149c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