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适倾慕才女陈衡哲 为女儿取同名寄托情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我们将时钟拨回到一个世纪之前的中国,那时,政治风云变幻,新旧势力更迭,中西思想文化碰撞,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幅跌宕起伏,动荡飘摇的历史画面。这一时期的中国女性从封建桎梏中逐渐走出,开始成为了

任鸿隽与陈衡哲结婚 胡适赠对联担忧成真

与此同时,任鸿隽也收到蔡元培和教育部长范静生的双重邀请,正式投身北京教育事业,先后任北京大学化学系教授、教育部门教育司司长,当年美国留学生圈的三位好友终于在北京相聚。

在任鸿隽和陈衡哲的婚礼上,胡适送上一副对联,无后为大,著书最佳,希望两位朋友婚后不要沉浸于家庭生活,而忘记在学问方面的求索。

但胡适的担忧,不久即将成真。

冯进:就是后来嘛,她在北大其实教了一年书,她就怀孕了,这个大女儿是1921年生的,所以其实没有教过多长时间的书,她就辞职了,因为后来又生了两个孩子,一共生了3个孩子,后来她的教书经历其实是比较短暂的,也不是持续的。

解说:家庭和事业的矛盾很快就出现在陈衡哲身上,此时她已30岁,已属大龄,为了安胎,她先后辞掉了戏剧课和西洋释课,这让她的推荐人胡适倍感为难。胡适在日记中写到,莎菲婚后不久,即以孕辍学,却使许多人失望,此后推荐女子入学教书,自更困难了。

冯进:因为她的先生这个任鸿隽,后来又调到上海商务印书馆工作,后来又在东南大学,就是在南京做副校长,后来又到四川大学,所以她其实是全家人一直跟着这个丈夫走的,所以她就是后来,短期的教过一些书,但是大部分时候还是留在家里做这个著述。

陈衡哲成功转为女学者 决心为家庭做出牺牲

解说:从北大辞职后,陈衡哲开始考虑妇女、家庭与职业发展的问题,此时,商务印书馆编译所所长王云五找到陈衡哲,请她为高级中学编写一部《西洋史》教科书,陈衡哲就开始著书立作,在之后的四年间,她生养了两个女儿,同时完成了中国第一部《西洋史》,当《西洋史》下册编写完成后两个星期,她的二女儿也出生了,她写信给胡适,这个小孩子,同莎菲的《西洋史》差不多同时成长,同时出世,在书稿未寄出前,我们大家还在猜书与小孩哪一个先出世,但这个赛跑,终究被书赢了。

所以我想给这个孩子起一个小名叫书书,你说好吗?

虽然从北大辞职,但陈衡哲终究还是没有辜负胡适当年对她的殷殷期望。

冯进:她的大女儿,我去采访过,她就说,她的妈妈其实是不太管这些家庭的琐事,她必须管,因为她是一个家庭主妇,因为她爸爸在外边做事嘛,男主外女主内嘛。但是她妈妈其实不耐烦,管这些琐事,当然她有管家,她每天要和她说一说,今天应该去买一些什么菜呀,今天有什么客人要来,要招待呀,但是其余的时间,她让孩子不要吵她,她自己待在书房里写作。

解说:陈衡哲渐渐完成从女教授到女学者的转变,在家庭与事业间取得平衡,然而就在此时,一个不幸的消息影响了陈衡哲未来的道路,胡适的小女儿素斐病逝了,素斐的死让陈衡哲反思对子女的教养问题。

冯进:她好像之前比较有女权的思想,觉得女人要有独立的人格,但是她后来写的作品中也说到,如果让父亲看看书,就要放下,去照顾一个爱哭的孩子,她觉得这个对女人来说是说不过去的。所以她的思想还是比较偏于传统的这个框架,觉得带孩子,或者管理家庭,是女人应该做的事情。

解说:事业和母职的矛盾再次浮现于陈衡哲的生命中,她感叹,女子不做母亲则已,既做了母亲,便应该尽力去做一个贤母,一个良妻。在她的支持下,丈夫任鸿隽成为中国现代科学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她的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分别考入美国瓦沙女子大学,耶鲁大学,为了这一切,她多次放弃在著名大学任职和教学的机会,中国第一位女教授经历短暂的辉煌,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之后,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与此同时,民国新一代的名媛才女,正迅速成长。就在1925年陈衡哲决心为家庭作出牺牲时,凌叔华已经初入社交圈,并开始主持北平最有名的文化沙龙。陆小曼还在旧式婚姻中挣扎,但已经是民国不可不看的一道风景。林徽因开始和梁家公子交往,二人决定携手赴美学习一门新兴学科建筑学,她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陈晓楠:新文化运动之前,在中国漫长地历史当中,几乎没有女作家这个身份的存在,她们一般被称作是“才女”,而身份则呈现两大极端,或者是名门闺秀,或者呢就是青楼风尘女子,无论如何,她们都更像是男性社会的装饰品。但是五四运动推动着时代前进,在陈衡哲之后,一个又一个光芒四射的女性作家开始逐渐浮现,例如凌叔华、冰心、箫红、丁玲、张爱玲等等,她们或是为了求学实现人生价值,或是为了反抗包办婚姻实现恋爱自由,女性内心被压抑千年的欢愉与痛苦都将喷薄欲发,明天我们将走进另外一位才女名媛的世界,齐白石教过她画画,辜鸿铭教过她英语,周作人是她的文学导师,而鲁迅称她是高门巨族,胡适为她的婚姻奔走,徐志摩把秘密交由她保存,而她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胡适 才女

2015-03-23凤凰大视野 《家国梦影-民国名媛往事》第一集 陈衡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3/46a16f9b-0b2f-465c-8c3e-f7432b872ee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